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读书 > 正文

巧克力作家和她的三部曲

2018-12-25 17:49:28  北京晨报    参与评论()人

巧克力作家和她的三部曲

在既有的童话作品中,许多主人公的形象一直被各种动物“霸占”着,丑小鸭、黑猫警长、彼得兔、小猪佩奇等,这个名单可以列出来长长的一串。但如果让大家说出以“食物”为作品主角的,恐也找不出多少,而把“巧克力”作为人物形象的,怕是只有“05后”儿童文学作家蔡亦青了。因此,她也被媒体贴上了“巧克力作家”的标签。

她的作品是儿童原创文学

“巧克力三部曲”包括《一盒巧克力》、《奇怪的暑假》和《逃离数学岛》。三部作品的内容各自独立,但主人公都是巧克力奇奇、怪怪和魔法师瓶盖花种子。由于作者创作故事时还是一个十来岁的儿童,所以故事中处处表达出儿童的视角和儿童立场。

蔡亦青在书中塑造了众多的巧克力人物形象,既有顽皮贪吃的奇奇,聪明善良的怪怪,知识渊博的博博,善解人意的凌青,也有江湖大盗蝴蝶结之魔、打渔少年渔渔,甚至还有巧克力国王、大臣和士兵;作为童话故事,更少不了魔法师瓶盖花种子、大魔王欧帕和恐怖的雪人阿姆。作品中既有巧克力城堡的故事,也有巧克力社区、图书馆、书店和报刊亭的描写。这些生动鲜活的巧克力形象,如梦如幻的巧克力世界,使“巧克力三部曲”成为以儿童视角观察、以儿童立场思考的充满儿童趣味的纯粹的童话故事。因其作品独特的儿童视角和儿童立场这一属性,被媒体和评论界称为“成年人写不出的童话故事”,是一种少有的“儿童原创文学作品”。

巧克力世界是儿童心理的投影

在蔡亦青的笔下,巧克力也像人类的孩子一样学习、思考、交朋友,同样,他们也有烦恼和恐惧,所有人类孩童世界拥有的一切,在巧克力的世界中也都有。蔡亦青说她小时候觉得万物都是有生命的,“小时候我经常会和各种玩具一起做游戏,给它们分配角色,巧克力也是其中的一分子,我还会帮着它们说对白”。正是这种丰富的想像力,才让蔡亦青构建出来一个人物众多、情节跌宕起伏的巧克力世界。

在《一盒巧克力》中,她让奇奇和怪怪这两个巧克力人物,去经历冒险寻找迷失的家。遇到雪灾他们会去救人,遇到恐怖的阿姆他们会机智应对,遇到窃案他们会寻找线索去追捕罪犯,遇到犯错的结结会帮助她改正,遇到香喷喷的炸鸡也会口水直流猛扑上去。在《奇怪的暑假中》中,巧克力们被一双神秘的大手带到了美英法意等国家,蔡亦青通过奇奇和怪怪的眼睛,带领读者游览了一系列的世界名胜古迹,奇奇甚至还高呼:“我是第一个登上美国的巧克力”。而在《逃离数学岛》中就更有趣了,蔡亦青将巧克力们遭遇的数学难题变化成了一个个小怪兽,让奇奇和怪怪他们在一路闯关打怪的冒险过程中,给小读者们趣味十足地讲解了一个又一个数学知识点。

巧克力的世界是自由欢快的,那是孩子们的乐园。在那个世界里,孩童的所思所想是从来不受禁锢的,巧克力世界就是儿童心理世界的投影。

为亲子共读提供了一个有趣范例

孩子的内心世界有多有趣呢?我们通过蔡亦青作品中的一些细节可见端倪。在《一盒巧克力》中,出现了一种“食巧克力族”,顾名思义就是吃巧克力的一族,按照大人的思维,一般会是其他的物种。可在蔡亦青的笔下,食巧克力族还是巧克力,不过,他们的外形却长得像人类。这样的设定有趣又合理,让人开怀大笑的同时不由得赞叹作者的奇思妙想,在现实生活中,最爱吃巧克力的不正是我们人类吗?

我们常说,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是陪伴,而且要和孩子做朋友,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等。其实,大人的世界和孩子的世界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大人想和孩子交朋友,孩子并不一定买账。只有真正成为孩子心理世界中的一员,孩子才会认你这个朋友。“巧克力三部曲”是孩子写给孩子们的作品,没有说教和功利,只有纯粹的童话世界。这不仅能使孩子们无障碍阅读,也给大人们研究儿童心理和儿童行为提供了一个范本。

对于还不识字的学龄前儿童,家长给孩子读故事听是现在大多数人的选择。“巧克力三部曲”中的《一盒巧克力》作为蔡亦青的发轫之作,更适合读给学龄前的孩子听。正是因此,喜马拉雅率先推出了《一盒巧克力》改编的85集广播剧《奇奇怪怪历险记》,引起不小的反响。

“我是因为喜欢吃巧克力,才把它们写成童话故事的。”蔡亦青如是说。在现实世界里,大多数的孩子爱吃巧克力,而童话故事怕是没有孩子不喜欢的。所以,阅读蔡亦青为孩子们创造的“巧克力世界”,可以深入观察到孩子的内心世界,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

成为儿童原创文学领军者

蔡亦青出版的“巧克力三部曲”,每一部都引起不小的社会反响。《一盒巧克力》出版时她才9岁,当时引起不小的轰动,不少媒体以“9岁女孩出版18万字长篇小说”为题报道、评论和网络转载。同时,也引发了榜样的力量,带动起一些同龄的孩子,开始关注语文学习、爱上阅读,有的还跃跃欲试动笔去写小故事。

蔡亦青也并不是昙花一现,第二年她就出版了《奇怪的暑假》,然后,以每年一部的进度,连续出版了5部长篇小说。尤其是《逃离数学岛》出版后,很快成为销售爆款,连续加印。现在,《一盒巧克力》已经出版了修订版,《奇怪的暑假》也将出版上、下部的新版书。不论在作品的质量、数量和社会影响上,蔡亦青都成为了儿童原创文学的领军者。

目前,蔡亦青就读于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众所周知,海淀重点中学的学习十分紧张。有时候她还会受邀去小学分享自己的阅读与写作经验,还要抽出时间构思新作品和修改稿子。蔡亦青说:“学习再紧张,我也不会放弃写作的,写作正是我紧张学习之后,最好的放松方式。”这个“巧克力作家”在生活中比同龄人更加忙碌,却乐在其中。

小星/文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