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北京十大王府

2018-02-14 10:01:05    文创产业评论  参与评论()人


苏州豪宅

前段时间,苏州一套标价10亿的顶级中式园林大宅引发轰动,有网友赞叹:这才是真正的壕!

但小编认为,一座院子的壕,不仅仅体现在它的标价上,更多的则体现在它的文化和历史底蕴上。像下面这十座豪宅才是“壕”气冲天!

1、恭王府

恭王府是清代最大的一座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

恭王府前半部是富丽堂皇的府邸,后半部为幽深秀丽的古典园林,总占地面积将近6万平方米。

豪点1:府邸主人非富即贵

乾隆四十年前后,和珅相中了这块四周萦水、遥接西山又离皇宫不远的风水宝地,遂以高价买下了这里的多处房产,建造了大名鼎鼎的“和第”。

和珅因罪被赐死之后,嘉庆皇帝将这座宅第赐给了他“爱豪宅不爱江山”的胞弟庆僖亲王永璘。于此同时,嫁给和珅之子的乾隆之女和孝公主仍居住在半座宅第中。

咸丰元年,身兼议政王、军机领班大臣等要职的恭亲王奕䜣成为这所宅子的第三代主人,他大筑邸园,并改名恭王府,恭王府之名由此沿用至今。

豪点2:藏宝楼富可敌国

恭王府府邸最深处有一座两层的后罩楼,后面的墙共开了88扇窗户,里面有108间房,据说这里是和珅的“藏宝楼”,当年放满了珍宝,富可敌国。

嘉庆四年,嘉庆皇帝抄了和珅的家,搜出来的财富共约白银八亿两,相当于当时清政府十五年的财政收入。

豪点3:9999只蝙蝠

和珅特别中意“福”字,蝙蝠就是取“福”字的意思了。据不完全统计,恭王府内有9999只蝙蝠样式的雕刻和装饰,建于石山上的福厅更像一只展翅的蝙蝠。

豪点4:恭王府“三绝”

恭王府中有三绝,分别是花园中的西洋门、康熙御笔“福”字碑和室内大戏楼。

西洋门

康熙御笔“福”字碑

大戏楼

2、雍亲王府

雍亲王府是康熙皇帝在此建造的府邸,赐予四子爱新觉罗胤禛,称雍亲王府。现在为藏传佛教寺庙,称雍和宫。

豪点1:出过两位皇帝的龙潜福地

雍正十三年雍正皇帝驾崩之后,曾在此停放灵柩,因此雍和宫主要殿堂原绿色琉璃瓦均被改为了黄色琉璃瓦。

又因为乾隆皇帝诞生于此,雍和宫出了两位皇帝,成了“龙潜福地”,所以殿宇为黄瓦红墙,与紫禁城皇宫一样的规格。

豪点2:全国规格最高的佛教寺院

乾隆九年(1744年),雍和宫被改作正式的藏传佛教寺庙,并成为清政府掌管全国藏传佛教事务的中心。可以说,雍和宫是清朝中后期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教寺院。

3、礼亲王府

礼王府位于西黄城根南街7号、9号,明代曾是崇祯皇帝外戚周奎的私宅。清朝入关进驻北京之后,此地为礼亲王、清太祖次子、清初八大铁帽子王之一代善所有。

豪点1:清代第一王

和硕礼亲王是满清王朝十二位铁帽子王之首,其始封者为和硕礼烈亲王代善,末代为濬铭。爵位世袭共传十代,共有十五人袭爵。从崇德元年(1636年)至清朝逊位后三年(1914年)共278年,堪称清代第一王。

代善

豪点2:王府规格高

北京有句老话“礼王府房,豫王府墙”,说得是礼王府的房子多,豫王府的院墙高。由此可以看出礼王府的规格,在北京诸多王府里面的等级是非常高的。礼王府南起大酱房胡同,北至颁赏胡同,占地约30公顷。

4、庆亲王府

庆亲王府位于西城区定阜街西部路北,是清代4个恩封世袭罔替的亲王府之一。清末,庆亲王奕劻是王公中的首富,曾经独揽朝权。1908年,他成为清代第十二位“铁帽子王”。

他因卖官、招权纳贿,全国各地大小官员无不以旷世奇珍觐献,金珠宝贝、海陆珍肴装满了庆亲王府的府库。

豪点1:四大世袭罔替亲王府之一

奕劻在咸丰二年承袭贝勒爵,同治十一年晋郡王衔,光绪二十年被封为庆亲王,光绪三十四年又以亲王世袭罔替。奕劻是自顺承郡王勒克德浑以来,二百五十年间第一位以宗室旁枝身份获得世袭罔替特权的铁帽子王。

奕劻

豪点2:和珅旧宅

庆亲王府原是乾隆帝的爱臣和珅的旧宅。嘉庆四年和珅被诛,没收其宅,赐给第一代庆亲王永璘作府邸。和珅的宅子可以说是个个豪啊!

