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戏剧 >

看戏曲艺术之花开满校园

原标题:

首届《全国校园戏曲春节晚会》与《一堂好戏》节目背后的故事

看戏曲艺术之花开满校园

“书法、武术、国画……这些都是传统文化,为什么我们选择做戏曲类的电视节目?因为戏曲最具综合性与展示性,和其他国家的戏剧站在一起,不但毫不逊色,甚至还更完整,更有艺术性。”近日,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倾力打造的首届《全国校园戏曲春节晚会》和《一堂好戏》节目已于上月在京圆满完成录制,很快将于虎年春节期间亮相荧屏。全景展示“戏曲”与“校园”的深度融合,是其关键着眼点。

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戏迷,中国教育电视台社教节目中心主任、两档节目的总导演李红根在谈起戏曲和节目背后的故事时,总有着无限的热情,“打小儿我就用收音机听戏,长大了,随着知识水平的积累,听名家、上剧院,更慢慢体悟出戏曲艺术全方位的美。可以说,我自己便有很深的感受:从小培养的爱好能让人一生受用。”

除了学演经典剧目,孩子们还会用戏曲的形式,讲述“抗疫”、“航天”等主题故事,以及自身感怀的历史故事与英雄事迹,他们展现出的创造力和表现力,常常令点评名家与节目制作方也感到惊讶。李红根表示:“这就是戏曲进校园一个非常大的意义。首先,是要教会他们如何去欣赏,提升鉴赏美的能力;其次,孩子通过学习,进而主动创作,用戏曲去讲述中国故事,紧扣时代脉搏。这比仅仅学几个唱段更有教育价值。”

京剧表演艺术家李海燕与学生赵冰冰共同表演京剧《锁麟囊》

京剧表演艺术家李海燕与学生赵冰冰共同表演京剧《锁麟囊》

让孩子们唱主角儿

近年来,各级部门高度重视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工作,其中就包括戏曲艺术。进戏院看戏的孩子越来越多,校园里的戏曲社团活动也越来越丰富。《一堂好戏》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以推介展示戏曲进校园活动取得的成果。三年的经验积淀后,又有了首届《全国校园戏曲春节晚会》。参与晚会录制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以及专业戏曲院校。在剧种上,京剧、昆曲,以及评剧、豫剧、河北梆子、黄梅戏、越剧、锡剧等地方剧种汇聚一堂,呈现出戏曲艺术百花齐放的喜人气象。

 自2019年首次与观众见面,《一堂好戏》至今已历经三年打磨。不过,每一年节目的核心亮点与主旨均未改变,那便是“让孩子们唱主角儿”。“这一理念我们贯彻了三年。”李红根说道,“在节目里,名家心甘情愿做‘绿叶’,给孩子们示范什么是高水平的艺术之美,但唱戏的主角一定得是孩子。”

北京市八一学校 原创校园京剧《谢道韫》

北京市八一学校 原创校园京剧《谢道韫》

在《一堂好戏》之前,几乎没人敢拿孩子来当主打,做一台戏曲节目。但《一堂好戏》和首届《全国校园戏曲春节晚会》想要探索尝试的,正是电视、戏曲、校园的有机结合,“我们想为热爱戏曲的孩子们搭一个展示的舞台。贴近校园、贴近师生、贴近家长,这也符合中国教育电视台本身的定位和属性。”

《一堂好戏》第一季播出后,反响很好,引发了全国各地校园戏曲爱好者的踊跃参与。“专家们感到眼前一亮。”李红根说,“像浙江大学越剧社排演的《陆游与唐琬》,从表演到化妆、服装均非常专业,都是学生们自己置办的。重庆大学也一样,带来的川剧表演质量很高,而且一次就来了二十多个人,相当有积极性。”

中小学学生队伍里,也有令人惊喜的孩子。提起这个,李红根掩饰不住眉眼间的兴奋:“北京市八一学校排的京剧《谢道韫》,那小姑娘踢枪踢得,一个都没掉!她也就十三四岁,每周能练个两次左右。这就属于天赋很高的孩子,至于他们将来走不走职业道路,都不好说,重点还是让孩子们接受艺术熏陶,提升综合素养。让别的孩子看了,也产生兴趣,传统艺术就有了未来和希望。”

不断打磨的过程中,《一堂好戏》在内容和方向上也做出过调整。第一季时,学生们主要演出的是传统剧;2020年,节目组开始鼓励他们自己编演课本剧;到了2021年,又吸纳了戏曲职业学校的孩子加入。“前两年参加《一堂好戏》的孩子都是业余的,到了第三年,我们觉得正在专业学习戏曲的学生,也需要这样一个舞台,既提升了节目的专业水平,也可以让大家看看戏曲界未来之星的风采。”李红根介绍说,“当专家们看到职业院校的这些孩子这么刻苦,素质这么好,都感到特别高兴和欣慰。”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京剧《少年马连良》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京剧《少年马连良》

用戏曲艺术讲好中国故事

《一堂好戏》从2020年开始鼓励孩子们自己编演课本剧。于是,那一年的节目中便有了中关村第一小学带来的“原创抗疫京剧”《隔空拥抱》,以及上海越·小花越剧班排演的原创越剧《一袭白衣》等,学生从身边发生的真实故事中取材,凝聚了他们的现实感受与思考。

