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中国有望再添一项世界遗产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中国有望再添一项世界遗产
2021-07-08 10:11:56 央广网

记者日前从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7月16日至31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首次以在线形式审议世界遗产议题。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在发布会上介绍,大会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大治理机构主要负责人将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后,大会将转为线上举行。本届大会确立并使用的一系列在线审议世界遗产项目的操作规范,将成为后疫情时代世界遗产领域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工作的重要参照。

田学军介绍,本届大会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包括45项《世界遗产名录》待审项目和258项世界遗产保,相当于往届大会双倍工作量,预计《世界遗产名录》等各项清单将会有重要更新。同时,本届大会还将聚焦世界遗产保护面临的各种挑战和风险,集思广益,提出应对未来挑战、促进实现《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战略目标和世界遗产均衡、可持续发展的新共识和新倡议。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中国有望再添一项世界遗产

(图为航拍泉州古城开元寺)

据资料显示,1977年6月,第一届世界遗产大会在法国巴黎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中国于1985年成为世界遗产公约缔约国,1987年开始遗产申报工作,同年12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世界遗产委员会第11届全体会议上,首次将中国的故宫博物院、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泰山、长城、秦始皇陵(含兵马俑坑)、敦煌莫高窟六处文化与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田学军透露,目前,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5处,位居世界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将提交本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司负责人张磊介绍,2018年,我国的“古泉州(刺桐)史迹”项目申报世界遗产,经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审议结果是“发还待议”。此次申报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这个项目,主题更加鲜明,价值阐述更加清晰完整,遗产点从原来16处增加到22处,遗产内涵进一步丰富,申报项目的整体质量得到显著提升。通过申遗工作不断深入,泉州古城保护进入崭新阶段。

据悉,本届大会期间将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和边会,包括中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以及中方主办的8场边会。

(责任编辑:梁弈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