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传统文化 > 正文

燕京八绝 VS 运河带文化大展 永新华韵双展联动,共庆遗产日

2018-06-11 15:45:45  全球财经网    参与评论()人

6月9日,“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在全国农业展览馆隆重开展,这是近年来北京市举办的最大规模非遗主题活动,也是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第四次联合举办“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已成为三地标志性文化品牌活动。

图片1.jpg

图片2.jpg

“华韵·工坊”展厅布置

永新华韵受邀参展,成为享有最大展区的文化企业。现场,倾情打造华韵文创体验空间,也是响应本次大展主题,结合自身非遗资源优势,专门打造的运河文化特色概念品牌店。展览首日成为非遗文创展区的一大亮点,受到来自文化部、北京市委、文化局以及大运河文化带各省市文化机构领导们的关注和指导。

图片3.jpg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北京市文化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冬等领导莅临”华韵·工坊”指导

华韵.工坊优选大运河文化带八省市十多个品类的特色文创。既有代表性国家大师们的非遗品牌,又有符合当代特色。普惠大众的集成品牌,亲民文创和多元体验等等。设计400余件展品。充分体现非遗余生活与品牌与产业相结合。不仅是非遗展示和传播形式的一次有益探索,更是积极响应“国家支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建议,共同保护利用非遗的可行性实践。

图片5.jpg

游客体验非遗衍生品

在展示内容上,“华韵.工坊”可谓处处有惊喜,来自北京的“华韵.艺轩韩美林艺术衍生品体验馆”、“相伯居”,来自江苏的“琴芬绣庄”、来自浙江的“朱炳仁铜”四大代表性非遗品牌馆在此惊艳亮相。中国当代艺术家韩美林老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中国当代玉雕名家杨根连、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等极具世界影响力的艺术大家之作齐聚现场。在展示形式上,作为华韵品牌店的模拟雏形,“华韵.工坊”打破常规展陈模式,内部不仅有“店中店”效果,联动非遗品牌综合展示,更有敞开式场景和体验空间,动线和功能上更为贴近生活。

平时难得一见的佳作与甄选下的当代文创精品交融荟萃,遥相辉映,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在苏绣活态演示区,看着演示者掐捏针线在织布上下来回穿梭,灵动之余,活灵活现的花枝嫩叶跃然布上,深感神奇。不少也亲自上前体验了一把,短暂的体验引得观众颇为感叹:“没想到平时小小的一只花朵苏绣,在丝布上绣出,竟然要花费这么大的力气。”

图片7.jpg

游客体验金属工艺首饰制作技艺

而聚集在金属工艺首饰制作技艺体验区的观众们则亲眼看到了一条金属在小锤的敲打中,应运而生一枚精致戒指的过程,忍不住亲自坐在台前,痴迷地尝试了起来。

 图片8.jpg 

小朋友们被“陶瓷拉坯”技艺吸引

而陶瓷拉坯的现场则吸引了一群小朋友与家长的驻足与围观,看着机器均匀转动下,用双手合乎调整,一团泥坯化成瓶子,顿感神奇,并禁不住也要在机器前做一只属于自己的瓷瓶。

丰富体验与尝试非遗技艺的同时,现场还置有集多元与趣味为一体的文创衍生品售卖。蕴含景泰蓝珐琅技艺的精致手镯,依韩美林老师画作演变而来的雨伞、画本、信封,相伯居近年来汲取中国传统元素——木工榫卯结合当代创新设计而成的金镶玉珠宝饰品,外加产品所具有的特殊寓意——金玉良缘的美好祝福,受到观展者垂爱。

当代与传统的交汇碰撞,指尖流下的文化之魂。相信,“华韵·工坊”在农业展览馆的卓然亮相,必将令观展者、艺术爱好者以及痴迷于中国传统文化记忆的文化迷们一饱眼福,尽兴而归。未来,永新华韵也会在非遗创新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努力让中国的传统文化生活丰富起来,让传统文化走进每一家。

 图片9.jpg 

“燕京八绝展”开展仪式现场,主要领导与嘉宾合影

参与“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的同时,“百年前门千年工匠”燕京八绝非遗主题展也在前门隆重开展,成为永新华韵献礼遗产日的另一重头戏。展览吸引了多位领导及业内专家人士的关注与莅临。

 图片10.jpg 

主要领导与嘉宾为开展仪式剪彩

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周和平,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华艺文基金会理事长王文章,原文化部非遗司司长、中国非遗保护协会会长马文辉,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张雅芳,中国工艺美术馆副馆长王辉,全球希望联合会亚洲区主席、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永新华控股集团主席李永军,北京非遗保护中心书记姜婷婷,北京市东城区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郭漾漾以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合作单位领导等出席开幕式,多家权威媒体关注并进行报道。

