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成都没有早餐?怕是花样太多了吧

成都没有早餐?怕是花样太多了吧
2019-09-02 10:34:05 一大口美食榜

原标题:成都没有早餐?只是花样太多

成都没有早餐?怕是花样太多了吧

成都并不是没有早餐可吃,只是在成都人眼里,好像没有早晨的概念,不管是什么样的吃食,随时都可以吃到;到了下午,也同样有油条和豆花,在成都吃东西,太方便了。

成都人的早餐真的很随便,包子、稀饭、油条、豆浆、面条、米线、面包、牛奶……想吃什么吃什么,什么方便吃什么,有时间的可以折腾一下,进个小食店里吃点好的,没时间的干脆不吃,反正饿不死。或者睡个懒觉起来,早晨中午一并吃,这叫吃早午餐;夜猫子些玩了深更半夜,再找个宵夜吃吃,一吃到天亮,这叫吃夜早餐。

真的,成都那些看似早餐店的小食店越到中午人越多,而那些原本只是卖宵夜的店常常卖到天亮。十年前,我和成都几个餐饮店的大老板们玩夜店,有红杏的,有大蓉和的,之后在人民公园旁的沙洛克吃宵夜,那时候年轻,能吃能喝能摆悬龙门阵,大家边吃边冲壳子,居然吃到东方天际白,买单的时候被告之一人18元,大伙儿不得其解,明明点了这么多东西,一问,方知过了早7点,收费都是早茶的标准了。

成都人的早餐甚至没得周边一些小城镇的早餐有特色。在四川,各地人民吃早餐都有各地的爱好,宜宾人爱吃面、绵阳人爱吃粉、富顺人吃豆花、江油人吃肥肠……我出身在宜宾,记忆中早晨不是在家吃面就是在面馆里吃面,我外婆常给我做的是油条面,菜籽油做的熟油加芝麻油,面里没有汤,用油把面裹起并挑散,酱油、红辣油、花椒油、味精、芽菜、葱花、花生米……一大堆佐料,好好吃哦,这其实就是宜宾燃面。

成都没有早餐?怕是花样太多了吧

宜宾人爱吃面,一碗面里讲究多了去了

宜宾的燃面很有名吧,但宜宾人吃燃面板眼还多得很,分素燃(不加肉末的)、荤燃、燃汤(有汤汁的燃面,但不能说是汤燃),宽燃(宽面)、火巴燃(即面捞起勿需甩干水分,吃起来有点粘稠),见黄(即面只煮得七成熟,面色还未变白)……这才是宜宾的一款面,宜宾的面馆里还有辣鸡、干腩、肥肠、姜鸭面等等等等各种面,这里就不一一多说了,我的意思主要是想说地方的早餐更有特色更有代表性而已。

在四川一些地方,早餐要吃干饭,江油、蒲江、富顺等地的特色早餐就是干饭,“在蒲江,全城人们一大早进馆子吃豆花饭你没见过吧,那场面相当壮观。”一个蒲江的朋友告诉我。我记着蒲江县一位女干部也曾这样给我说,一大早她要喝鸡汤,吃鸡肉下干饭,看来,干饭当早餐在蒲江是有民间基础的;一大早吃红烧肥肠这个确实有点重口味,但是江油人民就是喜欢,一大碗热气腾腾的干饭,一碗青笋烧肥肠,一碗醋汤,江油人就稀里哗啦吃开了……

成都没有早餐?怕是花样太多了吧

蒲江人早晨最爱的豆花饭

言归正传,现在终于回到成都的早餐上来了。

成都不是没有早餐,而是太多、太杂、太散,感觉啥都有,但极少有人不远万里专程一大早赶到某个店去品尝早餐的,对于人们常提些的一些魅力早餐,充其量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的早晨恰好路过这里,时间也还宽裕,顺便就刹了一脚停下来吃了吃而已,硬要让我写写早餐店,那么,我就把我走过路过没有错过的早餐店罗列出来吧。

很多年以前,青石桥的复兴肥肠粉火得不要不要的,那时候我们真的是专程要去吃,粉是现做的,一口大锅烧着开水,一个人高高地站在锅边,一手持一个里面装着红苕粉团的漏勺,一手用力拍打粉团,细细的苕粉就从漏勺孔钻出来直接流到锅里,细柔的粉丝就做成了。店铺的主角是那一大锅肥肠,肥肠一根根肥肥亮亮的浮在汤面上,汤奶白滚烫,咕噜咕噜冒着泡泡,刚做好的细苕粉就会装会入竹漏勺里,在这锅汤里冒(氽的意思)熟,然后倒入碗中,加肥肠、加肥肠汤,肥肠肥润柔滑,入口化渣,与软软滑滑的粉一同入口,热热烙烙鲜鲜嫩嫩的,的确很好吃。

