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从卢浮宫到埃菲尔铁塔 这些建筑都曾被视为眼中钉

2019-06-03 14:55:36  单向街书店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建筑是凝固的人类文明史

null

多哈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102岁的贝聿铭告别了我们,作为“现代主义建筑最后的大师”,他的作品如同陈年美酒,总让人回味无穷。就像这座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表面尽是简洁明了的现代线条,内在却散发出无比浓郁的本土气质,即使不加任何说明,也能觉察它显而易见的文化底蕴,这是建筑师的伟大之处。

null

via szpcc.com

贝聿铭另一个著名的博物馆作品——巴黎卢浮宫入口处的玻璃金字塔,曾经因为风格太过前卫,而引发一场席卷法国全体国民的政治争吵,以至于当年贝聿铭如过街老鼠一般遭路人怒视。但如今这座金字塔已经与卢浮宫融为一体,化作巴黎地标之一。

null

1989年4月1日,巴黎市民在刚刚建成的玻璃金字塔旁休息

卢浮宫博物馆馆长Jean-Luc Martinez 认为,是玻璃金字塔带卢浮宫进入现代,成为卢浮宫重振雄风的转折点。它将观众置于博物馆的中心,让代表皇权意味的古典建筑转为现代公民使用的公共空间,同时又与历史相交融。

null

当年面对铺天盖地的指责,贝聿铭坚决捍卫自己的理念并亲手印证了它,多年后他自述:

“我总能从博物馆的建造中学到很多。它们不断地提醒着我,艺术、历史和建筑确实密不可分。”

null

建筑,说白了只是为人们活动提供空间的一种构造,但杰出的建筑却囊括了一个特定区域里的气候、历史、地理、经济和民俗种种基因。著名哥特艺术爱好者雨果在《巴黎圣母院》里说,人类没有任何一种重要的思想不被建筑艺术写在石头上。建筑不仅是遮蔽所,更是一种对文明的表达。

null

via@rkrkrk/instagram

从环境人类学的角度,建筑可以分为风雅建筑与风土建筑两种。

法国第一网红埃菲尔铁塔就属于风雅建筑,它是法国人在1889年世博会上耀武扬威的产物,它彰显了雄厚的国力,体现出法国工业革命时期金属和机械技术的高度发展。

null

有趣的是,当年从普通市民到文艺界KOL,巴黎上下都恨死了这颗高达300米的巨型眼中钉,他们对铁塔的厌恶不亚于后来的贝氏金字塔。莫泊桑曾经扬言铁塔一旦建成就要离开巴黎,后来他却成为铁塔餐厅里最爱打卡的常客,并倾情撰写五星好评一条:“欣赏巴黎之美,最好的地方就是在埃菲尔铁塔上,因为只有这个地方看不见铁塔。”

null

△真香。

奥运鸟巢、国家大剧院、美国总统山、华盛顿纪念碑……也属于风雅建筑,它们更加迎合国家的意志,通常由专业团队设计和建造,目的是在与其他国家的比较中彰显本国实力。

null

华盛顿纪念碑至今仍是世上最高的石制建筑,不少人好奇它隐藏的男权意味和神秘的古埃及建造比例。作为美国核心价值观的代表,这座方尖碑更是美国文化的重量级icon和热门观景点。

null

△华盛顿纪念碑出演的电影《阿甘正传》和《蜘蛛侠:英雄归来》

这座建筑还引申出一种政治手段——华盛顿纪念碑综合征(Washington Monument Syndrome),意思是在低迷时期,政府会优先关闭受欢迎的国家公园和图书馆等公共设施,暂停与居民生活最贴近的服务。削减这样的小额开支并不会缓解财政赤字,但会让民众感受切肤之痛,体会到政府机构的不可或缺,此后更有利于通过增税法案。

