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中国18城市儿童生长发育现状白皮书发布,儿童发育迟缓问题亟待重视!

中国18城市儿童生长发育现状白皮书发布,儿童发育迟缓问题亟待重视!
2019-12-05 17:44:21 中华网文化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食物供应日益丰富,使得我国的儿童成长发育情况有所提高,那么,孩子们的营养是否真的跟上了?

12月5日,《中国18城市儿童生长发育和营养补充消费者认知白皮书》在京发布。该白皮书由雀巢健康科学小佳膳携手孩子王、麦肯健康共同合作完成,旨在向公众介绍中国一二三线城市1-10岁儿童生长发育以及家长对营养补充认知观念的现状,以期为中国儿童营养补充提供更加专业、科学的解决方案。

中国18城市儿童生长发育现状白皮书发布,儿童发育迟缓问题亟待重视!

专业调查得出专业结论

该白皮书是基于今年9-11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中国18城市儿童成长发育和营养补充消费者认知”大规模消费者调研得出的结论。该调研对中国一二三线城市儿童生长发育落后及相关因素、营养不良、儿童不合理膳食行为、家长认知偏差、营养补充的选择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度了解和考察。

该调查的样本来源为孩子王网站会员及云思科技在线母婴数据库,在全国一二三线城市抽样18个城市,进行了网络在线及线下的问卷调查。调查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选择普通人群中的儿童家长,纳入1804个受访者;第二阶段选择了二条生长发育落后群体的家长,纳入1078个受访者。受访儿童年龄为1-10岁,并分为1-3岁、4-6岁、7-10岁三个群体进行调查。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1-10岁儿童中生长发育落后(身高或体重数值<P10)的儿童比例为14.6%。生长发育落后儿童所占的比例,不同城市级别、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之间无显著性差异。

据《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18》的统计数字,全国范围10岁以内年龄段的儿童数约为1.47亿人,据此估算,全国范围内身高发育及体重发育低于P10的儿童各有1470万人,数量庞大,值得每位家长关注和警惕,需要对于这些生长发育落后的儿童给予重点关注并及早干预,改善该儿童群体的生长发育状况尤为重要。

中国18城市儿童生长发育现状白皮书发布,儿童发育迟缓问题亟待重视!

不良习惯带来不良状态

在当日的发布会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医师、知名专家刘莉告诉记者,在多种可能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的因素中,营养是儿童生长发育最重要的物质基础,儿童的营养问题会导致生长发育迟缓、抵抗力下降、智力发展缓慢、学习能力下降甚至对其成年后的健康和发展也会产生长远的不利影响。

统计分析显示,影响儿童生长发育最直接相关的因素包括饮食习惯、营养及外部环境等方面的因素,其中就餐习惯不好(如注意力不集中、边吃边玩等)、挑食/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营养摄入不足/吸收不良等因素,与儿童生长发育落后的相关性较高,而这些现象在现实生活中又普遍存在于受访的全部儿童中,提示我们应该对这些现象给予必要的重视和干预,及早发现并干预这些可逆因素,有助于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及时改善生长发育状况。

中国18城市儿童生长发育现状白皮书发布,儿童发育迟缓问题亟待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在生长发育落后儿童中,挑食/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营养吸收不良/摄入不足、就餐时间不规律、孩子经常生病及精神状态不佳、日常照顾者经常更换的现象发生的比例显著高于正常儿童,而对于有这类现象存在的儿童来说,进行额外的营养补充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可以选择富含营养素均衡全面的儿童全营养配方粉。

中国18城市儿童生长发育现状白皮书发布,儿童发育迟缓问题亟待重视!

不同年龄段儿童家长对生长发育影响因素的认知有所不同,低年龄段(1-3岁)家长认为遗传和营养相关的因素影响更明显,这与幼儿还未建立起固定的饮食习惯相关;而高年龄段(4-6岁和7-10岁)家长倾向于饮食习惯、运动相关等后天的因素影响更为明显。

中国18城市儿童生长发育现状白皮书发布,儿童发育迟缓问题亟待重视!

当前在0-12岁的儿童中,营养不良和肥胖问题同时并存。在“小胖墩”较多的同时,也有相当数量的孩子存在生长发育迟缓的风险。由于这两类人群数量都不少,因此这一状况被称为“双峰现象”。

如今,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对儿童的肥胖问题比较重视,但是对营养不良、生长发育较为迟缓的儿童,重视程度则不够。相当多的家长都对生长发育迟缓问题不太了解,或者不能正确认知孩子的生长发育衡量指标。

就目前的我国儿童营养发育现状而言,不合理膳食行为比例较高,挑食、偏食、边吃边玩等不良饮食习惯普遍存在于受访儿童中。所以,当家长发现孩子身高或者体重不达标时,当务之急就是给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不能够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的孩子,就必须采取科学的手段,借助专业的力量,为孩子增强体质、促进身高和大脑发育,以及补充营养元素,从而对现状进行改变。

科学产品帮助科学喂养

白皮书显示,90.0%的受访家长认为自己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是达标的,但实际上其中15.1%的儿童身高发育落后(<P10),7.3%的儿童体重发育落后(<P10),这说明仍有部分家长对自己孩子生长发育情况的认知与实际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

调查显示91%的儿童会定期参加体检或在家中使用工具自测,由此可见绝大多数家长非常关注并采取科学的方法,评估儿童的生长发育情况,但仍存在9%的家长采用目测或与同龄儿童对比等方法进行评估。

中国18城市儿童生长发育现状白皮书发布,儿童发育迟缓问题亟待重视!

专家建议,儿童的定期体检非常必要,它可以帮助家长及时监测和发现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及早发现、及早干预,而一些科学易用的评估工具也可以帮助家长进行评估。判断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与否的最常用指标,是WHO儿童生长曲线图。利用儿童生长发育曲线图及相应的手机应用程序等,在家中即可有效地监测儿童生长发育的状况。低于这个曲线图指标的儿童,有可能出现生长迟缓的状况。

目前,我国仍有相当一部分儿童的成长水平低于儿童成长标准线。孩子的生长迟缓,不仅仅会导致体格不达标,可能还会影响儿童宝贵的成长体验,让孩子在运动发育、心理发展等各方面面临诸多隐患,亟待引起家长重视。

就目前的我国儿童营养发育现状而言,挑食、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导致的生长发育迟缓比例很高。所以,家长的当务之急就是给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不能够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的孩子,就必须采取科学的手段,借助专业的力量,补充营养元素,为孩子增强体质、促进身高和大脑发育。

“雀巢小佳膳全营养配方粉是为挑食,偏食,生长发育不良儿童定制的科学喂养方案。依照幼儿及儿童的膳食金字塔所需的营养成分设计,既可作为单一营养来源,提供全面均衡营养;也能作为日常的营养补充,促进孩子生长发育,帮助追赶成长。” 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总裁顾欣鑫介绍说。

    孩子是祖国和民族的希望。越来越多研究证实,儿童时期营养状况影响其一生健康。改善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关系到我国未来人口素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和国际竞争实力。

 《中国18城市儿童生长发育和营养补充消费者认知白皮书》的发布,有助于呼吁社会公众对于儿童生长发育相关问题的重视和关注,积极营造有利于儿童营养改善的社会氛围,提高儿童健康水平,保护和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并且为未来制定科学有效的营养干预措施及宣教重点提供了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