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大展:从明太祖谥册看到“宫城一体”

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大展:从明太祖谥册看到“宫城一体”
2020-09-11 11:32:57 高丹 澎湃新闻

始建于明朝永乐四年(1406年)、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的紫禁城已经在中华大地上岿然屹立了600年,为庆祝紫禁城建成600年,故宫博物院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作为纪念展之一的“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在今天正式于故宫午门开幕,展出的展品中,包括明代永乐“青玉明成祖谥册”,《朱瞻基行乐图》、太和殿上的脊兽、乾隆参与设计的金瓯永固杯、清代皇帝大婚时的配置文物等。

西雁翅楼展厅主题为“宫城一体”,着重展示紫禁城从明朝开始设计与架构以来所遗存的宫殿文明。午门正楼展厅主题为“有容乃大”,讲述清代各个时期紫禁城建筑格局与风格的变化。

从国家博物院收藏的这件《明宫城图》可以大致知道明代的紫禁城结构

从国家博物院收藏的这件《明宫城图》可以大致知道明代的紫禁城结构

今日紫禁城

今日紫禁城

天上紫微垣,地上紫禁城。紫禁城宫殿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亦被称为故宫,以南京故宫为蓝本营建,是一座长方形城池,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四面围有高10米的城墙,城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作为中国古代城市建设和宫殿营造思想的集中体现与明清两代的皇宫,共有24位皇帝曾在此生活居住,六百年的斗转星移,许许多多在此生活过的、为营造、保护、传承故宫文明作出贡献的人都在此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存,六百年后,当徜徉在以正红色为背景、以璀璨的暖黄色灯光映照着珍贵的文物的展厅,掀开的不仅仅是历史的一角,而是六百年时光中,无数双手缓缓托举着让人惊心动魄的庞大历史与文明。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是对紫禁城六百年历史的一次深情回望,展览共分为三大单元,选取18个关键年份。展览使用了午门区域的西雁翅楼、正楼及东雁翅楼三个展厅。参观由午门西马道进入,东马道离开,展线全长256米,展出文物及史料照片共计450余件。展览紧扣“时间”这一主题,以四季变化的景象为展厅背景,观众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故宫不同季节不同景象变化的美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质朴古雅:明代文物遗存

西雁翅楼展厅主题为“宫城一体”,着重展示紫禁城从明朝开始设计与架构以来所遗存的宫殿文明。空间色彩采用米白色,凸显明代石质构件立体效果,配合大量图版说明及书画展品,讲述明代宫城建设理念及建筑工程技巧。通过“1406年·永乐营北京”“1420年·紫禁城建成”“1535年·钦安殿奉道”3个历史节点,讲述了北京皇宫营建的序幕、告竣和明代紫禁城内布局的改变。

该厅展览的第一件文物为“青玉明成祖谥册”,谥册6片,黄织金缎将6片连接。永乐元年上谥。每片均是四条拼成,册第1片刻4条龙,第2至5片刻谥文,为楷书填金字,第6片光素。明太祖朱元璋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闰五月卒,年七十一。葬孝陵,庙号太祖,谥号高皇帝。此册为明代永乐即位时上谥。

青玉明成祖谥册

青玉明成祖谥册

明代保存至今的琉璃瓦的部件,如下面的凤纹、龙纹滴水,各种颜色的琉璃龙纹勾头依旧上的龙、凤纹雕花依旧清晰,且颜色褪去以后,别有一种不同于今天琉璃瓦部件的古朴。

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大展:从明太祖谥册看到“宫城一体”

琉璃瓦的部件

琉璃瓦的部件

下面的这件黄绿琉璃塑莲花瓦件由南京博物院藏,虽然只是建筑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莲花的叶片和荷叶以浮雕的方式从平面上涌起,蓬勃美丽。

黄绿琉璃塑莲花瓦件

黄绿琉璃塑莲花瓦件

展厅中也展出了许多将紫禁城建构起来的虽然朴实但是十分重要的部件——砖头,如下面的这块在故宫博物院大高玄殿出土的铭文砖,就浮雕着“年例”二字。

故宫博物院大高玄殿出土的铭文砖

故宫博物院大高玄殿出土的铭文砖

故宫博物院策展人员介绍说,紫禁城从1420年建成以后,基本大格局已经定下来了。清代入关以后是沿袭明代的建制,后来康熙,雍正帝对于建筑大规模的改建很少,除非是建筑遇到雷击或是遇火需要重修。而乾隆朝的时候对于宫殿的改建到达了一个高峰,改造已经不限于某个建筑,而是区域性地进行改变,比如乾西五所始建于明初,与东路的乾东五所相对称,由东向西分别称为头所、二所、三所、四所和五所,每所均为南北三进院,原为皇子所居。清代乾隆皇帝即位后,将乾西二所升为重华宫,头所改为漱芳斋并建戏台,三所改为重华宫厨房,而后拆建四、五所改建建福宫及花园,从而彻底改变了乾西五所原有的规整格局。