5、醇亲王府

醇亲王府有两处,南府在西城太平湖洞里,原是荣亲王府;北府在后海北沿,是清代规模较大的一座王府,曾先后作为纳兰明珠、永瑆的宅邸。1872年醇亲王奕譞成为宅子的主人,醇王府的名称也是由此得来。

豪点1:纳兰明珠旧宅

醇亲王府原是康熙朝大学士纳兰明珠的宅院,他的长子、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就是在这里出生和长大的。

纳兰明珠(左)与纳兰性德(右)

豪点2:曾出过两位皇帝

醇亲王府曾出过两个皇帝,一个是在南府出生的奕譞的儿子光绪皇帝,另一个是在北府出生的奕譞的孙子宣统皇帝。光绪皇帝和宣统皇帝是清王朝最后的两个皇帝,可以说醇亲王府见证了大清王朝的结束。

光绪皇帝

宣统皇帝

6、孚郡王府

孚郡王府是清代规模较大的一座王府,曾作为十三爷胤祥的怡亲王府。1851年孚郡王奕成为宅子的主人,孚王府的名称也因此而来。

豪点1:雍正最信任兄弟的宅院

雍正登上皇位之后,遭到大多数兄弟的反对,只有他的十三弟胤祥支持他,于是雍正封胤祥为和硕怡亲王,并为他营建了怡亲王府。

1730年,胤祥病重将死,雍正皇帝亲赴王府探视,但未及见到最后一面。雍正为胤祥举办了隆重的葬礼,并将怡亲王府改建为贤良寺,以示纪念。

胤祥

豪点2:九爷府

咸丰皇帝封6岁的九弟奕譓为孚郡王。1864年,改赐孚郡王奕譓,称孚王府,因奕譓是道光帝第九子,故俗称“九爷府”。

7、淳亲王府

淳亲王府位于东城区东交民巷正义路西侧五号院,是康熙皇帝第七子允佑的府宅。允佑于雍正元年晋封为淳亲王,此府是受封后建成的。

豪点1:康熙七子允佑旧居

允佑因生有残疾,又始终没有参与过储位之争,且听从调遣,恪尽职守,所以曾得雍正皇帝赞扬。

王府主要殿宇均覆以绿色琉璃瓦,檐下施以斗栱,空间轩敞,很有气势。其格局与东单北极阁的宁郡王府极为相似,代表了清代王府的一种典型布局形式。

8、睿亲王府

睿亲王府共有两处,一处在东华门大街南边的普渡寺一带,一处在外交部街。前者是睿亲王进北京后的住所,后者则是乾隆年间恢复睿亲王世爵后的新府。

豪点1:摄政王多尔衮府邸

睿亲王即摄政王多尔衮,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十四子,清太宗皇太极之弟,是清初开国(1636)八大铁帽子王之一。

多尔衮

豪点2:园内建筑十分奢华

睿亲王新府规模十分宏大,曾有房五百多间。中路建筑有东西翼楼、银安殿、二道门、神库、安福堂等殿堂,像是小版紫禁城。西路为王府花园,东路为宗祠,大厨房、灯笼库和戏台等,府门外还有马圈和车房。

9、郑亲王府

郑王府位于北京大木仓胡同,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弟弟舒尔哈齐第六子济尔哈朗的府邸。济尔哈朗亦是清朝的开国功臣之一,是清朝历史上除多尔衮外唯一一位受“叔王”封号的人。

豪点1:北京所有王府花园之冠

乾隆十三年(1748年),因第七代郑亲王被斥革,乾隆皇帝命济尔哈朗之弟费扬武裔孙德沛承袭。德沛对于郑王府的贡献,在于着力园林建设,致使“惠园”成为北京所有王府花园之冠。

现在王府只有东部的建筑还有存留,包含了街门、正门、正殿、5间东配楼、三间西配楼和5间正寝,依稀可以看出其昔日的恢宏与气派。

10、涛贝勒府

涛贝勒府原是康熙第十五子愉郡王允嵎居住的愉王府,光绪二十八年醇亲王奕譞的第七子载涛过继给钟郡王奕詥为嗣,承袭贝勒爵,迁居于愉王府,作为贝勒府,称涛贝勒府。

豪点1:三大中西合璧建筑之一

涛贝勒府古朴典雅,绿树成荫,主体建筑古色古香,是北平著名的三大中西合璧建筑之一。这里依旧保留着清代宫廷的痕迹,长廊、楼亭、花厅、假山,一个都不少。

建于原涛贝勒府马圈及花园前空地上的原辅仁大学主楼

这就是北京的十大豪宅,衔水环山、古树参天、曲廊亭榭、富丽天然。徜徉其中,我们依旧可以感受到当时的辉煌,历史的气息也给这些豪宅增加了几分文化底蕴。时过境迁,王府依旧静静屹立在原地,无处不透露着往日的皇族气息。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北京王府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