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影视 > 正文

为孩子提供更多温暖有爱的电影

1922年,中国第一部儿童电影《顽童》问世,开启了中国儿童电影的百年发展之路。100年来,中国儿童电影走过了从短到长、从黑白到彩色、从无声到有声的不平凡历程,见证和记录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据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统计,中国儿童电影年产量大概占国产电影年产量的10%。在业内专家看来,相较于庞大的儿童人口数量,目前儿童电影产量算不上大,市场上的优质儿童电影仍然较少。另外,很多儿童电影拍摄了未必有机会上映,上映了也可能只是“影院一日游”,同时,由于市场回报率低,片方投拍儿童电影的积极性普遍不高。

如何多为孩子们拍出优秀的影片?近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厦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电影论坛之“筚路蓝缕玉汝于成——中国儿童电影百年创作与发展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论坛上,儿童电影创作者、生产者和研究者共同追溯和总结不同历史时期国产儿童电影的艺术成就和创作经验,探寻新时期国产儿童电影的创新发展与振兴之路。

儿童电影创作者心中要装着一颗童心

不管一个人年龄有多大,总有那么一部影片珍藏在他记忆深处,承载着关于童年的记忆及对这个世界的初始印象。

在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黄军看来,儿童电影给孩子们提供了一扇窗,让他们可以透过银幕眺望波澜壮阔、变幻无穷的人生,那里的一点一滴、一花一草、一人一事都会进入孩子的心间,帮助他们成长为心智健全的人。“因此,儿童电影一定要把真善美的种子撒进孩子们的心间,让其生根、开花、结果,这是儿童电影创作最崇高的目标。为此,儿童电影创作一定要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反映儿童的生活,让儿童成为整个故事的叙事主体。”

在刚刚闭幕的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儿童电影表现不俗。《再见土拨鼠》摘得最佳儿童片奖,《熊出没·重返地球》摘得最佳美术片奖。其中,《熊出没》系列已推出近10部,成为国产儿童电影的一张名片。在《熊出没》总导演丁亮看来,所有的创作都是思想的创新。没有思想的创新,很难创作出好的作品。当下和未来的儿童电影创作,要尊重儿童的心智和审美,创作者心中要时刻装着一颗童心,那样才能让作品更好看,更吸引儿童。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副教授、导演方刚亮对此十分认同。他认为,儿童电影创作更需要有一个完整的、成熟的创作方法和艺术表达,同时需要有一个儿童式的思维,创作者要放下身段,调动内心真情去创作。此外,在具体创作中,除了有满腔热血,创作者还应脚踏实地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准确把握孩子们的审美心理和作品的时代脉搏。

将教育功能与趣味性、审美性有机结合起来

儿童电影要想赢得孩子们的认可首先要“好看”。究竟什么是“好看”?一些孩子喜欢看有激烈打斗场面的武打片、动作片,如今眼花缭乱的电影特效技术更为制造强刺激的视觉效果提供了便利。“但儿童电影工作者还是应牢记创作初心,不能忘记儿童电影的教育功能,因此儿童电影不能为了‘好看’而一味追求强刺激、重口味,而应提供更多温暖有爱的内容。”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副院长曹小卉说。

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名誉会长侯克明也强调,优秀的儿童电影对孩子们来说是精神食粮,因此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儿童电影的教育功能。不过,教育和说教是两码事。一味进行说教的儿童电影,无法赢得孩子们的青睐,自然也就无法实现影片的教育功能,而优秀的儿童电影,总能将教育功能与趣味性、审美性有机结合起来。总之,儿童电影工作者要以艺术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来要求自己,用作品为孩子们培根铸魂。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导演尹力是拍儿童片起家的,他的电影处女作《我的九月》曾获得第1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奖等众多奖项,至今仍被一些观众评价为国内最好的儿童片之一。影片中的小演员都是非专业的,但作品拍得生动流畅,充满浓郁的时代感和浓烈的生活气息,深受孩子们欢迎。谈及创作经验,尹力说,所有的创作人员都应放下艺术家的架子,面对生活,拥抱生活,有感而发,拍片时要做到“厚厚地积累,轻轻地抖落”。

着力解决发行放映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近年来,在市场上取得高票房的儿童电影基本都是动画电影,如《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系列、《熊出没》系列、《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取得票房佳绩的真人儿童电影仍然稀缺。在曹小卉看来,国产儿童电影要努力探索真人片与动画片的多类型表达,不能“一条腿走路”。

中国目前有两亿多儿童,在市场化环境下,儿童电影仍然具有很强的公益性。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国家电影智库研究员郑虎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和支持儿童电影的创作与发行,共同构建国产儿童电影发展的社会支持系统。具体言之,应支持和发展儿童电影公益基金,充实和壮大儿童电影创作队伍,加大儿童电影的扶持奖励力度,构建起支持儿童电影发展的良好社会生态。针对很多儿童电影“拍出来,却放不了”的尴尬,他建议一方面加大“儿童电影进校园”的力度;另一方面可以适时组建儿童电影发行放映联盟或儿童电影专属院线,着力解决儿童电影发行放映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中国儿童电影已走过百年峥嵘历程。郑虎呼吁儿童电影工作者传承和发扬中国儿童电影百年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忘初心,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儿童电影人,苦练内功,奋发有为,为孩子们真情、真切、真实地创作,创作出更多抚慰内心、伴随成长、鼓励成才、喜闻乐见、愉悦身心的优秀国产儿童电影作品。

(责任编辑:陈蕊 zx01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在北宋,东京人往往以喝粥开始美好的一天,每日五更时候,“酒店多点灯烛沽卖,每分不过二十文,并粥、饭、点心。亦间或有卖洗面水,煎点汤茶药者,直至天明。”(孟元老《东京梦华录》)

    2024-02-23 10:02 《东京梦华录》 食疗养生 宋代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