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读书 > 书讯 >

小说《魔术江湖》走红 传统文化题材受市场追捧

小说《魔术江湖》走红 传统文化题材受市场追捧
2019-06-10 18:33:42 中华资讯网

日前,传统文化类小说《魔术江湖》走红,广受关注的传统文化题材再度受到市场追捧。近年来,传统文化逐渐成为图书出版的热门题材,《清明上河图密码》《山海经密码》《三国谍影》《终南山密码》等作品相继畅销,显露出强劲的市场潜力。

小说《魔术江湖》走红 传统文化题材受市场追捧

《魔术江湖》走红图书市场

《魔术江湖》纸书尚在预售就登上了当当小说新书榜;27日,《魔术江湖》电子版全平台上架,一时间销量飙升。据调查,早在网络连载期间,《魔术江湖》就取得了9.2分的高分评价,点推比高达5:1,即每五个读者中就有一个人推荐了这本书。网友“还是硬骨头”说,“这本书哪怕不会大火,后期有机会也会被改成电视剧,变成《老九门》《盗墓笔记》一类的经典之作”。《魔术江湖》的影视版权也被多方哄抢,在纸书出版之前,就被《将夜》的出品方猫片重金买下。

小说《魔术江湖》以百年戏法世家传人罗四两为切入点,讲述了魔术背后的文化传承和江湖内幕,全书囊括108种魔术技法、37个世家门派、21种江湖行当,再现了传统戏法艺人行走江湖的生动图景。豆瓣读者抚长离评价道:“原汁原味的‘江湖’出现在它的一字一行间。柴、荣、月、合、渣等五花八门,下九流间的情仇故事,让人心生向往。”

传统文化题材受市场追捧

近年来,传统文化题材在图书市场持续升温,先后涌现了《清明上河图密码》《山海经密码》等数十部百万级畅销书,备受读者关注的《清明上河图密码》系列至今已出版五部,每一部都能在书市掀起购买热潮。在这种出版环境下,《魔术江湖》《西游八十一案》《终南山密码》《三国谍影》《兰亭序密码》《唐诗三百案》《滕王阁秘闻》等作品相继涌现,都取得了不俗的市场表现。

记者调查发现,传统文化题材已经逐渐成为影视改编的热门,得到各大影视公司的重点关注。猫片总裁王裕仁在采访中表示,“它(指《魔术江湖》)能代表国粹的复兴,在世界舞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这类题材也是值得发掘的。”据了解,根据《魔术江湖》《三国谍影》《西游八十一案》《滕王阁秘闻》等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已经进入筹拍阶段。业内人士透露,随着传统文化题材的火热,同类小说在IP市场的议价能力明显增强。2015年,《清明上河图密码》的影视改编权被阿里影业签下,创下了IP热潮中的交易纪录,之后的《兰亭序密码》也卖出了千万人民币的高价。

90后作家痴迷于传统文化

《魔术江湖》由90后作家唐四方执笔,揭秘了魔术背后的文化传承和江湖内幕。据了解,唐四方本人是传统文化的资深粉丝,痴迷于中国传统戏法已经十多年。“2004年,一个民间马戏团来到我们县里,用一张旧报纸变出了两百块钱,后来我收集了好多旧报纸,一毛钱也没变出来。”此后,唐四方开始钻研各类传统魔术,并逐渐萌生了创作灵感。

唐四方透露,《魔术江湖》的大纲构思于2016年,但直到2018年才动笔,中间两年多都在搜集资料。“我毕竟不是行内人,为了兼顾小说的可读性、魔术戏法的专业性和传统文化的历史底蕴,必须多下一些功夫。”为此,唐四方一边研读市面上所有与魔术相关的著作,一边通过网络渠道搜集资料,相关的视频、影视和录音塞满了移动硬盘。为了更准确地把握书中那些江湖艺人的性格,唐四方经常研究魔术和戏法表演的视频,捕捉他们说话的语气和手势。《魔术会:幻戏陷阱》的作者巫童评价道,“唐四方笔下的人物鲜活生动,个个身怀绝技,交织出一幅精彩的江湖图景。”自《魔术江湖》面世以来,一直有读者怀疑唐四方是戏法界人士,并猜测《魔术江湖》的主角罗四两就是唐四方自己。对此,唐四方并未放在心上,“读者有这种猜测,其实是对我的工作量的认可,但以后要走的路还远得很呢。”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