其实人们往往意识不到公共空间/建筑的存在有多么重要,想想原始人为什么要围着篝火跳舞?因为人类天生就是想和其他同类产生共鸣。

null

△位于印尼婆罗洲东加里曼丹省,距今4万年前的洞穴壁画

与风雅建筑相反的是风土建筑,这是构成城镇的要素,通常由工匠或农民自发建造,典型代表就是农村住宅。虽然没有那么大气体面,客家土楼显然比奥运鸟巢的历史更恒长,更注重公众的反应,功能完全满足日常所需,御敌、居住、祝祷、生产、贮藏、烹饪、社交……这不止是建筑,也是儒家大和谐式的社区样板间。

null

福建土楼via Jaime Fullerton/silverkris.com

null

马赛人的“印卡基几阱”

null

游牧民族的帐篷

风土建筑本身就是一种社会组织的形态,今天的考古学家,往往会用建筑遗迹或记载来做历史断代。

古典宗教建筑和园林,介于风雅建筑和风土建筑之间,一方面要满足实际的需求,一方面要体现美学风格,另一方面还必须彰显一定的威严感。为了达到这几重目的,东方和西方用自己的风格做了登峰造极的诠释。

null

△凡尔赛宫和紫禁城有什么不同?

凡尔赛宫建成于1710年,是当时欧洲最大、最雄伟、最豪华的宫殿建筑,拥有2300个房间。在全盛时期,宫中居住了36000人。

null

null

凡尔赛宫采取了几何对称式的布局,象征太阳王路易十四“太阳的轨迹”,鲜花和景观也有规律地切割成严格的形状,形成有力而规整的美。进入凡尔赛宫内部,才更能够体会巴洛克式的华丽:极度考究的建筑装潢体现出法国王室的奢靡,某个厅堂、某条走廊、某座雕塑、某幅反映国王丰功伟绩的油画,任意纹理、每个细节都镶金绕银,令人叹为观止,可以仔仔细细琢磨上三天三夜。

null

null

null

与凡尔赛宫一比,紫禁城就好像成为了一个现代主义建筑,线条简洁、视觉干净、植被相对稀少,内饰简直可以用朴素来形容。

null

紫禁城其实是在四合院的基础上的延长和夸大,讲究平面的延伸和空间的序列感,表达天子授命于天的理念。紫禁城的建筑细看是寡淡的,每个院落都差不多,要想领略它的独特,那就必须要从端门开始,一路走完全程不可。规格严谨的中轴对称、层层叠叠的高大宫墙、时高时低的玉石台阶、时而狭窄时而空旷的对比,空间的递进感渲染出一种威严,这种威严不是用金银堆砌的,而是通过空间施放压力,让入宫觐见的臣子走到大殿门前情不自禁膝盖发软,完成对封建皇权的终极诠释。

null

对比了宫殿,再来看看教堂和寺庙。欧洲的建筑风格经历了古罗马式-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各种变体-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的漫长历程。粗暴归纳来看,最初的建筑都是稳定的圆形,后来演变成半圆拱形,逐渐过渡到屋顶越来高,越来越尖,像一根要刺破天空的刺,接下来是不断地反复和轮回,最后代表理性的现代主义大潮席卷而至,所有的建筑都成了光、平、简、秃的方盒子。

我们印象中,享有盛名的欧洲教堂都是12世纪达到高峰的哥特式建筑以及它繁衍出的变体,比如:

null

△法国巴黎圣母院,钟楼高128米,1163年开工,1345年竣工

null

△德国科隆大教堂,塔高157米,1248年开工,1880年竣工

null

△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圣家堂,塔170米,1882年开工,预计2026年竣工

五花八门的哥特式教堂是欧洲建筑史上的巅峰,造型特点是高而尖,哥特式建筑讲究空间的延伸,以夸张的造型和撼人的尺度表现永恒与崇高。当时的人只想把教堂建高,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一个个尖顶高耸入云、刺破苍穹,才能愈加接近上帝、直达天国。那些坚硬的材料、伟大的规模、精密的比例、崇高的架构、怪诞的雕刻、末日审判的题材……处处显示出一种对抗的气势,从而引发惊异、亢奋、恐惧、服从种种情绪,给人以强烈的冲击感。

