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戏剧 >

大型历史原创话剧《马背摇篮》于“六.一”公演

2019-06-04 16:14:33  腾讯    参与评论()人

大型历史原创话剧《马背摇篮》于“六.一”公演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深入贯彻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由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北京中视星广文化传媒联合创作出品的大型红色原创话剧—《马背摇篮》于6月1日在北京国安剧院隆重公演。该剧以延安第二保育院“马背摇篮”的红色记忆为艺术创作源头,第一次以话剧形式将延安第二保育院这段感人的历史故事展现在舞台上。

《马背摇篮》是植根于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原延安第二保育院)74年红色血脉不断传承的经典文艺作品。该剧格局开阔,立意深远,体现出了艺术家们对红色文化的深刻理解和对革命精神的精准把握,公演过后好评如潮,同时全国巡演计划也在酝酿之中。该剧在艺术表现形式上也有了极大的改进与创新性,可谓亮点多多。深刻展现出军地文艺工作者厚重的历史使命感和对红色经典文化高度的艺术领悟。

大型历史原创话剧《马背摇篮》于“六.一”公演

一、还原红色历史继承优良传统

这是一百三十六个七岁以下孩子马背上的远征;

这是两年十个月用摇篮承载走过三千里的行程;

这是大人在孩子在、大人不在孩子也要在的坚定;

这是护送革命种子全部到达目的地神圣的使命!

话剧《马背摇篮》的艺术创作,是以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进攻延安,延安党政军群进行战略转移为背景,着重叙述了延安第二保育院的广大幼教工作者们历时两年零十个月,行程三千里,经历炮火硝烟,在359旅部分官兵的护卫下,安全转移136名革命后代的故事。延安第二保育院成立于1945年6月1日,当时是为了保护前方将士的子女和烈士后代,由党中央决定并主持建立的。本剧目选取保育院成立、挥别延安、敌机空袭、东渡黄河、夜渡汾河、爬越绵山等真实的历史事件设置分幕内容,以经典桥段突出展现革命战争年代幼教工作者对孩子无私的奉献精神,践行“大人在,孩子在;大人不在,孩子也要在”的豪迈誓言,通过剧目可以了解当年那段感人至深的远征历程,可以感受师生之间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浓情厚意,更深刻凸显了当年延安第二保育院的教职员工们对革命后代的无限关怀和细致呵护。

大型历史原创话剧《马背摇篮》于“六.一”公演

该剧的成功打造有着重要的文化传播价值和现实教育意义,其目的就是用话剧这种最生动直接的呈现方式,还原历史,复刻经典,打造出即忠于传统史实又富有时代气息的红色经典;该剧将延安第二保育院全体教职员工无私奉献的精神鲜活再现出来,以期让保育院精神世代相传,让更多老师传承这样的崇高师德,让孩子们读懂并领会具象化的红色基因,更好地继承优良传统。

二、顶尖制作团队力求精益求精

为了高品质高水准呈现这部经典历史作品,出品方苦心孤诣集聚各路精英参与本次话剧的创作。主创人员均来自国家级大型晚会、话剧、影视剧的国内一流创作团队,可谓名副其实的明星阵容。近一年的时间,大家齐心协力、精诚团结,以高度的责任心联袂打造出这部红色原创经典作品。

话剧《马背摇篮》的制作和演出汇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全剧总制作特邀曾策划制作过国内首部大型沉浸式光影实景剧《满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故宫文化演出、“水立方杯”颁奖盛典的桂莹老师担任;原中国青年艺术剧院著名导演、演员杨和平老师担任总导演;音乐总监由老一代著名军旅作曲家董京安老师担任,军旅作家、军史专家刘巍、青年话剧编剧张宇博担任该剧编剧;导演和副导演分别由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博士徐晟和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著名演员、导演张晓军担任;火箭军文工团导演王宜军担任形体艺术总监;视频、灯光、舞美、分别由第六届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最佳视频制作奖获得者李竞,中国舞台美术展十佳优秀青年灯光设计师马博,中国文华奖舞美设计师陶象驹,服装设计由第十三届全运会服装设计周超担任。著名表演艺术家魏积安老师担任该剧艺术指导,特邀北京民族乐团青年歌唱家杜朋朋出演并演唱主题曲《为了明天》。演员来自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北京曲剧团、中央戏剧学院等专业院团及单位。

大型历史原创话剧《马背摇篮》于“六.一”公演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团队在文本创作上精雕细琢,力求历史细节的准确无误,并组织到延安第二保育院旧址等地现地采风,以严谨的态度和创新的艺术展现,还原了那段峥嵘岁月。而该剧音乐融合了陕北民族音乐元素,同时又结合时代旋律。在舞台的设计上,为真实准确地再现当年历史,采取了立体式道具场景布置,以精良的制作打造马背摇篮跋山涉水的独一无二的视觉体验。

三、首创专业艺术家与革命后代、幼儿与教师共同出演

作为一部新时代红色文艺作品,该剧是国内第一次由艺术家携手“北京市六一幼儿院”的72名幼儿和10名教师本色出演,共同演绎那段光辉岁月,可谓形式新颖,层次丰盈。

大型历史原创话剧《马背摇篮》于“六.一”公演

延安第二保育院(现“北京市六一幼儿院”),1946年冬随党中央撤离延安,向革命的大后方进行千里转移,直到1949年9月25日新中国成立前夕,才进入北京,追根溯源,是一所具有红色底蕴的幼儿院。74年来,六一幼儿院坚持弘扬革命传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将红色文化纳入学前教育课程,采取多种方式启蒙幼儿的爱国主义情怀,在教育理念和教学形式的探索中不断寻求与时代的最深共鸣点,成功地加以提炼和实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效果。

这次共同参与话剧演出,就是一次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这次参演的孩子大多是4-6岁,他们在排练和演出过程中克服了种种困难,毫不畏难退缩;而孩子家长们在排练和演出过程中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广大青年老师们在排演中对“大人在,孩子在;大人不在,孩子也要在”的誓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孩子们在这场难得的艺术实践中完成了共同的思想进步和精神升华。

四、地方、部队齐参与军民携手谱新篇

大型历史原创话剧《马背摇篮》于“六.一”公演

该剧在创作过程中,得到北京市政府、海淀区政府和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政治工作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文化艺术中心、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研究院等各个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此次活动也是一次构建多维度立体化的社会德育工作的有益探索。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这里开始。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