到了2021年,孩子们编演的原创剧题材跨度更广了,有致敬革命先驱、礼赞英雄先烈的《少年李大钊》《英雄王杰》《飞夺泸定桥》;有反映教师精神的《霜天红烛》;有科学幻想题材的《接嫦娥》《嫦娥奔月》;还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美德的《少年马连良》《青核桃》《红楼梦》《谢道韫》。

北京市西城区161中学 京剧《红梅赞》

北京市西城区161中学 京剧《红梅赞》

“戏曲艺术还是有门槛的,兴趣班的孩子肯定不能去和专业院校的孩子比,他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每天踢腿练功吊嗓子。另外,传统剧目中,适合孩子表演的作品也没有那么多。所以,节目要继续越做越宽,就一定会走到自排剧目的方向上来。把孩子们的创造力激发起来,他们才会真正热爱这门艺术。”李红根如此解释《一堂好戏》第二季的思路改变。

孩子们自己排演戏曲作品,正是“戏曲进校园”的土壤日积月累结出的丰硕果实。在这一过程中,艺术之美对青少年心灵浸润、人格塑造的影响不容小觑。

 “排演《接嫦娥》的是北京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的孩子,这些孩子的父母多是从事航空航天事业的,所以他们就结合神舟飞船上天,充分调动孩子的想象力,排出了有科幻色彩的京剧。你看这多好!”李红根介绍说,“还有宿迁市第一实验小学创作的《雪枫颂》,讲的是抗日英雄彭雪枫的故事。其中有个孩子一开始怎么也找不到‘亮相’的那个眼神、那个感觉。后来,老师就带他去了彭雪枫纪念馆,去看革命事迹展览,激发他从心底去真正理解这个人物。”这些表演创作的经历,对孩子们来说都是宝贵的艺术体验。在李红根眼中,尽管在技巧上,孩子们的表演还稍显稚嫩,唱腔还不是那么完美,但他觉得这比让学生唱十次《空城计》更有教育意义,“因为这是一种创造性的产出,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和成长,用戏曲讲述发生在当下的中国故事,也让传统文化在今天发挥出了新内涵。”

北京市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 原创校园京剧《接嫦娥》

北京市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 原创校园京剧《接嫦娥》

名家传戏 谱写新篇

作为一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类的节目,《一堂好戏》和《全国校园戏曲春节晚会》在创办之初,就一直得到了台里的有力扶持。中国教育电视台在制作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拨付专款用于节目制作。李红根表示:“这一点真是要感谢台里,以及咱们戏曲界的名家们。节目能坚持做三年,离不开这些德艺双馨的艺术工作者的帮助。”

京剧表演艺术家、北京梅兰芳京剧团团长李宏图,从《一堂好戏》第一季开始,就给予了节目许多支持。“刀枪把子和道具桌椅,剧团都无偿提供,每一次宏图老师来做嘉宾,也都是公益的。”李红根说。“京剧表演艺术家李海燕老师,也是从一开始就非常支持我们。还有张建国、杜镇杰,河北梆子的王洪玲、豫剧的王红丽、川剧的陈智林、评剧的王平,他们在现场看到有天赋的孩子,都会主动上前去鼓励孩子,与他们合影。这些都是戏曲界响当当的顶级表演艺术家,但他们一点架子都没有,全都是本着对戏曲艺术的执着挚爱参与节目,甚至化妆、服装都自己掏腰包,就是为了给我们减轻负担。”

弘扬传统戏曲文化,传承是重要的一环。在节目中,名家们甘当“绿叶”,为学生挎刀。“虽然老师们有的是清唱,没有彩扮,但你会看到名家就是名家,那个状态还是不一样。这对学生们来说其实也是难得的艺术实践。”李红根笑道。“我希望我们做的是有温度的节目,有情感的节目,而不是仅仅是完成了一项工作。三年下来,若问我收获最大的是什么,我想应该是大家结下的友谊和团结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同志,一起为戏曲的传播做了点事情。”

在李红根看来,戏曲这门历史悠久的艺术,本身就是在人民生活中诞生的。“它无法脱离时代,而且自身也相当具备革新性。对比一下,现在的戏曲唱腔、服装肯定和‘同光十三绝’时期的非常不一样了。戏曲不但不滞后于时代,反而很多时候,它是在引领文化。”

观看两档节目,观众会发现,戏曲之美是有形的,戏曲艺术有欣赏和表演的门槛。在不知不觉中,孩子们已经进入了戏曲这座艺术的殿堂。但规范也不是僵化的,在“守正创新”的过程中,热爱戏曲的“新苗”们正从传统文化中萃取精华,培根铸魂,获得了能让他们受益终身的养分。

京剧名家王越、侯宇、王艳、杨少彭与全体演员共同表演京歌《领航新征程》

京剧名家王越、侯宇、王艳、杨少彭与全体演员共同表演京歌《领航新征程》

(责任编辑:陈泉)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深入解读商文明,厘清商文明发展脉络,展示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生动呈现了商文明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殷墟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馆长赵清荣说。

    2024-04-09 11:18 殷墟博物馆新 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