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中华艺术 >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2020-02-17 16:50:53 中国艺术收藏网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艺术简介】

常福,号珏子,书法家、画家、篆刻家,1956年生于北京,现为北京芥子园画院院长兼秘书长,中国徽派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培训中心《中国画精品集》篆刻刊头印“画苑”。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之际,篆刻作品《成于苦》被中国集邮总公司印制成邮票限量三万枚全国发行。作品《映日荷花》、《红荷》入编2010年《中国画收藏年鉴》;《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秋实》、《以到从荷谈起》等作品刊登于2011年、2013年两会专刊;《秋策枫叶红》被首都博物馆永久收藏。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病毒扰乱我的春,要封杀》

穿透纸背的时代与思想交融

——记北京芥子园画院院长常福

文/张玉环

在华夏绘画这一历史进程中,绘画不单单是绘画,它还承载了历史,是人们了解一个时代的生活方式、社会形态以及探索画家思想的窗口。很多优秀的绘画作品中所蕴含着的高深哲学思想,不仅影响着华夏的人文精神、生活方式,而且也影响着华夏的审美观念。在这种思想的引导下,画家创作出许多蕴含生活哲理、自然哲理以及儒家、佛家和道家思想的作品。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听党的话众志成城,我不怕》

人品修养可以影响画家的艺术风格和绘画表现形式,而作品也同样流淌着画家的思想、情绪和观念。艺术家要以真诚自然本真的性情面对生活,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保持心性的虚、静、明,使之毫无滞碍,用心若镜,这样创作出的作品才会打动自己,感染他人。艺术家要有超越平常之心,以淡然无为的心境面对社会,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这样的作品才能做到“无心于万物,而万物自在兴现”,才能表现出天地之大美,达到艺术的至高境界。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今年鼠你不听话》

北京芥子园画院院长常福先生是我国改革开放涌现出来的具有艺术才华又有民族感的极具乡土气息的画家,从小生活在古运河之源通州。他是一位有思想、有责任感的艺术家。他在多年追求探索和学习中意识到,中华民族古老的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哲理,绘画的提高不仅在技法上还在于对中华人文精神深刻的理解。他苦读研习中国传统文化,儒、道、释书籍都是他书桌上的常备书籍。经过多年的苦修不仅文化修养水平有了提高,他的绘画也有了自己独特的想法和技法。他的作品融合中西,立足于民族笔墨融合现代色彩,体现出现代绘画的构成结构因素,体现了艺术欣赏中的韵律节奏感,大胆的色块对比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感。他的很多作品都包涵着对人之情、对国之爱、对民族之责任。他用他的画笔宣泄着他的心扉、他的人生和他对中华民族的情怀。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中国牛》

他笔下的《已到从荷谈起时》是一幅荷花图。荷花,出污泥而不染,乃君子之花。作者采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物比”方法来阐述自己的思想观点。这幅作品表达的深层内涵是期盼我们的领导干部要有荷花精神,做一名为民服务、为政清廉的好官。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重彩花鸟草虫之一》

他创作的一幅《东方红》令人回味无穷。作者少年时是唱着《东方红》长大的,新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从黑暗走向光明,带领人民过上了好日子,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这幅画充分表达了作者对党、对国家和对民族的爱,体现了一个公民的责任心。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重彩花鸟草虫之二》

创作的一套四条屏也非常有思想有内涵。《观三季绿叶红花硕果百姓期盼年年秋实》作品反映很多人种石榴当花卉、重观赏,可庄稼人家更注重果实;《已到从荷谈起时》作品上面已有赘述,《金笼玉食备自由更可贵》作品内涵:给你最好的房子住,给你最好的美食吃,不给你自由也是没有尊严的,《但愿春常在美意画中留》作品描述一年之季在于春,春季是美好的,但大自然是轮回的不会因人的意志而变化,画面中早春的柳絮飘落到蜘蛛网上,春被蜘蛛网住。这组画充分体现了作者的心境,也充分表现出了作品的意境。创作于2009年的《秋策枫叶红》被首都博物馆收藏。该作品的创作思想是,万物都要遵循自然规律,枫叶到了秋天自然会红,国家顺其民心自然会好。作品《英雄壮举》,画面中是西北沙漠中真实生存的一颗胡杨树。了解胡杨树的人都知道它活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烂。画中的这棵胡杨主杆已经倒了,但是从根部又长出一棵茁壮的枝丫,就像母亲和孩子,它是那样的伟大。象征着古老的中华民族,预示着新中国的茁壮。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重彩花鸟草虫之三》

总之,读常福院长的作品,每一幅都能品味出他对生活的态度,对事物和社会的看法,都能感觉到时代与思想在作品中的交融与激荡,正如作者自己所说:“一副好的绘画作品要兼具艺术性、装饰性、时代感和思想性。”

作者: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重彩花鸟草虫之四》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重彩花鸟草虫之五》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重彩花鸟草虫之六》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重彩花鸟草虫之七》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重彩花鸟草虫之八》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重彩花鸟草虫之九》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重彩花鸟草虫之十》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重彩花鸟草虫之十一》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重彩花鸟草虫之十二》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春韵》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夏语》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秋实》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冬雪》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画在古瓦上的蔬菜画系列》局部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画在古瓦上的蔬菜画系列》局部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画在古瓦上的蔬菜画系列》局部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画在古瓦上的蔬菜画系列》局部

画家常福挥毫战疫情

《画在古瓦上的蔬菜画系列》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