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北京当代·艺术展”,一场不忍说再见的艺术盛会

“北京当代·艺术展”,一场不忍说再见的艺术盛会
2019-09-05 15:57:59 中国网

“北京当代·艺术展”,一场不忍说再见的艺术盛会

8月31日,第二届“北京当代·艺术展”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完美收官。短短的3天展期,“北京当代·艺术展”就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藏家、艺术家、艺术专业人士、贵宾团及众多艺术爱好者,据统计有近5万人次共同见证了这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会。作为第七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重点活动之一,“北京当代·艺术展”的第一天,观众就早早排起了长队,不少家长还特地带着孩子一起来感受这场艺术与生活美学相结合的极致体验。

“北京当代·艺术展”,一场不忍说再见的艺术盛会

众所周知,在竞争越发激烈的艺博会生态下,想要赢取藏家的青睐、得到媒体的肯定和吸引公众的兴趣并非易事。而“北京当代·艺术展”自首创以来,就由具有20年艺术行业从业经历的知名策展人鲍栋先生及其团队“艺术共合”精心打造,以策展性、本土性、公众性作为自身定位的一场艺术展览。

在延续以“艺述”、“价值”、“未来”、“活力”、“众望”五个单元为基本框架结构的同时,2019年“北京当代·艺术展”汇集了2000余件艺术作品,600多种艺术文创、艺术跨界类产品,旨在举办一场的高质量、多样化的当代艺术盛会。

为了直观体验“北京当代·艺术展”的高人气,我们用镜头记录下现场盛况。

01“艺述”

“艺述”单元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单元,展出了35位35岁以下艺术家的作品,在“85后的八五——中国当代艺术新世代”的主题下,整体且有结构地梳理了中国最年轻一代艺术家的创作,力图为独具才华的35岁以下新锐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在国际艺坛展露头角的平台。

“北京当代·艺术展”,一场不忍说再见的艺术盛会

“艺述”单元现场

作为最具增值潜力的艺术家群体,许多年轻的艺术家通过这次展览获得了委托创作的预约,更有许多新锐艺术家的作品在开幕前即被抢先预定。

02“价值”

“价值”单元的艺术品同样深受观众喜爱。来自全球各地的25家代表性画廊共同呈现出一场高水准、多样化的当代艺术盛宴,藏家们都反应热烈,现场人气颇高,多数画廊在开幕第一时间即有可观成交。

“北京当代·艺术展”,一场不忍说再见的艺术盛会

“价值”单元现场

03“未来”

今年“未来”单元的主题是“纸本”,涵盖了各种类型的纸上绘画、传统摄影,以及以纸为材料、素材、主题的各类型艺术创作。

“北京当代·艺术展”,一场不忍说再见的艺术盛会

叶东胜《凡高》剪纸50x128cm2018

“北京当代·艺术展”,一场不忍说再见的艺术盛会

王三庆《独往》综合材料362x260cm,1996

“北京当代·艺术展”,一场不忍说再见的艺术盛会

森山大道 《犬》 明胶卤化银  60×80cm 1971年拍摄 2015年制作

8家参展画廊带来各种类型的纸上绘画、摄影、艺术书,以及以纸为材料的雕塑、装置等艺术创作,策展人也通过专门区域的画廊展位去展示特定的新媒介、新类型、新主题下的创作趋势及市场趋势,从而让观众看到不同艺术家对“纸本”的不同理解。

艺术家们天马行空的创意打破人们固有的思维模式,当“纸”由艺术的传递者变身为艺术作品本身时,正可以说明艺术材质及其结合方式从没有局限,好的艺术作品如一池活水,永远不缺亮点与创新。

虽然该单元也有数百万级别的作品,但纸本作品在总体上具有价格优势,不少专业藏家被“未来”单元吸引,也有很多嘉宾选择了“纸本”正式晋升为艺术藏家。

值得关注的是,新裤子乐队成员彭磊与庞宽在8月30日也来到了展览现场,而在开幕时,他们的作品已经进入“未来”单元展出。跳动的音符,挥舞的画笔,新裤子乐队不仅躁动了《乐队的夏天》,在夏天的尾巴他们也点燃了艺术的火苗。

“北京当代·艺术展”,一场不忍说再见的艺术盛会

新裤子X星空间现场

04“活力”