乾东五所与乾西五所,在明代是供地位较高的宫女居住的地方。明代宫女中未能升为嫔妃,但资格较老、地位较高者,得以居住在乾东或乾西五所。皇帝的乳母,是最高等级的宫廷女佣,例行居住在这一带。乾东、乾西五所,明清两朝也常有公主居住,清代也曾成为皇子的居所。现场也展出了多幅描绘明代的皇帝在后宫中生活场景的绘画,明代宫廷绘画中有一类表现帝王生活和重大历史事件的作品。《朱瞻基行乐图》描绘的就是明宣宗朱瞻基便服簷帽在御园观赏各种体育竞技表演的场面。包括射箭、蹴踘、马球、捶丸、投壶等,场面宏大繁复而又具体入微,生动地表现出当时宫中的文体娱乐活动。由于要反映特定的地点和环境,所以描绘了大量的建筑。此卷以工整细腻的写实手法按照历史原貌对明代皇宫的楼台殿阁作了既真实又概括的描绘,是研究明代宫廷历史以及皇家建筑的重要资料。

《朱瞻基行乐图》局部

《朱瞻基行乐图》局部

《朱瞻基行乐图》局部

《朱瞻基行乐图》局部

下面的这件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展出的为复制品)的明代晚期的《入跸图》也详细地描绘了明代的宫殿的建构。

《入跸图》(复制品)局部

《入跸图》(复制品)局部

《入跸图》(复制品)局部

《入跸图》(复制品)局部

下面的一件《徐显卿宦迹图册》全面真实地记录了徐显卿作为一位明代翰林官员的成长历程和仕宦生涯。本次展览展出了图册中的两页,观众可形象地看到距今400多年前,也就是明代中晚期紫禁城午门及太和殿广场的真实情景,观众可以从中发现紫禁城建筑在明清两代变迁的蛛丝马迹。故宫博物院方面介绍,《徐显卿宦迹图册》中最有意思的是太和殿的斜廊,那个廊子很容易失火,所以边上就变成隔火墙了。

《徐显卿宦迹图册》

《徐显卿宦迹图册》

午门展厅:八个节点讲述紫禁城最辉煌的时代

故宫午门正楼展厅主题为“有容乃大”,空间色彩采用红色,烘托出清代紫禁城宫殿建筑及内檐装饰的华丽与精美,同时讲述清代各个时期紫禁城建筑格局与风格的变化。

通过“1655年·改建坤宁宫”“1695年·重建太和殿”“1723年·入主养心殿”“1738年·改乾西五所”“1776年·建成宁寿宫”“1859年·连通长春宫”“1902年·重建武英殿”“1909年·探秘灵沼轩”8个历史节点,这一部分讲述了清代的十位皇帝为满足其理政、寝居等功能的需求,在不改变总体布局的基础上重修或重建,形成今日紫禁城的基本格局。这个部分也展出了许多精美的文物。

以下为故宫博物院藏清乾隆金嵌宝金瓯永固杯,杯金质,鼎式,圆形,直口;口沿錾回纹一周,一面中部錾篆书“金瓯永固”,一面錾“乾隆年制”四字款;外壁满錾宝相花,花蕊以珍珠及红、蓝宝石为主;两侧各有一变形龙耳,龙头上有珠;三足皆为象首式,象耳略小,长牙卷鼻,额顶及双目间亦嵌珠宝。每年的元旦子夜,皇帝会用此杯于养心殿饮用屠苏酒,然后书写开笔吉祥语。

故宫博物院藏清乾隆金嵌宝金瓯永固杯

故宫博物院藏清乾隆金嵌宝金瓯永固杯

紫禁城里最热闹的就是有喜事的时候了,现场也展出了最高规格的婚庆场景——清代皇帝大婚时的配置:

貂皮金凤嵌珠宝皇后冬朝冠 

貂皮金凤嵌珠宝皇后冬朝冠

皇帝大婚坤宁宫洞房窗户添安图样

皇帝大婚坤宁宫洞房窗户添安图样

《坤宁宫铭》

《坤宁宫铭》

展览现场也复原了许多场景,如坤宁宫夕祭原状。夕祭约在黄昏四、五点钟举办,夕祭神很多,有穰军神、蒙古神、画像神。除这些供奉之神,祀时请的神更多,在祝辞中提到的有纳丹仿晖(七星神)、喀电诺延(蒙古神),以及阿理年锡、安春阿雅、穆哩穆哩哈等。

坤宁宫夕祭原状

坤宁宫夕祭原状

故宫博物院策展人员介绍说,“紫禁城是一座建筑,里面包含1050座建筑,我们没办法把建筑搬到展厅,大家看到的直接有关的是陈设和装饰,而看完这个展览,大家会对历史、文化有更多了解,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去看故宫,其次,当一些建筑部件被放在展厅时,观众更可以直观地感受到这些建筑部件以及文物的体量。

