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创意 > 正文

“不破不立 开放边界” ——2019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春茗会成功举办

2019-02-25 14:13:32  手机网易网    参与评论()人

春季的深圳焕发着新活力,各个行业的建设者们也摩拳擦掌,准备在崭新的一年大展拳脚。2月22日下午,由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主办的“不破不立、开放边界”2019春茗会在深圳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宴会厅举行。借春茗之名,邀请12位设计圈、科技圈和商界精英与500多家会员单位代表共论新风口下设计行业的发展机会与方向。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兴产业处处长刘毅刚、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刘志雄、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出席了本次活动。

“设计推手”十年耕耘,深圳设计成绩喜人

刚刚落幕的2018年,是深圳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十周年,也是“设计推手”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SIDA)成立的十周年。会上,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女士对SIDA十年来的发展路径和取得成绩做了简单的回顾总结。

云图片

十年探索,SIDA随着行业的发展不断壮大队伍,会员单位由创会初始的48家,发展为如今的来自深圳及全国各地的851家;发展路径也随着经济和时代的进步而不断清晰。封昌红提到,“我们十年以来的发展方向简要概括为三个阶段,从最初的服务工业设计行业,发展到服务产业,现正迈向服务城市。通过设计+科技双驱动式发展,激活本土产业的活力和新生力,孵化培育具有底层设计基因的新一代制造业。SIDA始终坚持以设计为抓手孵化新制造撬动产业创新,以设计驱动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在优化现有存量市场设计服务的同时开辟更多增量市场。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球化品牌化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整个城市的创新和提升了城市的品牌力和影响力。”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刘志雄表示,未来十年,协会计划集中力量做好三件大事,来构建良好的设计产业生态。一是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好、构建平台,共同打造一个“设计硅谷”;二是成立一个创意设计基金,用于大力支持工业设计产业的孵化、加速、检测,培育该产业领域的创新创业力量;三是建设全产业链创新集合体,打通工业设计整个产业链,在每个环节都做创新集合服务。全力以赴做到以上三点,助力打造出深圳创新科技产业和设计完美结合的创意高地。

云图片

正如刘志雄会长所说,没有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从业者的不懈努力,就没有深圳工业设计产值占全国半壁江山的优秀成绩。据统计,2018年深圳工业设计企业产值为100亿元,同比增长了20.48%,带动下游产业经济价值超过千亿元。目前我市拥有工业设计师及相关从业人员12万,累计建成飞亚达、浪尖、中兴通讯、创维、海能达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5家,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为15家、86家;创新能力提升迅猛,自2012年以来,深圳获得iF和红点设计奖的数量连续七年位居中国内地大中城市的首位。

不破不立,看设计在转型升级中完成角色蜕变

在过去,传统的生产模式导致了产品风格单一,技术标准化和生产批量化让“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只是一句空话,在那个时代,设计是依附于制造业发展的。但如今,新时代已经被历史洪流推到跟前,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消费分级趋势下,人们不再接受风格统一的产品,而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使得生产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个性化产品不再是天方夜谭,设计则成为其中的核心竞争力。

云图片

活动期间,佳简几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魏民携手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胡庆杰,多走路生态链联合创始人陈仕斌,宗匠科技创始人王念欧和首席设计师郦轲,就“消费分级趋势下,工业设计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角色进化”的主题开展讨论。这些新锐设计师认为,要抛弃“市场需要什么我就设计什么”的思维模式,创造“设计业引领制造和市场”的新环境,设计驱动型品牌和极致单品将成为突围利器,设计融合科技、商业和互联网等不同元素,将颠覆设计以往的依附角色,蜕变为驱动传统设计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强劲驱动力。

开放边界,以融合发展实现设计新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推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关键之年;今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也是深圳工业设计下一个十年发展的起航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山寨逐步褪色,设计加速萌发,创新不断激发,工业设计也要主动拥抱变化,持续开放视野、突破未知,才能收获更多可能性。

云图片

在此次活动的第二、三篇章,三诺集团工业设计中心副总经理阴鹏和Anker设计总监白雪峰分别带领嘉宾小组,探讨了产业数字化时代如何重构工业设计行业的价值链,以及如何共筑设计在线新生态。在产业数字化时代,互联网是龙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新工具,制造业是主战场,工业设计则是可以贯穿整个产业的一条生命线。不同科技CEO王迎锋认为,数字化时代给工业设计带来更多冲击和机遇,例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驱使设计行业催生新生态平台,融入工业互联网迫在眉睫。与此同时,设计行业与其他行业的边界逐渐模糊,譬如诸多设计项目已经成功获得资本的青睐,得到与资本一起玩转市场的机会。可见,设计从业者应该借助互联网新工具,重构工业设计行业价值链,深入挖掘设计在生活改善、品牌提升、业态创新、产业升级、城市更新、社会治理以及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各种可能,以实现融合发展,实现设计新生。

时代前进的步伐不会停歇,从传统设计、设计思维到计算设计时代,设计的发展在不断迭代,设计人的思维也在不断追求突破,带领深圳设计再起航。下一个设计十年,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