后来,复兴肥肠粉店搬了,青石桥虽然也有好多家肥肠粉,但是都不如而今太升北路的甘记肥肠粉名气大。现在的肥肠粉店里现做苕粉丝的少了,但甘记还保留了这个传统,肥肠粉分麻辣和白味两种,麻辣的加有芹菜粒,很香,白味的就是肥肠汤粉,底下垫有绿豆芽,我一般要会加一个肥肠结子,就是将一小节肥肠打成一个结在锅里煮熟,加在肥肠粉的面上。其次我还会加一个军屯的牛肉锅魁,军屯锅魁皮酥脆,牛肉嫩,油气重。酥酥脆脆的口感配上柔柔滑滑的肥肠粉,既享口福又能吃饱,所以很多成都人会在这里来吃早餐。

成都没有早餐?怕是花样太多了吧

冒节子肥肠粉

除了甘记肥肠粉,我有时也喜欢去王婆荞面店里吃王婆肥肠粉。王婆原本卖的是荞面,荞面也是现做的,一砣荞面团,搁在锅上的压面机里,厨师用一木椎一挤压,荞面就像线一样压出来直接入锅煮了,面熟了捞起放入调料碗里拌匀即食。但是我自己不太爱吃荞面,我觉的口感有些粗糙,面也不太劲道,我喜欢吃鸳鸯,鸳鸯即是荞面和苕粉各半混搭,这种口感更有层次,一软一硬,相得益彰。

成都没有早餐?怕是花样太多了吧

在王婆荞面馆,我还喜欢配叶儿粑或是冻糕。后俩都是崇州的特产,也是成都人的传统早餐小点。有时候,吃罢王婆荞面,我会再打包几个叶儿粑和冻糕带回家当作第二天的早点。叶儿粑是用糯米粉做的,面面包了大头菜和肉末,这个馅油很重,叶儿粑要和着樟树叶子一起入笼蒸,蒸熟后一夹皮,馅里的油就是冒出来,吃起来润滑有佳啊。冻糕的制作非常独特,先将大米浸泡磨成浆,再把用沸水烫过的糯米蒸熟,然后二者拌和入缸发醇,最后加生猪油和红糖或白糖,用玉米叶包裹着蒸熟即可。冻糕甜、香、软、糯,相当可口。

成都没有早餐?怕是花样太多了吧

王婆荞面馆的叶儿粑也是我的爱

打包回家当早餐的品种在成都的确很多,包子就是其中最热卖的。成都最俏的包子铺你知道是哪家吗?自然是十二桥包子喽,这家店早晨7点开门,现包包子现蒸了出售,卖到上午10点左右就卖完关门了。每天不到7点,人们就在店门口排起长队,等开了门,你还得耐心等着人家现包现蒸,然后才有得卖,所以这家店的门口一直排着长队,几十年如一日。十二桥的包子真的好吃吗?我觉得好吃,面皮柔软弹牙,肉馅松软油份重,馅油常常浸在包子皮里,油浸浸的吃起来有一种幸福感。

成都没有早餐?怕是花样太多了吧

十二桥包子店,总是在排队

成都名气大的包子外卖店还有战旗包子,战旗包子点多,很多菜市场也有,相对没有十二桥包子俏。当然,龙抄手华兴街店的包子也很俏,这家店是下午4点开卖,5点左右就没了,我去过几次,要么队排得太长,要么时间没踩对,所以一次也没有买成功过。仅仅在朋友那里蹭过一个来吃,口感的确不错。

成都还有一种小吃叫蒸蒸糕,糯米为原料,以九比一的比例放在碓窝中捣成米粉,然后用箩筛筛出细粉,再把细粉用火炒熟。过去成都卖蒸蒸糕的多为挑着担子的游商们在卖,大街小巷时不时都能听到卖蒸蒸糕的梆梆声,味道糯香甜酥,特别受到了小朋友们的喜爱。但是现在,想吃蒸蒸糕并不容易,因为挑担担的没有了,如果真想吃,得去建设南新路陆记蒸蒸糕店,这家店在此开了好些年了,生意一直很好,吃早餐的人也多,除了蒸蒸糕,店里还有回锅肉包子、红没水饺、八宝粥、炖鸡抄手等等品种可选择。

