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中华艺术 >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2020-06-11 17:19:23 中国艺术收藏网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林维

●笔名大惟,别署崇德居主人,1962年12月10日出生于福建连城。

●1991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设计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3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师从闵学林、顾震岩教授,2006年毕业并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9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研究所,师从郭怡孮、薛永年教授,2012年7月毕业,并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专职画家,国家二级美术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作品多次参加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全国的各类画展。出版有《学院派精英——林维》,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研究创作集《格局·格调——中国画卷林维》,中国历代名画技法精讲系列《故宫画谱——花鸟画仙鹤》,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艺术家系列作品集《林维画集》,恭王府艺术系列展《本源与新境——林维花鸟画精品集》。美术学博士论丛《通人画家郭味蕖》、《巨擘传世——近现代中国画大家·郭味蕖》等画集和专著。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夏日绿荫》纸本设色248×146㎝2019年

画家林维的传承与坚守

曹燮

画家林维南人北相。他具有北方人的高大骨骼,言谈时却透出南方人的特质:慢条斯理与沉着稳重。这种特质体现于其绘画作品中尤为明显,甚至存在惊人的相似。这种成竹于胸和沉着冷静,无疑将林维作品与当下其他画家拉开了距离。观其作画:骨法用笔、敷色艳而不俗、状物生动、布势考究,画面雍容而绝无浮躁气。

乙未秋,林维赠我其博士论文集《通人画家郭味蕖》及其个人作品集《格调格局》。丁酉春,林维由北京返莲,持赠予大开本《林维画集》。彼此交流时,探讨最多的是中国画的笔墨问题。谈论品鉴中国画,自然聚焦到谢赫的“六法”论。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忽从淀上起嘹唳雪天声》纸本设色181×97㎝2018年

这位南齐人物画家在论及“六法”时,将“气韵生动”置于首位,它是作品给人的总体感受和画面透出的整体气息。换言之,画家只有种好其后“法”的“因”(线条、造型、写生、设色、构图),才能结出“气韵生动”的“果”。因此,对于品鉴者是“六法”,而对于画家,“五法”兼备并灵活运用到创作中,外加个人修为,方能产生“气韵生动”的艺术效果,给人以美的享受。

在谢赫“六法”中,较难理解的是“骨法用笔”。窃以为,中国画是强调以线条为主的艺术,如何用笔使线条产生骨力,从而撑起画面的骨架,即“骨法用笔”。要求用线知轻重缓急,懂粗细畅涩,能刚柔并举,大巧若拙,虚实相生,稳中有险,枯中带润,张扬与内敛,精微与浑茫,豪迈与谨严,洒脱与持重,沉着与痛快,总之即处理好线条(用笔)和块面(用墨)的矛盾对立与统一。凡优秀画家皆为协调矛盾对立统一的魔术师。在对谢赫“六法”的理解上,画家林维的观点与我高度契合。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平安图》2013年纸本181×97㎝

虽然谢赫“六法”最早是用以品评人物画的,但它同样适用于花鸟和山水画。一千七百年来,“六法”成为品鉴中国画的标杆,并一直沿用至今。然而,谢赫为何人,“六法”为何物,并不为多数画家所理解。而画家林维却不但深谙“六法”,对“六法”有独到深入的理解和研究,且始终是“六法”之践履者。因此,他在创作中,往往能直抵目的而少绕弯路,这在当今画坛实属难能可贵。

当下画家泛滥成灾,这与狂热的逐利时代密切相关。而真正理解并遵循画理的画家并不多。因为要兼备“六法”,定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多数人是难耐寂寞的,都想通过走捷径而成就绘事,因此,难以体会“六法”之精要。有些画家只把绘画当成营生技术,而非艺术创作,往往沉迷于绘画背后的利益,只能停留在“技”的粗浅层面,而远没深入对“道”的探求。用不客气的话说,很多绘画者只停留于画匠的层面,而离画家相距甚远。当然,我们不能苛求所有绘画者都精通画论,但一定要懂绘画创作的基本理法,因为缺乏一定的理论支撑,很容易走入旁门左道,甚至进入死胡同。而画家林维是位目标明确,且十分精准的画家,他在写意花鸟这条艺术道路上孜孜以求,十分稳健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画面总体呈现出一种正大、雍容、鲜活、高雅之格调。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木笔写岁华》181×97㎝2012年

当下的中国美术界普遍存在一种现象:即重工笔而轻写意。这也许是大家热衷展览流所致。在历史长河中,任何画种都产生过经典作品,如隋唐时的白描双勾人物画,宋人的花鸟工笔重彩,元代的山水和墨花墨禽,明代的写意花鸟,就涌现出不少鲜活的扛鼎之作,这与时代气象和画家重视写生相关,注重观察自然物象的特征,即“先师法自然,而后中得心源”,如清初石涛的“搜尽奇峰打草稿”,因而能产生“气韵生动”的大美之作,能产生慑人心魄的艺术效果,也成就了一代大家。而当一些画家创作只为迎合入展或获奖,在闭门造车或对照临摹时,与到大自然中写生创作便差距甚远,难以体现自然中的那种精妙绝伦。他们一味追求大制作和视觉冲击的展厅效果,在一张纸上反复磨蹭一年半载,最终呈现在展厅里,大是大了,但只是扁平干瘪毫无生命力的“纸画”。而让我感到惊喜的是:画家林维没有沾染上这种趋附于展览流的时习,他在如此喧嚣的当下,安静于一隅默默的潜心修炼自己。在《林维画集》里,不少作品让我感到耳目一新,观摩时眼睛顿时为之一亮,笔下生机勃发的花卉,灵动的鸟雀,鲜亮的色彩,往往都能攥住观众的眼球。在林维的写意花鸟画中,我看到了一种自然鲜活的气象,仿佛有一股清鲜自然之风迎面扑来,让人如闻鸟语花香、顿觉神清气爽。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红腹映花开春至秋徘徊》纸本设色138×68㎝2019年