如紫禁城里著名的屋脊兽也从屋脊上搬到了展厅,这套小兽是康熙三十四年重建太和殿时的原件,每件小兽都有美好的象征寓意,尤其是最后一件——行什,只在太和殿出现,是个孤例,也是太和殿建筑无上等级的体现。太和殿初建时名为奉天殿,后多次烧毁。康熙十八年(1679)二月初三日再次焚毁,由于良材难求,取木艰辛,这次工程备料用了十余年;直到康熙三十四年开工,两年后告竣,才有了今日的形制。”

 憨态可掬的行什

憨态可掬的行什

现场也展出了如玻璃画槅扇、三友轩紫檀嵌玉槛窗等建筑的组成,均十分精美。

玻璃画槅扇

玻璃画槅扇

三友轩紫檀嵌玉槛窗

三友轩紫檀嵌玉槛窗

600年的历史文化,也让中华民族在制作工艺中发挥得淋漓尽致的劳动智慧在此汇集。这件在正楼展厅宁寿宫区展出的漆纱,制作于1773年,这是它在二百多年来首度与公众见面,因其脆弱的表面状况,以后恐怕也不容易再有机会公开展出。宁寿宫花园的内檐装修是公认的乾隆时期工艺巅峰水准,紫禁城内无出其右。而这件漆纱的工艺复杂程度与制作难度,即使在宁寿宫花园之中,也称得上数一数二。以今天的科学技术手段,仍然未能实现对其工艺的彻底理解,更难以原样复制。

正楼展厅宁寿宫区展出的漆纱

正楼展厅宁寿宫区展出的漆纱

故宫博物院此次也在空间布局上有两处巧思:一个是设置了“宝座屏风区”,让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下当时皇帝上朝的场景。另外,展览也设计了一个大的沙盘,在沙盘上观众可以感受整个紫禁城的恢宏布局。

“宝座屏风区”

“宝座屏风区”

观众可在沙盘上感受整个紫禁城的恢宏布局

观众可在沙盘上感受整个紫禁城的恢宏布局

历史剪影:溥仪退位“诏书”、七角五分的故宫门票

东雁翅楼展厅主题为“生生不息”,空间色彩采用绿色,意在表示故宫博物院成立后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通过“1914年·初开紫禁城”“1925年·肈建博物院”“1933年·战时护古物”“1949年·重整修缮队”“1961年·首荐颁国保”“1987年·瑰宝列世遗”“2002年·大修百年计”7个历史节点,讲述了昔日皇宫成为博物院后发生的故宫文物南迁、中轴线建筑测绘等事件。大量的老照片影像、史料档案以及实物展品,呈现了故宫博物院自成立以来各方面的工作成果以及发展过程。

展览引入当事人的视角,从他们的日记、回忆录和文章中寻找材料,用鲜活的第一视角经验作为文献的补充。比如,在讲溥仪出宫时,展览用到了逊帝溥仪、内务府大臣绍英和当时执行《修正清室优待条件》的李石曾三个人对事件的回忆,给观众提供了不同的角度来理解这一历史事件。

《修正清室优待条件》

《修正清室优待条件》

下面的则是很有历史意义的一件清帝退位的“诏书”,主要内容是表述清朝的皇帝溥仪将退位,清朝终结。

清帝退位“诏书”

清帝退位“诏书”

下图呈现的是古物陈列所发行的半价联合游览券(1914—1948年),包括三大殿、武英殿和传心殿等区域。游览券由午门售出,共价七角五分,仅限人,入各殿门验收。2020年5月,故宫古建部乾隆花园项目组在揭裱萃赏楼二层贴落时发现该组票券。

古物陈列所发行的半价联合游览券(1914—1948年)

古物陈列所发行的半价联合游览券(1914—1948年)

清末帝溥仪被驱逐出宫后,冯玉祥、黄郛与李煜瀛、鹿钟麟、张璧等会晤,商讨清室古物保管事宜。1924年11月7日,黄郛摄政内阁发布正式命令,通告修正清室优待条件情形,声明清室古物处理办法。11月20日,清室善后委员会正式成立,李煜瀛出任委员长聘请专家学者,点查清宫物品,筹设故宫博物院。

清室善后委员会参观故宫暂行规则

清室善后委员会参观故宫暂行规则

展览也呈现了故宫百年间修缮的成果,如养心殿正殿东暖阁后檐明瓦片,明瓦片曾被认为是云母,而经过科技检测,确认其是名为海月的贝壳。清代皇家宫殿和园林中多处有使用明瓦的记载,如今现存实物除养心殿外,已难寻实迹。

明瓦片

明瓦片

海月原片

海月原片

据介绍,本次展览将于9月10日——11月15日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进行展览,该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