成都没有早餐?怕是花样太多了吧

从前在路边挑担子贩卖的蒸蒸糕

面馆也是成都人吃早餐常去的地方,成都的面馆很多,每条街上基本上都能找出好几家来。但是,小谭豆花面算是我们成都独有的。谭豆花原来是成都小吃名店,早些年在盐市口,面条的上面盖一层嫩嫩的豆花,麻辣味,加有香酥的黄豆,我总喜欢把豆花搅得稀烂,粘粘乎乎的裹着面一起吃,那是我家乡宜宾没有的口味,所以感觉很稀奇,很新鲜。后来,盐市口改造,把谭豆花店撤了,后来谭家的子女自己在西门开了自己的店,小谭豆花,卖豆花面、馓子豆花、冰醉豆花、牛肉豆花等等;

兵哥豌杂面这两年也很火,一口气开了三十四家店,豌豆杂酱面是特色,我有时毛了,会点他家的总统套面,四五种臊子,如豌豆、牛肉、牛肚什么的统统倒入面里,几乎是臊子与面各占一半,这样吃起来很过瘾,但往往是临近中午才能这样吃,因为扎实,早餐和午餐都在这碗面里了。

成都没有早餐?怕是花样太多了吧

兵哥豌杂面的总统套面

红灯照最近也很火,红灯照的红烧牛肉面是特色,牛肉大砣大砣的,又软又化渣,不够的还可以加牛肉,但是太辣,吃辣不到一定段位的是吃不完这碗面的,辣得不行了,只有点一碗焦糖豆花,但是我早餐一般不吃红烧牛肉面,我选胡子面,胡子面是老成都最传统的面,有点像素椒面,没有汤,但是有肉臊子,一点都不辣,适合早晨吃。

成都没有早餐?怕是花样太多了吧

红灯照的红烧牛肉面,实在太辣了还可以点个焦糖豆花去去辣

还有两家以卖宵夜出名的面馆,一是玉林小区的卢记华兴煎蛋面,一是城里的八宝海味,这两家都是24小时营业,煎蛋面就是番茄汤加煎荷包蛋面,番茄汤汁早熬好了搁一边,等客人点了面,加上番茄汤,面上盖一两个煎蛋即可。从半夜到凌晨,店里人都很多,主要是夜猫子些,从夜场出来的人们,酒喝多了喝饿了,就来吃一碗煎蛋面。有时店小二端了面出来就喊:“谁是一个蛋?”邻桌一帅哥就回应:“我!”。旁边好些人就噗嗤笑出声把眼光投向他。随即他就说“加一个,我两个蛋!”(哈哈哈哈……)。

成都没有早餐?怕是花样太多了吧

煎蛋面,是不吃辣的人的福音

八宝海味也是夜猫子常去的地方,但是去吃早餐的人也有,海味面和红油海怪面是特色,海味面是白味的(凡是不辣的成都人就称之为白味),干发海货加香菇蹄筋等做成臊子,作为调料,这种面都一股浓浓的海味;加了红油的海味面很特色,红油的香辣加上海的腥味,有一种怪怪的口感,所以称为海怪面。

“如果非要说成都人传统早餐,恐怕只能说是稀饭、馒头、咸菜,但成都真找不出一家卖稀饭馒头的名店来,过去,成都人进馆子吃早餐,一般是去一些甜食店。”年过70岁的川菜大师彭子渝有一天和我聊起早餐时这样说,但是,专业的甜食店成都也不多见了,类似赖汤圆、古月胡三合泥等等。最近,我在锦里发现了一家小铺子叫黄醪糟,卖醪糟蛋、粉子醪糟,还有油茶。老成都人早餐爱吃油茶,油茶原是米糊糊,加了馓子、酥黄豆或花生、大头菜碎、盐、花椒面、辣椒油、味精、葱花,和匀而食,是麻辣味的,很香,不过现在吃油茶的地方非常少,这家店已经很成都了。

成都没有早餐?怕是花样太多了吧

黄醪糟的油茶,老成都人喜欢的样式

“老成都人还要吃油条豆浆,但真正好吃的油条豆浆是过去街边小贩制作的,不过现在这些三轮车店已被取缔了,吃油条豆浆只有去永和豆浆,六和豆浆。”彭大师继续说。是的,但是我发现,菜市场附近一般还是能找到买油条豆浆的小铺子,只外卖,不堂食,除了油条,还能买到传统的方块油糕、窝子油糕。

当然啦,在成都那些著名的名小吃店吃早餐是绝对正确的,龙抄手、钟龙饺、赖汤圆、担担面、韩包子……当然啦,我自己觉得肯德基、麦当劳的早餐也不错,大海湾、唐宫可以叹早茶,银杏神仙树菜馆周末的早茶也巴适。当然啦,图方便是可以去711,所以说嘛,成都人的早餐真的很随便!!!

(图片来源一大口美食榜及网络)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