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民俗 > 正文

立春,哪里抢先品春意?哪里能感受迎春习俗?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月令》中说:“立,建始也。五行之气,往者过,来者续。于此而春木之气始至,故谓之立也。”这也意味着立春这一天,万物复苏,开始新一年的四季轮回。

立春是“四时佳气北京探幽”专栏的最后一期,从去年的雨水,到今年的立春,本专栏介绍完了二十四个节气。我们以二十四节气为指引,实地触摸北京城里每一个节气相对应的物候、风土与人情,带领读者一起感受日常生活中忽略的四时之变。

从立春开始,春天已经在不为人知的角落里酝酿。不经意间,春天就会出现在你我的眼里。

《北京晚报》“四时佳气”之立春节气的报道

春牛一打万户春

对于以农耕为基础的古代中国,立春是个大日子。这一天,是春气萌动的时间点,也是一年希望之所在。因此,在这一天,人们最重要的活动便是“迎春”。

经过后世不断的演变,鞭打春牛成为“迎春”仪式的重要内容之一。鞭打用泥塑成的春牛,以示不违农时,有劝农之意。当春牛被鞭打后,人们抢回打碎的土块,以祈六畜兴旺、五谷丰登,因此素有“春牛一打万户春”之语。

这项活动既有趣味性,又充满仪式感,而且符合古人重视农耕的思想,它迅速发展成为上至帝王、下至州县官吏和民众都参与的重要社会活动,一直延续了千余年。

立春时节,哪里抢先品春意?哪里能感受迎春习俗?              

明代鞭春牛王弘力《古代风俗百图》

作为元明清的京师所在,北京城里有多处遗迹,见证了彼时鞭春牛的热闹与喧哗。北京文史研究者杨征,讲述了元末时的一个立春日,大都的臣民在齐政楼(今鼓楼)前鞭春牛的场景。

记载这次鞭春牛的是一本名为《朴通事谚解》的书,它是朝鲜李氏王朝早期朝鲜人学习汉语的教材,成书于高丽王朝后期,相当于元代末期。该书用通俗的话语描述了当时鞭春牛的热闹场面:

牛厂塑了一个大土牛,春牛如大象一样大,牛犄角长度接近一米半,两个犄角之间放有一个木头做的“明珠”,耳朵有簸箕大小,尾巴有十尺来长。这样大的春牛,用车搬运来时,捆牛的绳子都有房椽子一般粗细。春牛前面的彩亭里,有一个泥塑的小童,手拿结线鞭,它就是赶牛的“句(gōu)芒神”。

在送春牛的队伍中,一群人扮“小鬼”,簇拥着一位“二郎神”,这人身穿皇袍,系白玉带,头戴官帽,脚穿朝云靴。这些人将春牛抬至鼓楼东侧,静静等待官员敲定立春的具体时辰。

只见官员们“相着地脉,放一堆灰”,并烧香等候。突然,那灰飞将起来——这代表“春”到了——等待已久的人群,一拥而上,拿着棍棒,争先恐后将硕大的春牛砸碎,只为抢到春牛头顶上的那颗“明珠”,场面一度非常混乱。

明代,官员迎春的场所发生了变化,根据《帝京景物略》记载,明代北京城东直门外五里有春场,万历年间,顺天府尹谢杰还建了一座春亭。每年立春前一天,京兆尹在这里举行迎春(清代典籍记载则是东直门外一里),迎接句芒神和春牛,再于立春当日举办鞭春牛仪式。

明清两代,不管鞭春牛仪式如何变化,其主角仍沿袭了旧时的传统,一直都是春牛和句芒神。千百年来,这两位主角也被人们赋予了更深层的意义,它们身上藏着一串“密码”,代表着人们最深的祈盼:句芒是主宰草木和各种生命生长的神灵,他身高三尺六寸五分,象征一年三百六十五日;手上打牛的鞭,长二尺四寸,象征一年二十四个节气。

被打的春牛,身高四尺,寓一年四季之意;身长八尺,象征一年八节(四立、两至、两分);尾长一尺二寸,表示一年有十二月。

打春牛仪式中,句芒神和春牛的位置也有讲究:如果是十二属相中的奇数年——子、寅、辰、午、申等,那么句芒神站在春牛的左边;如果是十二属相中的偶数年,那么句芒神就站在春牛右边。