“活力”单元是将当代艺术与生活美学深度结合的单元。该单元汇集了重要的机构与品牌,通过设计、时尚及流行文化将公众与当代艺术紧密串联起来。

文创、潮玩、艺术生活与生活艺术在这个单元里浓墨重彩地发生。与此同时,一笔笔成交也在这个单元上演。广东时代美术馆艺术+优品带来了与艺术家吴俊勇合作的艺术月饼,很好地呈现了“中秋”的主题,吸引了观众驻足购买。此外,天猫ART场景的霓虹灯以及首次亮相的黄逗菌快闪店等时尚潮牌也受到观众们热烈的追捧,大量观众在此驻足拍照留念,尽情享受与艺术的零距离亲密接触。

“北京当代·艺术展”,一场不忍说再见的艺术盛会

天猫ART现场

“北京当代·艺术展”,一场不忍说再见的艺术盛会

BLANK潮艺无休现场

在“活力”单元中,每个人都在这里找到了直击内心的艺术共鸣,公众可以通过一个公仔玩具融入艺术的浩瀚星空中,细细品味”北京当代·艺术展”带来的生活之美。

在“北京当代·艺术展”中,艺术不仅仅是挂在画廊里的画,或是摆放在展示台上的雕塑,它如日升日落般每天都发生在每个人的生活中。它可以是孩子们的玩具、佳节享用的美食、亦或是不可或缺的家居用品。艺术品也不再是孤立于一面墙的静物,它们被置于生活场景中,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

05“凯迪拉克×众望”

此单元由2019“北京当代·艺术展”首席合作伙伴凯迪拉克荣誉呈现。升级扩容后的“凯迪拉克×众望”单元呈现了托比亚斯·雷贝格、里斯·汉姆、颜磊、周力等国内外一线艺术家的作品及特别合作项目:李涵《全城美展》、黄渤公益视觉艺术作品《忘不了》共17件/组公共艺术作品,并设立主题奖项与专门奖金以鼓励公共艺术的前沿创作,把当代艺术中具有景观性、空间性、传播性的作品与社会公众连接了起来,用最引人注目的艺术作品带动整个社会对当代艺术的聚焦关注。作为拥有超过116年历史的新美式豪华汽车品牌,凯迪拉克始终秉承胆识、格调、创新的品牌精神,此次与当代艺术的共同演化,正是这一精神的延伸。

“北京当代·艺术展”,一场不忍说再见的艺术盛会

李涵《全城美展》2019

“北京当代·艺术展”,一场不忍说再见的艺术盛会

周力《为自己留下的无字日记》不锈钢 275×87.5×350cm 2019

“北京当代·艺术展”,一场不忍说再见的艺术盛会

黄渤《忘不了》系列2019

正如策展人鲍栋先生所说:“一个好的博览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它的汇聚力,不仅包括对好的画廊、好的收藏家、好的艺术作品的汇聚,也包括对整个城市中不同的艺术文化机构、公众、品牌,以及政府注意力的汇聚。因为博览会要把大量的资金、精力投入到一个非常短的时间及相对小的空间内,它是一个浓缩的、高密度的活动,一旦有了这种汇聚力,不管是销售的业绩,还是文化的影响力、传播力,都会应运而生。”

“北京当代·艺术展”正是这样拥有汇聚力的艺术盛事,有一个数据能够说明,就是参加2019“北京当代·艺术展”的画廊名单中有20多家和去年是重复的,从这点来说,画廊的回归率是非常高的,这是画廊认同“北京当代·艺术展”以及它高人气的体现。而在今年的“北京当代·艺术展”,所有参展画廊均有不错的销售成绩,其中5家画廊更是完成了百万级的销售。预计共售出近百位艺术家的超过200件作品,总销售额预计在2000万左右。其中新藏家涌现明显,平均每家画廊接触到2-3位新藏家。

“北京当代·艺术展”举办期间,前来观展的人络绎不绝,其中不乏名人大咖的身影。有陈冠中(作家)、柯蓝(演员)、乌里·希克(收藏家)、熊乃瑾(演员)、许知远(作家)等等。

“北京当代·艺术展”,一场不忍说再见的艺术盛会

“北京当代·艺术展”艺术总监鲍栋与作家陈冠中、作家许知远在现场

“北京当代·艺术展”,一场不忍说再见的艺术盛会

演员柯蓝

“北京当代·艺术展”,一场不忍说再见的艺术盛会

演员熊乃瑾

“北京当代·艺术展”,一场不忍说再见的艺术盛会

收藏家乌里·希克

不少艺术大师及画廊专业人士也对这次的艺术展予以了高度评价。

“北京当代非常专业的是他们的整体策展,在一个主题下展出各个画廊的艺术家,突破传统艺博会模式,不仅单纯追求商业成功,更在一个学术语境下让大家了解艺术生态从而促成购藏的行为。”

