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史记 > 正文

镀金大龙头,丝绸坐垫……明朝皇帝豪车有多豪?

镀金大龙头,丝绸坐垫……明朝皇帝豪车有多豪?

《出警入跸图》中的马车

上个世纪,汽车还是个人财富的象征,到如今已是“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了最普遍的代步工具,价格低的几万,高的也有上百万、千万的,甚至还有过亿的。没有一个男人是不喜欢车的,这当然也包括古代的皇帝。虽然那时候车还没有快速转动的发动机,也没有按摩功能的座椅,但身为天下主宰,怎么会在车这方面委屈了自己?从《明史》《大明会典》等传世典籍以及一些传世的画作中我们能看到,皇帝车辂的种类、装饰丝毫不输当代。

一、明朝的车辇制度

我国古代向来注重礼仪,君有君礼,民有民礼,什么是君主用的,什么是臣民用的,规定得十分明确,并且不可逾越。僭礼者,往往会落得一个人头落地的下场,甚至抄家灭族。皇帝的车辂(“辂”是大车的意思),作为一项重要的舆服制度,也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

明朝初年,礼官制定了皇帝车辂形式,明太祖一共有五种车,分别是玉辂,这种车规格最高,一般用于祭祀等非常重要的场合(洪武初年,朱元璋未造此车,反而用木辂替代)。然后是金辂,含金量极大。勤俭的朱元璋曾经下令,用铜代替金,礼官认为用金子也花费不了多少,朱元璋却说自己富有四海,这么做绝不是吝啬,而是为了给天下做个表率。接下来就是革辂、象辂和木辂了,这三种车使用的场合比较普遍,皇后、妃嫔也能够使用。

镀金大龙头,丝绸坐垫……明朝皇帝豪车有多豪?

辂车种类

礼制是这么规定的,但是朱元璋并不是这么做的,到洪武六年,天下差不多安稳的时候,朱元璋才着手去办这些事情。但是依然没有制造玉辂,因为这种车过于耗费民力物力,朱元璋自佃农起家,深深明白其中的道理。一直到永乐三年,皇帝才完全制造出了规模庞大的出行队伍,分别是大辂、玉辂、大马车、小马车、步辇、大凉车辇、板轿等车。

镀金大龙头,丝绸坐垫……明朝皇帝豪车有多豪?

二、大辂

大辂不是用马驾驶的,而是用大象。它的豪华程度是无法用语言描述出来的,但我们还是试着说一说。大辂高一丈三尺九寸五分,宽八尺二寸五分,坐垫高四尺一寸有余,换算成现代的单位,高近4米,宽2.5米左右,坐垫高1.3米左右,坐在上面,可谓一览众山小,好不气派。车子四周垂挂着如意滴珠板,类似现在的流苏,不过这上面的珠子颗颗价值连城。坐垫下方,是用红色的油漆涂满的箱子,分为十二部分,每一部分用金粉分别画上麒麟、狮子、犀牛、天马、大象、凤凰、孔雀、白鹤等12种禽兽。

每辆大辂有两个车轮,车轮装饰也是非常豪华。车轮外框涂上红漆,有18根辐条,每根辐条雕刻华美,就连钉子上都有花纹。车轮的车心部分,用铜制贴金的莲花花瓣似的轮盘进行装订。车的牵引绳用的是皇家特有的黄色绳索编成的。

镀金大龙头,丝绸坐垫……明朝皇帝豪车有多豪?

《出警入跸图》中的辂车

车上的亭子,高近2米,四周都有柱子,柱子高五尺八寸四分。前面的两根柱子上雕刻了很多黄金图案,柱子的上半部分刻的是宝相花,这是一种象征圣洁、典雅的花;柱子的下半部分雕刻的是有着龟背图案的锦缎,龟在古代是一种圣物象征;柱子的中间刻着象征皇家的云龙图案。一根柱子都如此华美,巧夺天工,不得不叹。

镀金大龙头,丝绸坐垫……明朝皇帝豪车有多豪?