null

△巴黎圣母院怪兽雕像

相比之下,传统东方建筑少有这种视觉上极度夸张的风格,精髓在于一个“隐”字,著名寺庙向来都躲藏在宇宙某个不知名的尽头,掩映在浓雾和山林之间,等待来客千里迢迢地到访。

null

△少林寺建筑群

null

△武当山建筑群

null

△峨眉山乐山大佛

从文化观念上来看,西方文明的源头——古希腊文化是在岛屿间的贸易往来中形成的,这种经验使西方文化注重边界性、尊重差异感、强调有限性,反映在建筑上更注重单一实体空间的形态;而东方文化中的阴阳五行、转世轮回的世界观,具有循环往复、绵延不绝的性质,体现在建筑理念上就是“天人合一”,更注重与大环境相协调,适于游览而不是静观。

贝聿铭在1997年设计的美秀美术馆就达到了天人合一境界。因为选址位于日本滋贺县附近长崎的山腰上,属于当地自然保护区,施工难度极大,最后的方案是80%建筑位于地下,并与周围山色融为一体方才开工。

null

梁思成有个比喻,观赏西方建筑就像观赏一幅油画,从一个角度就能把其完整收入眼皮;而观赏中国建筑就好比看一幅卷轴画,随着卷轴逐渐展开,建筑的全貌才慢慢映入眼帘。

人类文化都可以用建筑表现,建筑使我们洞察文化的价值。它不仅仅是时间、劳力和财富的标志,也是对美术、手工艺和技术的展示。更宏观地看,伟大文明遗留下不朽的建筑,我们才能识别出它的特征:埃及金字塔是寻找永生的标志,秦始皇兵马俑反映了对灵魂去向的假设,古罗马斗兽场是享乐主义的见证,高耸的哥特教堂永恒称颂着上帝的灵光……但可悲的是,东方传统建筑留下的遗产注定会比其他文明要少得多。

null

△巴黎圣母院遭遇火灾后,故宫博物院召开消防安全会议

2006年至2016年,中国国内发生了74起古建筑火灾事故。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占37%,超两成火灾事故由电器因素引起。

2013年5月,遂宁市蓬溪县高峰山道观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430平方米;

2014年1月,有1300多年历史的香格里拉“月光之城”独克宗三分之二被焚;

2014年3月,山西古刹圆智寺发生火灾,千佛殿屋顶被烧毁;

2015年1月,云南大理巍山的明代古城“拱辰楼”因电气线路故障发生火灾;

2015年3月,甘肃国保单位兴隆山古建筑群祖师殿发生火灾事故,过火面积约133平方米;

2017年3月浙江诸葛长乐村望云楼火灾,造成望云楼全部烧毁……

null

△云南香格里拉古城火灾

主要原因在于:

1.中国传统建筑的材料大部分以木、砖为主,古代工匠将木料运用到出神入化的地步,却不擅长用石头进行营造。传统的石质建筑,仅用在坟墓陵寝、军事设施及礼仪性、装饰性的构筑物上。目前中国有123座历史文化名城、252个名镇、276个名村、3744个古村寨,基本都是木结构和木土砖混合结构建筑,极容易损毁。

null

△全木结构的山西应县木塔,处境岌岌可危

2.西方古代的主流建筑,是为神灵或上帝建造的,西方人往往花上数百年的时间建造教堂。中国古代主流建筑是为现世人建造的,如宫殿、苑囿,衙署与各种住宅。中国的宗教建筑也如凡人的住宅一样,时长改建翻新,不求永存。

3.中国自古没有如埃及金字塔一样力图永久不灭的工程,古人相当不重视对建筑的保护。史书中建筑重建极多,修葺极少,如果建筑不慎焚毁,古人通常会视为是灾害和天谴,而不是材料或工程的失误。

4.古代统治者不重视房屋建造工艺与技术,认为技术只是雕虫小技,古代建筑技术主要依靠师徒言传身教,书面资料留存极少。如果不是中国第一批建筑师——梁思成与林徽因及营造学社的巨大贡献,中国建筑的历史无人书写,更谈不到保护。

null

△林徽因和梁思成在天坛祈年殿上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