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读书 > 正文

月关告诉你已知结局不能更改的命运之书,值不值得翻开

2018-10-24 17:57:32  光明文娱    参与评论()人

电影《降临》中女主角偶然向外星人习得了一种预见未来的方式,但即使预见了所有悲伤,依然选择欣然前往。

电影《预见未来》中,男主人公虽然获得了预知未来的能力,虽然打破了对未知的恐惧,却迎来了无法改变的绝望。翻开一旦知晓自己的命运,即使无法改变,但仍然可以在那些本来无助或狼狈的时刻到来之前,保持自己的一份尊严。也可以提前知道那些命运节点时的重大事件,让自己心里有所准备。

但反观之,一旦知晓了命运的轨迹,那么一切生命的机缘巧合,就不再是巧合,而变成了小说上冰冷的文字,你再也不能感受到生命中原汁原味的喜怒哀乐。

那么,如果你的人生是一部完整的小说,已知结局不能更改,你还要不要翻开?

月关告诉你已知结局不能更改的命运之书,值不值得翻开

高校辩论选手

这是首届高校大学生电影辩论赛《电影辩世界》半决赛,西安交大和北京外国语的辩题。

认为要翻开的西安交通大学在立论时强调的是不必要在意对结果的刻意追求。因为选择打开这本书,实际上是在用一种坦然的心态面对结局。

而选择不翻开的北外则认为,知道结局后会没有办法为生老病死爱别离做好铺垫。

“既然结局早已注定。打开他让我拥有的是接受它更坦然的心态。”“失去了希望。我的三维生活变成了一条线。”一方认为的是应对自己的人生,多了几分从容;另一方却在坚持,了解了自己的一生,活着的色彩也降低到最低。

掌阅历史大神月关:虽人生固有一死,但要做生活主角

月关告诉你已知结局不能更改的命运之书,值不值得翻开

嘉宾月关发言

对此,掌阅首席作家,历史大神月关在两方学子辩答之后,在点评环节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把它翻开,要积极、乐观、主动地去面对。

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一个大结局是我们既便不翻开人生这本书,一样早早预知了的,那就是死亡,但是有谁消极被动地等待着死亡,既然难免一死,干脆浑噩一生吗?

既便人生这本书的结局已被我们知道,不管是贫穷还是富裕,不管是疾病还是健康,重要的应该是这个过程。

人生这本书,它是一部传奇还是一部平庸之作,它是一部喜剧还是一部悲剧,你在你的人生这本书中是一个鲜活生动的主角还是被命运操纵的木偶,这是我们在不可更改的结局之下可以凭借你的主动去努力更改的过程。

人生路,一步一风景,这个是我们应该有勇气去努力面对、接受、改变、品尝的人生历程。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主动地去面对人生,写好自己的人生这本书。

因为,我们不能更改的不仅仅是人生这本书的结局,我们写上去的每一个字,都是不可再更改的。活在当下,尊重生命,积极乐观地勇面人生!”

从作家到编剧,亲自改编小说作品,大受观众好评

月关告诉你已知结局不能更改的命运之书,值不值得翻开

月关

月关,作为2017年网络作家富豪排行榜第四名,创作至今已有十几年了,知名代表作有《回到明朝当王爷》《夜天子》《大宋北斗司》等,最新作品《逍遥游》也2018年完结,凭借优质的内容,庞大的读者群体,长期位居掌阅畅销榜,该书各版权也在积极孵化中。

2018年8月,月关作品《夜天子》在腾讯视频热播,这也是月关第一次以编剧身份进入大众视野,该剧最后以7.7的高分收官,评论人数过万,好评率高达86%。在剧情节奏上,月关作为IP原著作者,巧妙了平衡了小说与影视剧的差异,做到了情节爽点兼顾。

月关告诉你已知结局不能更改的命运之书,值不值得翻开

夜天子图豆瓣评分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