根据记载,到了清代,每年六月,清廷命钦天监按照当年的天干地支,推算测定次年春牛和句芒神的颜色、形象,绘成《春牛芒神图》,然后将图发给地方。地方按图塑出春牛与句芒神的泥像,待立春时举行鞭春牛的仪式。后来,以春牛和句芒神为题材的“春牛图”成为年画的重要内容。

立春时节,哪里抢先品春意?哪里能感受迎春习俗?              清代春牛图

1911年之后,鞭春牛习俗不见诸记录。2008年2月5日,立春。北京古观象台恢复了消逝近百年的鞭春牛仪式。这一天,人们再次拿起柳条鞭,鞭打特殊材料塑造的春牛,“牛童”从牛肚子里掏出装有五谷杂粮的红布袋送给人们,寓意新春送福。十余年过去,古观象台在立春之日举办鞭春牛的新风俗,一直延续了下来。

春俗思存处:古观象台、鼓楼等

春饼食得春滋味

除了热闹的鞭春牛,立春之日,旧时的北京城里,从宫廷到民间,每个人的舌尖都萦绕着一股清新的美味:春饼。

《明宫史》曾记载:“立春之时,无贵贱皆嚼萝卜,名曰‘咬春’,互相宴请,吃春饼和菜。”

清代《日下旧闻考》第一百四十七卷的“风俗(二)”中,收录了明代《燕都游览志》一条记载:“原凡立春日于午门赐百官春饼。”文中还收录了明代申时行的《立春日赐百官春饼》诗:“紫宸朝罢听传餐,玉饵琼肴出大官。斋日未成三爵礼,早春先试五辛盘。回风入仗旌旗暖,融雪当筵七箸寒。调鼎十年空伴食,君恩一饭报犹难。”

春饼如此受欢迎,它在做法上有何特别之处?清代中期的烹饪书《调鼎集》对春饼的做法有记载:擀面皮加包火腿肉、鸡肉等物,或四季时菜心、油炸供客。又咸肉腰、蒜花、黑枣、胡桃仁、洋糖(白糖)共碾碎,卷春饼切段。

从食材来看,这似乎是宫廷或者贵胄之家的做法。民间则简单得多。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北平风俗类征》有这样的记载:“立春,富家食春饼,备酱熏及炉烧盐腌肉,并各色炒菜,如菠菜、韭菜、豆芽菜、干粉、鸡蛋等,且以面粉烙薄饼卷而食之。”

立春之日,北方乍暖还寒,能吃上难得的蔬菜,的确是不错的“口福”。当如此多的新鲜食材被包入薄饼中,不仅口感丰富多样,更蕴含着对新一年丰收的祈求。

最近出版的《故宫宴》一书,也提到了清代宫廷对春饼的喜爱。乾隆年间,立春的前一日,皇帝便命御膳房“饽饽点心换春饼”。所有的膳房都做春饼,就连佛、道、萨满及祖宗的供品也有“春饼供”。

即便是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春饼依然让很多人挂怀。1992年的立春日是罕见的“岁交春”,也就是大年初一和立春在同一日。那一年,72岁的汪曾祺在《岁交春》中写下激动的文字:“就要立春了,而且是‘岁交春’,我颇有点兴奋,这好像有点孩子气。原因就是那天可以吃春饼。”简单的春饼,超越了农历新年美味给汪曾祺的期待,由此可见春饼的独特魅力。

时光流转,春饼依然是如今北京的独一份美味。在春天到来的时候,北京不仅会有餐馆卖春饼,不少老百姓还会在家里做春饼,让味蕾实实在在地感受春天的气息。

提及春饼,十三陵镇康陵村的春饼宴,如今颇为响亮。多年前的一个早春,春寒料峭中,笔者与北京文史研究者杨征踏上了十三陵的探寻之路。一路上,眼中多是冬日的萧瑟。行走于明代陵墓间,苍松翠柏和黄色琉璃瓦,给满眼灰色带来了一些不同的律动。

