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民俗 > 正文

春分已至,蠢蠢欲动的古人都会做些什么?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这里的“春”一般指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

春分之后,北半球开始昼长夜短,意味着桃红柳绿、草长莺飞的春天正式到来。相较于寒冷肃杀、万物闭藏的冬季,春天生机勃勃、充满希望。因此,古往今来,人们往往更青睐春天,很多重要的事,都安排在春天里。

关于春日的文化,也充满了温暖的色调。

春日,写在字里行间

春游,是一项老少皆宜、各个阶层都十分喜爱的节令习俗。

 春分已至,蠢蠢欲动的古人都会做些什么?

《春游晚归图》。来源/故宫博物院

《诗经》中“出其东门,有女如云。虽则如云,匪我思存”,描写的是当时郑国都邑东门外迎春郊游、男女聚会恋爱的热闹场景。但彼时的春游属于民间祭祀活动范畴,顺带浏览春光。

唐代以后,春日踏青之风逐渐盛行,目的也回归到愉悦身心、荡涤胸臆的功能上来。诗人白居易就很懂得这方面的快乐,他在《春游》一诗里写道:“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在他看来,面对大好春色却视而不见地宅在家里,简直是不懂生活。

宋人在这方面则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武林旧事》载,西湖边上春游的人几乎没有立足之地,湖面上的画舫船只鳞次栉比,都没有行船的空间。再去看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更是直观展示了当时人们春游活动之丰富、形势之浩大。

 春分已至,蠢蠢欲动的古人都会做些什么?

(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局部),现藏故宫博物院

寻常百姓玩的是个热闹,文人则图的是品味。他们用文字记录古人春游的盛况,成为中华民族两千年来关于春天的历史记忆。有“天下第一行书”之称的《兰亭序》,就是在一次春游中产生的。

有的名为写诗,实则写史。同样的春景,因其个人境遇不同和国家的兴衰,给人的感受也迥然而异,有的给人以希望,有的则让人绝望。公元757年3月,杜甫在投奔唐肃宗的路上,被安禄山叛军所虏,押送到已经沦陷的长安。尽管彼时已是阳春三月,但看着昔日雄壮的京城完全被毁,他笔下的春天是“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后来,当他住到成都草堂,生活比较平稳安逸时,春天则是另一番模样:“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春分已至,蠢蠢欲动的古人都会做些什么?

《山水图(春游)》。作者/(明)唐寅(传),来源/印第安纳波利斯艺术博物馆

当然,在更多的诗人笔下,春天是“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杜牧《江南春》),是“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朱熹《春日》),这些文字穿越千年来到我们面前,读来让人感觉大好春光如在眼前,这既是文化上的传承,也是古人和今人在面对美好春光时共同的情感共鸣。而春日里的另一项重要活动——祭祀,同样因为这种代代相传的情感,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共同历史记忆。

春祭,藏在细节之中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春祭可是其中的重头戏。

春祭分好多种。立春作为四季之首,主要祭祀春神。周天子在立春前三天斋戒。立春之日,他亲率大臣及诸侯到东郊迎春,祭祀东方天帝太昊与春天之神芒神,同时行“籍田”之礼,倡导农事。

春分则是祭日神,即古人所说的“春分祭日,秋分祭月”。春分祭日,同样始于周代。山东荣成的成山头在古时被认为是日神所居之地。姜太公助周武王平商定天下后,曾在此修日主祠。秦始皇两次驾临成山头,在这里修建行宫(后改为始皇庙),设立“日主祠”,祭拜日主。后来,历代帝王都在此设立祭祀太阳的坛庙。直到明清两代,祭拜太阳的地方才改为北京东部的朝日坛。

春分祭日,相较立春仪式感更重。比如祭祀春神时,天子只是派遣大臣执行迎春典礼,以酒、脯、枣、栗作为祭祀用品,还没用上牲币。而在春分祭日时,规格就提升了。以清代为例,设有专门祭祀朝日坛的机构,祭祀前,内务府需要送一只活鹿到牺牲所,祭品中牛羊猪一样不缺。皇帝不光亲自参与,还在祭祀前两日斋戒。陪同祭祀的官员也都在自己家里斋戒二日。内阁负责撰写仪式上皇帝的讲话。祭祀的流程也更复杂,分别迎神、奠玉帛、初献、亚献、终献、赐福胙等9个仪程。

与官方的庄重肃穆相比,民间的祭祀则更活泼,充满生活气息。民间将春分前后的日子叫春社日。民间借此祭祀土地神。今天全国各地的土地神庙,大多缘于古人春分祭祀。土地神守护着一方土地,也护佑着这方土地的百姓。因此,每到春社日,邻里乡亲便会集结起来,杀牛宰羊献祭酒,举行仪式祭社神。唐诗“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半掩扉。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中所描述的,就是江西铅山鹅湖山春祭时,家家酣醉的场面。

诗中的“酒”,在当时叫“春酒”,也叫“春酿”。夏耘、秋收、冬藏、春出酒,是古人依据四时节气区分的酿酒阶段。

参考文献:
1.蔡治淮:《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古人春天的民俗活动》,《农村.农业.农民》2019年第4期。
2.马智慧:《花朝节历史变迁与民俗研究——以江浙地区为中心的考察》,《浙江学刊》20125年第3期。
3.苏运蕾、郑文杰:《水泽祭祀与生殖崇拜——论先秦郊野春祭》,《东岳论丛》第41卷第3期。

(责任编辑:陈蕊 zx01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深入解读商文明,厘清商文明发展脉络,展示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生动呈现了商文明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殷墟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馆长赵清荣说。

    2024-04-09 11:18 殷墟博物馆新 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