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戏剧 >

“尚韻慧觿”尚派青年领军周美慧专场演出在京上演

12月11日,北京京剧院尚派青年领军周美慧个人专场学习汇报演出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火爆上演。不仅给寒冷的冬日带来暖意,更让喜欢尚派艺术的专家和观众们欣喜不已。周美慧作为尚派艺术的承继者,90后的青年戏曲才俊,洋溢着青年一代京剧人的时代气息,所焕发出的艺术修养和表现力得到业内专家领导和广大戏迷观众的认可和好评。

周美慧饰胡氏(摄影:丹丹的彩虹)

周美慧饰胡氏(摄影:丹丹的彩虹)

此次演出尚派经典名剧《乾坤福寿镜》是周美慧被北京京剧院于2020年推选中国京剧基金会举办的“京剧希望之星助推培训计划”后,由剧院安排的专场学习汇报演出。此次专场汇报演出不仅是周美慧自四岁学艺以来,多年潜心问艺、不懈努力学习传承戏曲艺术的成果汇报,更是近几年来秉承初心,刻苦研习尚派艺术的惊艳亮相。北京京剧院作为京剧流派艺术底蕴最为深厚的剧院,高度重视各个行当、流派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为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周美慧作为剧院最为稀缺的尚派艺术的重点培养对象,则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与使命。她的天赋卓佳,允文允武,扮相俊美亮丽,嗓音高劲圆亮,成为学习尚派表演艺术的佼佼者。

周美慧饰胡氏(摄影:桃李)

周美慧饰胡氏(摄影:桃李)

周美慧习尚是源于对尚派艺术的执着挚爱与尊敬。她先后跟尚派老师尚慧敏、李莉、张艳玲、周百穗等老师学演过《御碑亭》《梁红玉》《红鬃烈马》《汉明妃》《双阳公主》《大探二》《玉堂春》《金山寺》等尚派经典剧目,对于尚派剧目与尚派艺术的表演特点和艺术规律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与认识。周美慧在多位老师的悉心传习教授下,她的尚派戏唱的规矩,做的讲究,念的端正,表的精彩,极具尚派艺术的神韵和风范。周美慧此次汇报演出的《乾坤福寿镜》更是有幸得到京剧尚派表演艺术家李莉老师的亲传实授,使其在声腔的艺术处理、表演技巧及节奏的把控上有了明显的长足进步。在遵循尚派艺术表演规律和特色的前提下,周美慧的演唱和表演日臻成熟,受到越来越多的戏曲专家和戏迷观众的赞许和肯定。

左起:周美慧饰胡氏  王倩倩饰寿春  (摄影:丹丹的彩虹)

左起:周美慧饰胡氏  王倩倩饰寿春  (摄影:丹丹的彩虹)