图片11.jpg 

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周和平致辞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量级嘉宾,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周和平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国“自然与遗产日”的成立渊源,并指出这是中国非遗文化建设的重要标志之一,对营造保护文化遗产起到良好作用,对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认识具有积极意义。永新华韵长期致力于非遗的保护与发展,在“自然与遗产日”之际于历史底蕴厚重的前门举办“燕京八绝”主题展览,良好地体现了中华民族的DNA,也体现了永新华韵在非遗保护与传承方面的高度自觉。

原文化部非遗司司长、中国非遗保护协会会长马文辉在致辞中表示:“燕京八绝”展是一次极具典型的重要展览,是将中国工艺美术展现于世的项目,承载了厚重的文化与艺术史。此次展览的举办体现了永新华韵对艺术的尊重,让大众通过对作品的观赏,加深对非遗发展的理解,意义深远。

图片12.jpg 

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坤兰致辞

作为此次展览的主办方,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坤兰代表集团李永军主席致辞,她表示,随着国家的支持、政府的主导与民间的参与,“非遗”热度不断高涨。继“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正式上演后,由永新华韵主办的“百年前门千年工匠”燕京八绝非遗主题展隆重开展。希望“材美工巧”的匠人精神能够带领传承人走向永不停歇的匠心之路。今后,永新华韵将继续致力于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在这条传承之路上步伐迈得更稳健、更坚实。

现场,永新华韵邀请到多位“燕京八绝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李永军主席为京绣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梁淑萍、玉雕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宋世义、景泰蓝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钟连盛颁发“华韵·薪传”优秀文化大使证书,并表示:今天为传承人颁发“华韵·薪传”优秀文化大使,是提升“文化自信”,推动文化“走出去”、“引进来”,带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世界的新起点。未来,永新华韵将会在法国、瑞士、西班牙、土耳其等国建立“国际非遗博览园”,让更多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走向国际,将世界的优秀文化引入中国,为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图片13.jpg 

李永军主席发表感言

传承人们表示:感谢永新华韵长期以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保护和支持,作为非遗传承人,今后,将责无旁贷将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更下去。

无论是燕京八绝,还是绢人、蜡果,这些非遗项目作为北京人耳熟能详的文化密码,随着社会生产方式变迁等原因,均面临着濒危流失、后继无人、民间寡趣等困境。而拥有六百余年历史的北京前门又是老北京传统风貌、史迹文物、非遗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文化底蕴深厚。因此,在“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期间启幕该展,也是永新华韵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最生动的文化实践,相信也将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进程。

“燕京八绝”即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八大工艺门类,它们充分汲取了民间工艺的精华,在清代均开创了中华传统工艺新的高峰,并逐渐形成了"京作"特色的宫廷艺术。现场,雍容华贵的花丝镶嵌,古朴典雅的景泰蓝,华丽细腻的京绣等众多“燕京八绝”技艺作品齐聚现场。

 图片14.jpg 

现场展品

此次展览精选近百件燕京八绝非遗珍品,让公众在欣赏、体验的过程中全方位感受京作之绝、匠心传承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高端普惠的文化生活体系服务首都市民,增强民众对非遗保护工作的参与感、认同感、荣誉感。展览期间,可观可玩可体验。现场设置有丰富的非遗技艺体验专区,如京绣体验区与景泰蓝体验区等,传统文化爱好者以及小朋友们可以在这里感受制作技艺基本过程,追溯非遗技艺博大精深的根脉源泉。

同日,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上,”华韵工坊”依然游人如织,人气火爆。永新华控股集团主席李永军以及集团其他领导,专赴现场,对工作人员及参展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带来了诚挚的问候。李主席表示,非遗尊重传统,更要活在当下。永新华韵正是在积极探索这样的创新运营模式,搭建更完善更优质的文化产业平台,全面推广非遗魅力和挖掘当代价值。让我们共同期待华韵非遗创新之路的稳健发展,助力非遗薪火相传,文化复兴。

图片16.jpg 

李永军主席与现场的非遗传承人亲切交流、亲自体验技艺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非遗领域的官方合作伙伴,永新华韵积极响应政府与市场“非遗保护”的积极举措,以传统工艺振兴为抓手,借鉴传统,结合当下,探索非遗产业化创新发展的一个突破。此次“双展联动”,在永新华韵的发声与积极践行下,全面展示了非遗的独特魅力和保护成果,希望通过“双展联动”,助力中华优秀技艺的传承之路源远流长!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运河文化非遗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