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读书 > 中华文学 > 正文

芝麻馅还是鲜肉馅?揭秘古人怎样过元宵

2019-02-20 09:28:15  健康江苏网    参与评论()人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香甜软糯的元宵、流光溢彩的灯会,加上一轮圆月的气氛加持,元宵节从古至今都是文人墨客青睐的对象。纵观唐诗宋词,有“明月如霜,照见人如画”的清雅,亦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明艳。而明清时期直到近现代,关于元宵节的情景更是被写进了许多经典著作之中。古往今来,元宵节的习俗发生了哪些变化?今夜高悬夜空的一轮圆月,又见证着怎样变换的风景呢?让我们打开掌阅App,在古今名著中一探究竟。

研究中国古代文学的学者张彩丽在对明清章回小说的研究中惊奇地发现,在《水浒传》《红楼梦》等名著中描写次数最多的节日都是元宵节,书中的描述基本上反映了中国古代欢度元宵节的原貌。

1.jpg  

《红楼梦》  

《红楼梦》有好几回写到元宵节,曹雪芹笔下的元宵节别具象征意义。在元妃省亲一回中,正值元宵佳节,当时贾府处于极盛时,“却说贾妃在轿内看此园内外如此豪华,因默默叹息奢华过费……”第二年再过元宵节时,贾府开始呈现衰败迹象。贾母开夜宴时,虽然荣宁二府赏灯吃酒,但是贾氏族人来者却寥寥无几。猜灯谜是元宵节的传统节目,《红楼梦》中的元宵节就侧重在灯谜上。比如元妃省亲回宫后,特地制作灯谜与家人同乐,元、迎、探、惜各自的灯谜暗示了她们后来不同的命运结局。

2.jpg 

 《水浒传》 

 《水浒传》中的元宵节多写热闹的元宵花灯和社火,从四次节日的笔墨繁简,能看出梁山事业的由盛至衰。第一次写的是清风镇的元宵节,有姿色各异的花灯,有看热闹的乡人。虽然没有京城的气派,但有民间的粗犷和热闹。第二次写的是大名府的元宵节,不仅描绘了大都市众人的“闹元宵”,还让我们随着宋江等人的脚步看到了万民同庆元宵节的红火景象。第三次元宵节作者只是简单描写了东京繁华富贵的热闹情景,最后一次写的仍然是东京的元宵节,但过节的景况只是一句话带过。

3.jpg  

《西游记》

在《西游记》中,元宵节的故事则发生在天竺国。元宵之夜,唐僧师徒四人进城观看灯会。吴承恩用了大量笔墨描写灯会:“雪花灯、梅花灯,春冰剪碎;绣屏灯、画屏灯,五彩攒成;核桃灯、荷花灯,灯楼高挂……绿水桥边,闹吵吵,锦簇簇,醉醺醺,笑呵呵,对对游人戏彩。满城中箫鼓喧哗,彻夜里笙歌不断。”正是这场元宵灯会,让唐僧又经历一场劫难。青龙山玄英洞的三个妖精化作一阵风将唐僧掠到洞中去了。于是,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与三个妖精进行了数场大战,并搬来二十八宿中的四木禽星助战,方才擒拿到三个妖精,解救出唐僧,师徒四人得以继续前往西天取经。  

值得一提的是,掌阅公版的经典名著在排版设计中,充分考虑了古典元素与现代元素的结合,以及古籍类图书电子的呈现形式、可点击交互式的注释方式等等,更是在书籍封面和插图上下足了功夫,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以电子化方式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爆竹、烟花、花灯和社火,这些元宵节的象征,都是灿烂辉煌的,但也是转瞬即逝的,名著中不约而同地对元宵节加以描写,借此表达复杂的故事情节。而在现代名作家的小说中,元宵节也多有着墨。《鲁迅日记》中,关于元宵节有十几次记载;巴金在小说《家》中就用一章的篇幅写主人公过元宵节,沈从文、老舍等作家也专门写过元宵节赏灯的文章。

4.jpg 

 元宵节的故事跃然纸上,或光怪陆离或意味深远,但每个人对于元宵节的美好想象与期盼都如明月花灯一般熠熠生辉。今夜,祝大家良辰美景,欢度元宵~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