林维自幼酷爱美术,其早年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深造,因而练就了良好的造型基础和色彩感;工作十余年后,他又先后考上中国美院硕士研究生和中央美院博士研究生,主攻花鸟画。从明清入手,上溯宋元,下涉近现代诸大家,特别是对牧溪、林良、陈淳、恽南田、华岩、赵之谦、郭味蕖的研究尤为深入,颇有心得,同时,又长期浸润于当代美术界名家郭怡孮、薛永年、闵学林、顾震岩诸导师间,在理论研究和花鸟创作两个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林维现在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专职画家,他不仅精通花鸟画的画理画法,创作颇丰;又深谙画史画论,在美术理论上有所建树,是理论与创作相结合的践行者,可谓厚积薄发,已有不少美术理论专著、论文和画集问世。从中发现他并没有被师门所困,也没有被陈法所拘,而是广收博取,融会贯通,渐渐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艺术创作之路。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闲立春柳》纸本设色181×97㎝2018年

众所周知,写意花鸟画是吃力不讨好的画种,它需要大量时间去积淀,并非一朝半日所能速成。要靠画家的综合修养和文化滋培,尤其要靠画家对传统文化的持久定力和坚守。吴昌硕的写意花鸟弥漫出的金石气;潘天寿花鸟画透出的强悍风骨;齐白石笔下的华滋浑厚;那是艺术家穷其一生才打通的“任督二脉”。对于正在不断前进中的画家林维,他已经开始慢慢融汇,并日渐呈现出自已的独特面貌,此时他已经带着一种自觉意识在深思中求索。在林维的作品中,有组写生创作的高山杜鹃系列写意作品,无论设色、构图还是笔法,都已经有自已独特的面目呈现,画面鲜活自然且富有雅趣,笔墨和色彩运用均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林维属大器晚成型画家。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深厚的文化修养。如今,他正值旺年,对传统中国画有很好的继承,对写意花鸟画的发展有着清醒的认识和明确的努力方向。他在不断地深入探索传统花鸟画向当代性转型的发展之路上勇猛精进。他的作品正在尝试着花鸟与山水的结合,写意与工笔的结合,没骨与勾线的结合,画面给人一种错落感和陌生感,呈现出一种强列对比中产生的艺术张力,使其写意花鸟画活色生香,笔下的鸟雀呼之欲出。窃以为,画家林维探索和追求的写意花鸟画的道路是无限广阔的康庄大道。必将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现,给予我们美的享受。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荷花鸳鸯》137×68㎝2017年

画学絮语

唐代韩愈告人作文方法说:“非三代两汉之书不敢观,非圣人之志不敢存,唯陈言之务去。”此三句话三层意思:一是学习传统、学习古人要取法乎上;二是要抗心希古,志存高远;三是要师古出新,追求个人的语言风垎。此于作文如此,于作画亦当如是。

花鸟画要健全写生形象的气骨,笔墨的高韵。要求形神兼备、妙造自然、周密不苟、气韵生动。

人们对花卉画的要求是“活色生香”,对禽鸟画的要求是“活沷可爱”。所以画花鸟画要生动活沷、形神兼备,鸟语花香、跃然纸上。画是无声之诗,可怡悦心神、可修养心性、可抒发感情、可排解忧闷、可散怀托志、可摧人奋进!

“志足而言文,情信而辞巧”是写作的金科玉律,画画写字亦同此理。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傣寨风物》纸本181×97㎝2014年

传统确实是好东西,学画必须从传統入手,轻视传统那是妄自菲薄。但是,艺术的规律,大自然的法则是发展的、变化的,创造才是艺术的真谛,也是艺术发展的本质。所以,学习传统又要超越传统,如果执迷于传统,不敢越雷池一歩,那是作茧自缚。

人生宁可“倒啖蔗,渐入佳境。”亦无须“蒸衰梨,大失本真。”古语云:“去稂莠正以植嘉禾,沃枝叶不如培根本。”画事一技,无一日之功,亦无百日之功,仍是一生之事。要画业勃发而茂生,当培根木,根扎得越深越好,土培得愈厚愈好,不要急功而近利,所谓:“厚积薄发”是也。

“虎蹲凤阁,龙跃天门”是古人赏誉王羲之书法,厚重结实而又变化活泼,不可思议。而于画理何如?亦当如是!

“画者,文之极也!”,须具深厚的文化内涵;高超的绘画技巧;独特的审美价值。

画如其人,画是:生命的对应;志向的外化;心境的表现;情绪的流露;人品的写真。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锦绣春光》纸本设色138×68㎝2019年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富贵长春图》纸本设色138×68㎝2019年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吉利图》纸本181×97㎝2011年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臼纸扇大凉藤消暑毒金玉身纸本设色138×68㎝2019年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锦绣春光》纸本设色137×68㎝2018年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紫艳红香压绿枝》181×97cm 2010年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芳树摇曳冠蓝啼》 136×68cm 2018年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叭叭鸟 大喇叭 山茄子 幸福花 纸本设色 138×68cm 2019年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火焰树下诞佛袒 从此名花呼无忧》 纸本设色 138×68cm 2019年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地涌千瓣金逞花》纸本设色纸本181×97㎝2016年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高原春深》136×68cm 2018年

用笔精湛 清新脱俗 画家林维作品赏析

《春园俪影》纸本设色 183×145cm 2015年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