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芒种:看敦煌壁画中的稼种、耕牧、悠然自在

芒种:看敦煌壁画中的稼种、耕牧、悠然自在
2020-06-05 14:17:37 澎湃新闻

绿风轻抚,夏云悠悠,麦熟梅黄,丁壮在冈。至此正式进入仲夏时节,田间到处是农人们忙碌的身影。今日是芒种。在敦煌壁画中,也有不少描绘了这一节气的场面,有收获,有耕牧, 有割麦扬场,也有田间小憩,悠然自在。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称:“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芒种意味着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此时雨量充沛,气温显著升高。

一候螳螂生,二候䴗始鸣,三候反舌无声。

这一天,从去年深秋就一直沉睡的小螳螂破壳而出;五天之后,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激昂鸣唱;再过五天,百舌鸟却因感应微生的阴气而停止鸣叫。

对于农人而言,芒种意味着“样样都忙”。

芒种:看敦煌壁画中的稼种、耕牧、悠然自在

麦秋桑叶大,梅雨稻田新。一边是夏熟作物的成长到达巅峰,亟需收割;一边是夏播作物迎来最佳播种时间,逾期不候。

这段时间,更具“时机”的意味。无论是收获或是播种,都在抢时间、占时机。放眼望去,四野金黄人倍忙,惟有鸟儿田间唱。

敦煌有芒

我们原以为,敦煌的地理位置以及气候因素都会阻碍农业的发展。但敦煌恰恰突破了我们的想象,它是戈壁上的一方绿洲、荒芜中的一颗明珠。作为千年前的丝路重镇,无论是农业、畜牧业、手工业和商业,都相当发达。

芒种:看敦煌壁画中的稼种、耕牧、悠然自在

沙漠中的绿洲

唐朝时,敦煌粮食不但自给,还是拓边军粮的供应基地。天宝年间,河西地区收购的粮食多达三十七万一千余石,约占全国总数三分之一,沙州就是河西主要的产粮区之一。

彼时的敦煌,农作物以小麦为主,盛唐、中唐时有种植大米的记载,壁画上有少数用黄牛耕种水田的画面。据藏经洞出土文献记载,当时还种植粟、糜、豆类以及麻、棉等作物。

盛唐洞窟中的热闹与自在

芒种:看敦煌壁画中的稼种、耕牧、悠然自在

收获,莫高窟第148窟,盛唐

盛唐莫高窟第148窟的壁画里,也是一番热闹的收获景象。农人们两个一组、三个一队,配合默契,收割、捆扎、挑担、打场、扬场……一旁耕牛正惬意休憩,似也在蓄足干劲。处处洋溢着收获夏粮的喜悦。

芒种:看敦煌壁画中的稼种、耕牧、悠然自在

灵鹫山,莫高窟第23窟,盛唐

这时节,晴雨均平而无常。本来阳光明媚,忽尔又下起雨来。灵鹫山上绿荫翠树,一朵朵浓云飘过,仿佛只消伸伸手,便可抚摸夏日的润泽。

和风吹过漫山碧,幽山透传往来声。在这幽静浓郁的山景中,漫步便得一番悠然自在。

刈麦很忙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这是白居易眼中的刈麦场景,这番持续在线的忙碌状态,在敦煌壁画中也有直观的表现。

榆林窟第20窟五代《弥勒经变》中,为了表现未来一种七收的美好世界,绘制了农人收割和扬场的情景。画面下部两位农夫手持镰刀正在割麦,上部一农夫手持木锨扬场,一农妇执帚扫场。

芒种:看敦煌壁画中的稼种、耕牧、悠然自在

割麦扬场  榆林窟第20窟 五代

在莫高窟第61窟五代壁画中,同样绘有扬场的生动画面。农妇以小巾覆髻,站在凳上持簸箕当风扬场。敦煌谚语:“风中扬谷,秕者登先。”顶风扬谷时,腹中空空的秕子先被扬到了前边。所以,不必在意浮夸虚华者的一时招摇,有真才实学的向来沉稳得不露锋芒。

芒种:看敦煌壁画中的稼种、耕牧、悠然自在

扬场 莫高窟第61窟 五代

山间耕牧

农忙之时,不仅农人要付出大把汗水,耕牛也不辞辛苦,风里雨里为收获服务。莫高窟第321窟的初唐壁画中,山下有人正在收割,山间几头耕牛于劳作间隙饮水休息,展现出一派耕牧景象。

芒种:看敦煌壁画中的稼种、耕牧、悠然自在

山间耕牧 莫高窟第321窟 初唐

田间小憩

芒种时节,秀女出房,田间地头最是人多。午饭之时,席地而坐,话几句家长里短,冲淡了紧张劳作后的些许倦意。莫高窟第23窟的盛唐壁画里,描绘了一家三口于田间就餐的温馨场面。三人中间放一大盆,母亲左手托碗,右手放于胸口,正在说话;孩子双手捧碗,侧耳倾听;父亲左手端碗,右手拿筷,吃得津津有味。虽是粗茶淡饭,一家人却过得其乐融融。

芒种:看敦煌壁画中的稼种、耕牧、悠然自在

田间小憩 莫高窟第23窟 盛唐

自古以来,芒种都是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此时若是偷懒一会儿,之前所有的付出就可能化为乌有、惨淡收场;如果及时收割、及时播种,这便会成为一个圆满的结尾,以及一篇漂亮的序章。

今日芒种,寻一座空山静坐,听一次空谷回音,借自然抒怀,与自我和解。

清风,夏日,青山,与你,一切不都正朝着美好的目标前进吗? 

(本文据敦煌研究院资料综合)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