京剧《乾坤福寿镜》是一部集唱念做表舞于一体的尚派扛鼎之作,全面展示了尚派艺术独有的艺术魅力和表演风格,也成为与其他流派比肩的代表作品。作为后辈演员来说演出此戏的难度极大,对于一名青年演员来说无疑更具有挑战性。从当晚的演出中观众们欣喜的看到,周美慧学的瓷实,演的规矩,节奏把控得当,张弛有度,轻重妥贴。戏中人物的一喜一怒,一悲一惊,从容大度,神态自若皆在戏里。不是肤浅的模仿克隆,而是用心用情揣摸人物的内心情感,表演的真实感人,入情入理,细腻独到,扣人心弦。大戏开启,“胡氏女在房中心内烦闷”一句就先声夺人,周美慧的嗓音高亢清脆,韵味十足;扮相端庄秀丽,沉稳大气,颇有乃师风范。她将胡氏十四个月未降麟儿的愁闷和不安心态演绎刻画的淋漓尽致。在演唱上充分发挥调门高亢,嗓音圆润的优势,把控驾驭的自如流畅,又极具尚派的声腔特色博得现场观众满堂喝彩。此戏不仅板式丰富,唱腔繁重,且做工身段如圆场和水袖等也极见功力。“失子惊疯”是此剧最精彩的一折。周美慧以近乎完美的艺术呈现把戏推向高潮。将人物心理变化刻画的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将疯步、水袖功、疯呆的眼神融为一体,不突兀不做作,用水袖的变换,圆场的快慢,将胡氏的失子之痛尽现舞台之上。虽疯但美,疯的是人物,美的是艺术,处处彰显流派之特色,戏曲之神韵,将戏曲艺术之美表现的准确到位,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周美慧的水袖功夫堪称一绝,变换丰富,形状多变,上下翻飞,美轮美奂,令人目不暇接。三起三落加之水袖的翻转和气韵贯通的唱腔彰显出较高的艺术水平。接下来的转身、下腰、卧鱼、屁股坐子等一系列身段动作完成的行云流水酣畅淋漓令人称道。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周美慧不是在简单的炫技,而是运用戏曲艺术独有的表现手段和程式化的戏曲动作恰如其分的表现出人物内在情感,做到了戏与技的关系完美的融合。周美慧不仅重点场次演得好,对于其他场次同样把握得当,可圈可点。戏在人演,路子好学,演好不易。李莉老师的《乾坤福寿镜》在六十多年舞台生涯中演出过很多版本,对于这出戏有独到的艺术见解。李莉老师在传戏时不是千篇一律的复制,而是因材施教。这次为周美慧是量身定制,在教授周美慧时光是慢板就传授了三个版本。不同的演员在演绎人物时会有各自的艺术处理方式,但是一定要从人物出发,注重结合所学流派的艺术特点,以此塑造演绎戏中的不同人物。这对于成熟的演员来说尚且不易,对一名青年演员则实属难得。《乾坤福寿福》作为尚派的名剧,在这出戏中主演有两种演法,一种是胡氏到底,另一种是前胡氏后寿春的演法,这次李老师为美慧选择的是前胡氏后寿春的演法,前面是大青衣,后面则是演绎小花旦。在当晚的演出中,周美慧不仅成功塑造了胡氏的艺术形象。她饰演的寿春同样令人眼前一亮颇有看点。她的扮相俊美灵动,身段轻盈飘逸,念白清脆甜美,彰显出扎实的艺术功底和较高的艺术素养。

周美慧饰寿春(摄影:丹丹的彩虹)

周美慧饰寿春(摄影:丹丹的彩虹)

左起四:周美慧饰寿春(摄影:丹丹的彩虹)

左起四:周美慧饰寿春(摄影:丹丹的彩虹)

经过多年的舞台艺术实践积累和刻苦勤学,周美慧不仅跟尚派多名老师学习,还跟许多名家学习,打好自己的基础,补充自己不足之处。她博采众长先后跟随张逸娟、张晶、张娟、王志怡、陈淑芳、沈健瑾、阎桂祥等名家学习。在多位名师的悉心培养和剧院领导的精心栽培下,周美慧的成长和进步令人有目共睹。弘扬继承一个流派就是要多演戏,演好戏。承继者不仅自身要有过硬的艺术功底和学习这个流派所必须具备的艺术资质,更要用心去领悟学习这个流派的艺术精髓,才能在舞台上有完美的表现。周美慧作为年青一代戏曲人的代表,所承载的是戏曲的未来与希望。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正如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所说:周美慧一定倍加珍惜时光刻苦学习,把自己的勤奋努力和善思悟性,化作一把解系之觿,打开尚派艺术大门,融化在那五彩斑斓的艺术世界。

作者:李红根 中国教育电视台社教节目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梁弈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在北宋,东京人往往以喝粥开始美好的一天,每日五更时候,“酒店多点灯烛沽卖,每分不过二十文,并粥、饭、点心。亦间或有卖洗面水,煎点汤茶药者,直至天明。”(孟元老《东京梦华录》)

    2024-02-23 10:02 《东京梦华录》 食疗养生 宋代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