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读书 > 中华文学 > 正文

淬剑诗歌奖:16岁高旭旭称写作是古老巫术

2018-09-06 10:14:52  国际财经网    参与评论()人

近日,年仅16岁的吉林大学女生高旭旭获得淬剑诗歌奖,引起诗坛广泛热议。据记者了解,前几天揭晓的第五届淬剑诗歌奖高调推出“新生代十大校园诗人”,高旭旭是其中唯一的00后女生,也是淬剑诗歌奖创办五年来年龄最小的获奖者。

报道显示,高旭旭2001年出生于河北邯郸魏县北皋镇屯西村,现就读于吉林大学文学院二年级,16岁获得重要诗歌奖,在有影响力的文学奖项中很罕见。“淬剑诗歌奖只看作品不看其他,作品有实力或有特色就可能获奖。而且,一个诗人的诗歌天赋及其未来成就,与是否读过文学院没有关系。”淬剑诗歌奖评委会主任田晓隐说。

淬剑诗歌奖:16岁高旭旭称写作是古老巫术

(第五届淬剑诗歌奖获奖者高旭旭)

据高旭旭自我介绍,她四岁就上学了,而且在学前班只读了半年,就去上一年级,后来又频繁转学,其中也有过跳级的情况,所以比自己的同学小了两三岁。“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古诗词,并尝试过写各种故事。小时候我曾在本子里记下了无数个故事的开头结尾,后来竟然被我妈扔掉了。”高旭旭笑着说。

对于自己获得第五届淬剑诗歌奖,高旭旭颇感意外。她表示,自己从小热爱文学,但从小到大都是沉浸在中国古典诗词的韵律和节奏中,深入接触现代诗歌的时间其实并不长。但她坚信,把握古典诗词韵律和节奏的微妙,对写好现代诗非常重要。“诗歌的进步,应该是向更为微妙而不可捉摸的人类情感的探索,现代诗应该更能打动现在的人,更能长久地激荡人心。”高旭旭说。

淬剑诗歌奖:16岁高旭旭称写作是古老巫术

(淬剑诗歌奖评委会主任田晓隐)

评委会主任田晓隐表示,淬剑诗歌奖致力于鼓励无名诗人,积极建构淬剑诗歌生态,倡导年轻人“离诗歌近一点,离诗坛远一点”。高旭旭能够获奖,并不是我们在特别关注一个小诗人,而是她的确具有获奖实力。“她的作品,现代汉语叙述能力不俗,语言艺术形式摆脱了很多诗人那种抒情说理式的平庸。她将来的成就大小,取决于能否保持不俗的心气和写作的独立性,以及能否摈弃学院文学视角的教条。”田晓隐说。

“写作是古老的巫术,而优秀的巫女向来天生。”16岁的高旭旭有时候出语惊人,她觉得,自己写诗的时候能感到每一个字都是有魔力的,在写作过程中,竟然可以发现人有这么多的心事。她还认为,文学是一种规模宏大的消遣,这句话,或许是她想表达一种文学观念,但更多的是折射出了他们这一代人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