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眼界 > 正文

“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会辉煌20年——让世界聆听中国的声音

2019-01-07 16:14:24  光明文娱    参与评论()人

目前,至今已拥有20年历史的“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会于央视中学生频道热播之中。2019年,“希望之星”也迎来了辉煌的20周年庆典。作为一档励志且长寿的青少年电视英语节目,其风雨兼程的20载岁月,让“希望之星”制片人、主持人赵音奇思绪万千,他以一篇名为《写给我们最后的TEEN》的文章感慨道,“2019年恐怕是我们绝大多数人人生中最后一个以teen(十几)结尾的年份,令人稍感慰藉的是,我还有一个叫‘希望之星’的孩子作伴。如今,这个孩子今天长高了、变壮了、声音变响亮了,变成了一个走到哪里都有人认识、胸怀壮志且底气十足的小伙子”。

如赵音奇文中所比喻,20年来,“希望之星”如同一步一个脚印成长的孩子,始终踩准时代进步节点砥砺前行,不断突破升级,已经成为许多家长和选手心中不可替代的权威英语盛事。但破与立之间,“希望之星”唯一不变的,是为全国青少年提供青春梦想实现的舞台,及“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这一初心。

“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会辉煌20年——让世界聆听中国的声音

大视野平台展现选手智慧风采 科学引导孩子成长道路

自2000年首播以来,“希望之星”的参与者来自全国32个赛区,累计影响8000万人。节目的舞台上,虽然没有讲排场、拼明星,选手们的学霸才华之光却处处熠熠生辉,从令人啧啧赞叹的英语实力,到情智高双商,再到反应力、抗压力和创造力,都传递着少年的自信与朝气。

每年选择参加“希望之星”的选手超过数百万,其中在不同时期也都培养出了大量优秀选手,2002年中学组优胜奖得主崔笑笑曾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主持人,现就职于世界最大的传播集团(WPP),任董事总经理;2003年全国十强选手张博,成长为了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新闻主播;2008年大学成人组冠军郑悦,收获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硕士学位,担任TEDX讲者;2017年大成组全国冠军王浩然,考上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有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在比拼与磨砺中,选手们还以汗水和泪水,见证了自己的成长蜕变。正如郑悦在演讲中所说,希望之星带给选手的收获,远不止信心和光环,而是一种启发和信念——思辨能力和表达的内容,永远要比语言和输赢本身要重要。“希望之星”让观众看到了孩子们阳光智慧的风采,事实上,从我国英语全面发展刚起步时,“希望之星”就志在为孩子们打造一个长见识的大视野平台,科学引导孩子找到一条有知识、有能力、有担当的成长道路,也希望为更多孩子树立可信服、可学习、可借鉴的榜样。

“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会辉煌20年——让世界聆听中国的声音

打造国际化舞台展示中国力量 彰显文化先锋使命意识

语言是传递人类思维和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工具,因社会进步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人们日益需要世界性的表达能力。而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如何让世界更多地聆听到中国的声音,也是各界人士尤其文化领域人士不停思考与探索的议题。“希望之星”作为一档有担当的节目,也一直在履行电视媒体的文化与社会使命,以英语这门语言作为桥梁,为中西文化的沟通、国际交流的增强搭建通路。

从2014年起,“希望之星”就引进“国际名校代表”的概念,让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英国剑桥文理中学等世界顶级名校的招生官坐镇现场,为心仪的选手发出国际名校入学申请邀请函,拉近选手们与国际名校的距离。2017年,节目尝试把世界各地、各年龄段的优秀学生也邀请到大会舞台上,成为“国际守关者”,中外选手同台竞技,中西方文化完成了美妙的融合和碰撞。2018年度“希望之星”,则加入了TED演讲环节,对选手的学科知识、英语能力、生活社会常识等进行综合考量,全面搭建国际化舞台。

20年间,“希望之星”还与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世界自然基金会、上海世博局等多家机构达成合作,在全国的参与者中宣传奥运知识、奥运精神、环保意识,通过举办各种青少年活动,让孩子感受来自世界各地的多元文化,同时也以少年的青春活力展示中国力量,向世界表达中国声音。

不断求新求变的国际视野,始终坚持“成长比成绩更重要,体验比名次更珍贵”的理念,“每个人都有把希望变成现实的可能”的本质,以及“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的节目初心,“希望之星”以二十年旺盛的生命力,陪伴和见证了属于中国的英语时代,传播了核心价值观与时代正能量。(秦小飞)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