待来到莲花山东麓的康陵时,正值中午,我们来到康陵村中的一家餐馆,点了一份该地的特色美味:春饼。彼时,康陵村的春饼宴还未像现在这样广为人知。

没等太久,店家便将炒柴鸡蛋、菠菜炒豆腐丝、酱牛肉、肘花、木耳肉丝、豆芽炒韭菜、梅菜扣肉等近十道美味一一呈上,再用现烙的薄饼包之。咬上一口,先是薄饼的软糯,继而是不同菜品的新鲜感以及充盈感,扎扎实实地刺激着味蕾,或许这就是春饼带给人们最朴素的寓意:祈愿这一年五谷丰登。

在美味的回味中,我们凭吊了村中有数百年历史的古银杏树以及最重要的建筑——康陵。它的主人就是明代历史上极具个性的皇帝:明武宗朱厚照。

如今,康陵村的春饼宴有了更响亮的品牌:正德春饼宴。村民们将这道美味的源头归在了正德皇帝朱厚照的头上。正德皇帝寿终正寝数百年后,居然还为后人们留下一道“皇家快餐”,一生放荡不羁的他,如果知道后,或许也会一笑了之吧。

春饼品尝处:十三陵镇康陵村

春倌春吏报春归

除了吃喝玩乐,立春之日,少不了诗词应和的雅事。特别在庙堂之上,这一天,一些大臣会给皇帝呈“春帖子”,以示贺春。

这一宫廷习俗自宋代开始,南宋周密在《武林旧事》中曾提到“立春,学士院撰春帖子。帝、后、贵妃、夫人诸阁各有定式,绛罗金缕,华灿可观。”

根据《国朝宫史》记载,清代,如在新年之前立春,春帖子须在立春前20日恭进;若是新年之后立春,春帖子则在立春之日20天以后进呈。

经皇帝御览的春帖子,悬挂于养心殿东暖阁。同时,将上一年的春帖子换下,保存于懋勤殿。

皇帝也会亲自写春帖子。乾隆皇帝就十分热衷于写春帖子,他自己曾经说过:“岁岁随安室,亲挥帖子更。仍居养心殿,依例顺舆情。”

立春时节,哪里抢先品春意?哪里能感受迎春习俗?           清代钱陈群进呈的春帖子词卷(局部)故宫博物院藏

宫中写诗寓春到,民间也有自己的方式报春归。按照旧俗,每年立春的前一天,民间组织的鼓乐仪仗队担任引导,两人装扮成农人模样,身上贴有“春”字,分饰春倌、春吏,带着一对童男、童女,沿街高喊“春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种种原因,这项习俗中断了很多年。2009年2月3日,立春前的一天,东四四条锣鼓喧天,两位身穿传统服装的老人亮开了嗓门,高喊着“春来了”。他们身后的腰鼓队,敲锣打鼓,几位居民将精美的春牛图剪纸分送给附近住户。

随着一声声“春来了”的喊声,春天如约而至,消失已久的“报春”习俗也重回人们视野。此后,越来越多的胡同,恢复了报春的习俗。如今的立春时节,北京城里也变得多姿多彩。

或许,很多人会说,立春这天,北方仍是寒风萧瑟,并没有感受到浓浓的春意,人们大可不必如此庆祝。事实上,即便在寒风中,我们依然能从生活的周遭感受到春意:大大小小的河流里,三五成群的野鸭欢快地觅食嬉戏;国家植物园里,一些植物的枝头已有了细微的嫩芽;卧佛寺等处的蜡梅早已在枝头怒放……立春之后,春天将一点点壮大,直到终有一天,她驱走寒意,将春意写到每一个人的脸上。

立春时节,哪里抢先品春意?哪里能感受迎春习俗?              卧佛寺里的蜡梅

南宋王镃(zī)的《立春》一语中的:“泥牛鞭散六街尘,生菜挑来叶叶春。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立春后,“从此雪消风自软”。读懂了这,也就读懂了古人对立春的浪漫期待,也就能明白立春在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陈蕊 zx01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在北宋,东京人往往以喝粥开始美好的一天,每日五更时候,“酒店多点灯烛沽卖,每分不过二十文,并粥、饭、点心。亦间或有卖洗面水,煎点汤茶药者,直至天明。”(孟元老《东京梦华录》)

    2024-02-23 10:02 《东京梦华录》 食疗养生 宋代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