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创页面 > 正文

毕业生艺术展搬进商场,弥补“云毕业”遗憾

毕业生艺术展搬进商场,弥补“云毕业”遗憾
2020-07-15 10:35:59 京报网

在各大院校“云毕业”的季节里,一场难得的线下毕业生艺术展上周末温暖启幕。不过它既不在美术馆,也不在校园里,而是出现在了朝阳大悦城的公共空间,并对公众免费开放,将持续至8月23日。

毕业生艺术展搬进商场,弥补“云毕业”遗憾

展览汇集57位毕业生作品

这段时间,只要走进朝阳大悦城,随时随地都有可能与毕业生艺术作品不期而遇。记者了解到,这场“不安的向往”——2020毕业生艺术展,征集了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及天津美术学院的57位青年艺术家的50件/组作品,展览空间从2层延伸至6层,并充分利用楼内灯箱进行平面作品展示,最大程度烘托出毕业季的艺术氛围。

朝阳大悦城本就是年轻人聚集的商圈,这样一场90后艺术家们带来的展览更能与观众产生共鸣。记者看到,不少逛街的顾客在展品前都放慢了脚步,有的还不时举起手机拍照,记录下艺术家的奇思妙想。

其实,“毕业季公共艺术展”此前已经在朝阳大悦城连续举办了五年。但今年在疫情之下,这场展览的意义就显得尤为特殊。朝阳大悦城美陈负责人葛平坦言:“今年无疑是更特别的一年,我们选择将走向‘云端’的毕业展再度带回线下空间,也希望让更多人看到青年对自身的探索和对世界的理解,放大艺术对于社会和心灵的疗愈力量。”

她透露,此次参展的作品是向几大艺术院校的毕业生们征集而来,又从中挑选了适合商业空间展示的,作品形式从传统的架上绘画、雕塑,到新媒体装置、交互动画、VR全景,体量与丰富程度为历年之最。

毕业生艺术展搬进商场,弥补“云毕业”遗憾

《2020的第一场战役》(天津美术学院,李云肖)

其中,李云肖在《2020的第一场战役》中通过机械和手工混合的创作语言,表达了自己在这场疫情中的感受;刘嘉颖通过以太坊区块链创作的作品《Sound Money》探讨了“加密货币”、“信用创造”、“交易”等主题;张家祺的《猫林》与邱达强的《羁》表现的都是经常与人类相伴的动物,从中可以看到青年艺术家对人与动物关系的理解;而朱仲鱼的作品《信仰的冬天—礼物》则是在提醒成长中的年轻人,“当有一天有能力掌控世界时,不忘初心,记得那份单纯与真诚。”

带着核酸检测报告来布展

“往年我们都是先看到各大院校的实际作品再去征集,今年因为是云毕业,很多作品都偏虚拟,看不到全貌,我们其实花费了非常大的精力去跟学生沟通。”此次展览的策展方之一、“艺术介入”的执行总监洪基伶告诉记者。布展期间,由于大部分毕业生都不在北京,他们也只能通过视频的方式与作者联系。

在为数不多的亲自布展的毕业生中,就有来自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的李敬寅。“我是7月7号来北京的,当时其实有点担心疫情,还提前三天做了核酸检测,是带着酒精棉和检测报告来布展的。”他的作品《昨日如谜》结构比较复杂,必须亲力亲为。同时,他还承担着帮助同学修补破损作品的任务。“布展到凌晨四点半,然后再做修补,时间很紧,都忘了和作品合个影,也有点遗憾。”他希望,等疫情控制得更稳定了,再和同学们来北京看看自己的作品展。

毕业生艺术展搬进商场,弥补“云毕业”遗憾

《昨日如谜》(天津美术学院,李敬寅)

疫情期间,李敬寅的毕业作品完成的也很困难,“找工厂、翻模、运输都很辛苦,在家里我父母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帮我解决了很多客观上的难题。”今年天美的毕业展只对外开放了一天,这次能来北京展出对他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能给别人看到,才能发挥作品的价值。”

谈到“不安的向往”这个展览主题,李敬寅很有感触。“赶上这次疫情,找工作甚至做兼职都比往年更加困难。感觉我们这届毕业生谈向往都不太真实,一切的变数都被放大了,能把握住的只有眼前。”

这件作品上过两次热搜

“请不要在红毯中间逗留太久,也不要打架。”这支正在朝阳大悦城6层展映的视频,毕业季火爆了B站,还两次登上微博热搜。视频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2016级数字媒体艺术系的同学们,他们在沙盒游戏“我的世界”中,按照校园实景1:1复刻出了中传校园模型。云毕业的日子里,同学们在这个二次元的虚拟校园中,一起完成了一次别具仪式感的毕业典礼。“游戏中每一个不经意的细节设置,都是我们大学四年生活的美好回忆,希望能让大家产生回到学校的感觉。”这是创作团队的集体心声。

毕业生艺术展搬进商场,弥补“云毕业”遗憾

“《我的世界》云毕业典礼”(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洪基伶告诉记者,因为疫情,今年的毕业展增加了不少多媒体和新媒体类作品的呈现。比如,宫未与顾新媛的作品《COVID-19疫》借助数据可视化动态演绎,让人们了解疫情下的中国医务工作者现状;王雪娇与常馨月则通过作品《岛》为观众展示了在信息洪流中盲目轻信的谣言受害者们,希望能借此警醒大家;垃圾美学《ART4JUNK》是关于北京市垃圾分类的新媒体交互艺术装置作品,张雅妮与农雯雯利用废旧素材探讨了生活与艺术的关系。青年艺术家们通过各自的视角,表达着对社会的关注与思考。

“非常高兴参加这次展览,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疫情管控下,同学们的毕业作品展览受到很大影响,这次展览又给了我们一次作品展示的机会,很感谢。”中央美术学院的王雪凝说出了很多参展毕业生的心声。这也正是策展团队在疫情之下坚持办展的初衷,洪基伶说,希望这次展览能够鼓励学生们,用更积极的心态面对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各大院校的老师们都很支持这次展览,有些业内人士也专门到现场来看展。我们还帮同学们拍了很多线下展出的照片,大家看了都挺高兴。”

毕业生艺术展搬进商场,弥补“云毕业”遗憾

《内归因记-失声》(中央美术学院,王雪凝)

她提醒记者,在“不安的向往”这一主题下,海报上还印着两行小字——“未知是希望,遗憾是力量”。

毕业生艺术展搬进商场,弥补“云毕业”遗憾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