“今年展会超乎预料,接地气儿,实实在在。”

贵宾们的美好体验正是策展人鲍栋先生坚持做艺术展无穷动力,鲍栋先生表示:“艺术博览会本身就不仅仅只是一个行业内部的事情,它有着很强烈的艺术节的氛围,一个艺术节本身就跟它所处的城市息息相关”。

特别项目,京城联动

北京当代•艺术展2019的现场还邀请了“非遗童盟”“代码公理少儿编程”作为展会的特别艺术项目,带给观众艺术主题的亲子体验。此外,伴随着北京丰富的艺术生态共同生长, 北京十余家美术馆、画廊都同期举办了重要展览,多个艺术空间与“北京当代”共同举办了联名活动,如金杜艺术中心北京当代之夜,路易威登北京Espace文化艺术空间×北京当代联名酒会,CHAO x 北京当代联名派对,木木艺术社区大卫•霍克尼-大水花 “北京当代”VIP专属导览活动等,都体现了今届展会推动“公众性”的特点,通过众多活动的参与,让公众更加关注艺术,了解甚至进入其中。

“北京当代·艺术展”,一场不忍说再见的艺术盛会

非遗同盟

“北京当代·艺术展”在与北京文化相契合的基础上,力图把当代艺术的维度拉得更开阔一些,体现出它的延展性,避免沦为一种固定的、狭义的和局促的概念。

今年的“最佳展位奖”花落“北京公社”——王光乐个人项目《作品的公寓—一个前置的货仓》,“最佳展位奖”是北京当代组委会面向“价值”和“未来”单元参展画廊特别设立的奖项,作为奖励,“北京公社”将免费获得下一年“北京当代·艺术展”的首个展位。王光乐这样解释《作品的公寓—一个前置的货仓》:“这是一个植入艺术商业理性中的充满感性质素的画库。在这个空间的重重断面内是我的几十位艺术家朋友们的作品,他(她)们与我形成点对点的私人关系。他(她)们完成这一次的集合的共同特征是无代理画廊、或有代理画廊而其画廊未参加到本次北京当代博览会中。我的选择标准是他(她)们的作品具有个人生存的当代表达。我通过参展画廊北京公社的摊位,把他(她)们以内含的方式聚集到画廊博览会这个商业系统中,进而成为可以被观看到的表面。此项目的目的是一次感受,通过这个重组,把具在的艺术要素带入博览会语境下的一次范式转换所带来的感受。”

“北京当代·艺术展”,一场不忍说再见的艺术盛会

北京公社现场

2019年“北京当代·艺术展”在这个夏天已经结束,但当代艺术的路还在不断前行。

价值、未来、活力参展商名单:

AIKE、北京公社、博而励画廊、常青画廊、CLC画廊、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東京画廊+BTAP、蜂巢当代艺术中心、户尔空间、空白空间、麦勒画廊、没顶画廊、魔金石空间、墨斋、佩斯画廊、偏锋画廊、前波画廊、千高原艺术空间、势象空间、狮語画廊、VANGUARD画廊、星空间、亚洲艺术中心、艺·凯旋画廊、玉兰堂、本来画廊、BOWERBANK NINOW、墨非墨画廊、三影堂+3画廊、天线空间、新裤子×星空间、指纹画廊、这个店、UCCA商店、广东时代美术馆艺术+优品、黄逗菌、摩登天空视觉厂牌MVM、天猫ART、BLANK、素元、佳作书局

艺述:85后的八五——中国当代艺术新世代

策展人:鲍栋

艺术家:曹雨、陈丹笛子、程心怡、冯冰伊、付美军、高露迪、郭熙、何翔宇、侯子超、胡昀、李钢、李汉威、李明、李维伊、刘诗园、刘娃、刘野夫、苏畅、谭天、谭英杰、陶辉、田牧、童文敏、王拓、王业丰、武晨、熊辉&韦邦雨、许宏翔、杨圆圆、叶凌瀚、尉洪磊、于林汉、于洋、袁可如、张淼

凯迪拉克×众望

艺术家:陈秋林、戴耘、金宁宁、金石、金氏彻平、刘亚洲、里斯·汉姆、托比亚斯·雷贝格、吴达新、伍伟、颜磊、杨牧石、郑路、周力、庄辉和旦儿、黄渤、李涵

评委:Dean Sciole、陆昱霖、唐昕、田霏宇、田军、徐震、张延、张子康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