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村上春树:坚持做“我喜欢”的人

2018-03-01 09:20:05    尚技  参与评论()人

说起村上春树,很多人会想到“诺贝尔文学奖常年陪跑者”这一标签。尽管读者一次次为他遗憾,但村上本人却看的很淡。村上春树说:“对于我而言,最重要的是读者,诺贝尔文学奖那东西政治味道太浓,并不合我意。”

村上就是这样,说想说的话,讲想讲的故事,不受名利烦扰,洒脱做自己。你可能知道他是文学巨匠,但未必了解他的故事。他是一个执着追求“我喜欢”的人。

村上很少与外界往来,不属于任何作协组织,不爱抛头露面,不上电视,不做报告,采访也很有限。在别人都想一夜成名的年代里,村上却努力把自己活成了个普通人。

他说:“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他笃定追求自己对生活美好的认知,勇于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并不按常理出牌。

求学时期的村上确实算不上是个好学生,在读中学的时候,村上常因学习不用功挨老师的打。读高中后更是整日和女生厮混,抽烟、逃课,成为一个“问题少年”。但他对书籍的热爱却只增不减,上升到了“痴”的境界。

他对读书的渴望就像人离不开水一样。大量的阅读增强了他对文字的理解和积淀,使他擅长捕捉情绪和表达各种微妙的关系,不知不觉间为他的小说创作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后来,村上疯狂地迷上了爵士乐,常常饿着肚子将午餐钱省下来买唱片——这种痴迷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在村上22岁时,他遇到了一生挚爱阳子,为了结婚,甚至休学了一段时间。因此,村上在早稻田大学足足读了7年,才讨得了一纸文凭。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他一直和自己最喜欢的一切待在一起,那就够了。

村上是一个特别令人羡慕的人,不是羡慕他如今的成就,而是他那种随心所欲的生活状态。他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想做的事,别人再怎么反对,他也要去做的,不想做的事,别人也根本无法强迫他一分一毫。

这种生活的底气、任性的状态,是很多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人羡慕不来的珍贵。 婚后,村上和阳子开起了酒吧,白天卖咖啡,晚上卖酒,听他最爱的爵士乐。

后来酒吧生意干到三年后应经营不善而让他经济受挫甚至负债,但是他让然坚持做他喜欢做的一切,就在村上为贷款愁得焦头烂额时,竟然在回家路上捡到了钱,金额不多不少恰恰就是要还的数目。

戏剧性的情节就这样真实地上演在村上的现实生活中,大概为了所爱一往无前的人,就连上天也对他格外眷顾吧。村上30岁时,有次在神宫球场观看棒球联盟的揭幕战,突然莫名其妙地产生了一种写小说的欲望。用村上的话来形容,就像是“有什么东西慢悠悠地从天上飘下来,而我摊开双手牢牢地接住了它。”

于是,在每个妻子入睡后的夜晚,村上文思泉涌的创作着,完成了自己的首部小说《且听风吟》。

《且听风吟》获奖之后两年,村上决心成为一个职业小说家。当时,爵士乐酒吧的生意已经慢慢有了起色,虽然周围很多人都劝阻他,但他还是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他说:“这是人生的紧要关头,得当机立断,痛下决心,哪怕一次也行,总之我得拼尽全力试试写小说,如果不成功,那也没有办法,从头再来不就行了。”

追求美好的路上,并不是慵懒的白日做梦,而是需要一个极其自律的心,和对目标的鉴定,他对个人时间的管理非常严苛:早5,晚上10,每天写作4个小时,长跑10公里,如此这般坚持了35年。

他还是马拉松的狂热爱好者,35年每天坚持跑步。

长跑不仅是他的爱好,帮他养成了健康的习惯,戒掉坏毛病,他也在长跑的途中收获创作灵感。

村上说:“每个人的天赋和际遇不同,当你选择开始做一件喜欢的事情的时候,并非都是坦途,有鼓励,也有打击,但既然喜欢,并且享受着,一定要坚持下去啊!”

他的一生,大概就是一个大写加粗了的“做自己喜欢的事”!

喜欢读书,就博览群书;

喜欢爵士,就去开酒吧;

喜欢阳子,就与她结婚;

喜欢跑步,就风雨无阻;

喜欢写作,就笔耕不辍;

人活着,就是要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一些自己认为美好的事。无愧此生。


关键词:村上春树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