宝相花纹

作为车子,舒适性必须也要有,能工巧匠在兼顾华丽性的同时,也得使皇帝坐车的时候舒舒服服的才行。皇帝的坐垫质地非常柔软,采用黄线丝带编制而成,框子整体上是红色的,红黄交相辉映。此外,在这之上还有一张有花纹样式的红色褥席。靠背上雕刻着涂着金粉的云龙,张牙舞爪。座位的附近垂有黄色的花纹帷幔。至于车顶,也是奢丽,盘踞在车顶上的巨大五爪龙涂着黄金,其周围相伴着圣洁的莲花。

亭子后面竖着两面太常三辰旗,每一面太常旗均用黄色丝线编制而成,也都垂着12条飘带。每一个垂下的飘带的正反两面都绣着一条腾飞的巨龙。但是两面旗所表达的意思有所区别,左边的旗子腰部绣着日月和北斗七星,旗子的顶端也是象征皇家的镀金龙头。右边的旗子绣着黑白相间的花纹,旗头是镀金的铜戟。

玉辂和大辂的区别不大,规格形制都差不多,这里不多描述。

三、辇车

辇车也是古代车的一种类型,相比于大辂,辇车的规格形制有所降低了,在明朝有用马拉的,也有用人拉的。

大马辇。大马辇的规格虽然没有辂车高,但也并不差。其高一丈二尺有余,比大辂矮个30公分左右,宽是8尺九寸有余,座位高六尺四寸多。总的来说,形制相比于大辂,略微矮小一点。大马辇上也有亭子,亭高一米左右,周围也有4根红色鲜艳的柱子作支撑。亭子周围的木板涂着红漆,并且用丝带缠绕。亭子的前面是对开门,供天子出入,每扇门高五尺多,宽两尺多。亭子的外面有12扇红色的簾子(帘子)。顶部上下依然涂的是红色,不过辇的盖子是青色的。其他的例如盘在顶子上的龙头、后面的太常旗等都跟大辂差不多。不过牵引大马辇的不是大象,而是8匹骏马。

镀金大龙头,丝绸坐垫……明朝皇帝豪车有多豪?

辇车(非皇帝使用)

步辇。顾名思义,步辇就是用人拉从而移动的交通工具。唐朝著名画家阎立本留下一幅《步辇图》,上面唐太宗乘坐的交通工具就是步辇。发展到明代,步辇的形制已经有了很多变化。

镀金大龙头,丝绸坐垫……明朝皇帝豪车有多豪?

《步辇图》

虽然是皇帝“宝马”中规格比较低的一款了,但是步辇的豪华程度依然不减。步辇,高也是近4米,类似于大辂,宽近2.4米,座位1米左右,座位的四周雕刻着五彩斑斓的云图,并且绘着贴金的龙图。步辇靠人抬,因此它有4根前后延伸的柱子,中间的两根长一点,长度在11米左右,左右两根长度在八九米左右,之所以需要这么长的柱子,是因为抬的人多。同样,每根柱子均用镀金的龙头装饰。

同样,步辇也有亭子。亭子高1.8米左右,四周的柱子略微比亭子低。亭子前面也是对开门,门旁有涂着红漆的十字櫊,上面有用金粉涂色的龙,木板颜色为黑色。

除了大辂、玉辂、大马辇、步辇外,明朝皇帝的出行种类还有小马辇、大凉辇、轿子等等,装饰非常豪华,无不体现着皇家的雍容华贵。

文史君说

我国古代统治者为了使臣民屈服,制定了各种等级制度。舆服制度看似只是穿、行的相关规定,但实际上却蕴含着我国古代君君臣臣的思想。从车的高度用数,到车的颜色,无不彰显着等级,无不体现天子的威仪,也时刻告诫臣民,礼不可僭越。

参考文献

(清)张廷玉等:《明史》,中华书局,1974年。

(明)申时行等:《大明会典》,中华书局,1989年。

(责任编辑:陈蕊 zx01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深入解读商文明,厘清商文明发展脉络,展示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生动呈现了商文明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殷墟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馆长赵清荣说。

    2024-04-09 11:18 殷墟博物馆新 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