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旅页面 >

疫情之下,网红民宿能否迎来春暖花开的明天?

疫情之下,网红民宿能否迎来春暖花开的明天?
2020-02-24 17:06:56 王昱 澎湃新闻网

作为旅游行业新兴的创业模式,民宿曾在跟风者的带动下,如雨后竹笋般遍布华夏大地,并在一场场淘汰与更替中,向着合法化、个性化,和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然而,2020年的一场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业界估计,仅春节期间中国旅游业的停摆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在四五千亿元左右。这其中,民宿经营者自然也难逃一劫。

澎湃新闻私家地理栏目采访了重庆、格鲁吉亚和日本的民宿经营者,从新兴网红旅行目的地,到老牌热门观光国,看看那些地方的民宿从业者面临了怎样的困难。他们是否能捱过这漫长的寒冬,迎来春暖花开的明天?

疫情之后,全国各地的民宿业是否能迎来回暖的春天? 澎湃新闻记者 王昱 图

疫情之后,全国各地的民宿业是否能迎来回暖的春天?澎湃新闻记者王昱图

还记得“李子坝轻轨”爆红的时候,随便刷刷抖音或者微博都可以看到一辆列车从建筑大楼呼啸而过的画面,由此“3D魔幻之都”成为了重庆新的代名词。2019年11月,重庆又因电影《少年的你》在网上再次引起热度。

据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所发布的数据,2019年的春节期间,重庆旅游人数达到了4725万人次,比重庆市人口总数还要多出1000万,城市拥堵程度堪称全年之最。

余小妹从2017年开始在重庆做民宿的时候,重庆还没有像现在这么火,但随着热度和口碑的攀升,民宿在重庆遍地开花。本以为今年也会像往年一样红红火火,然而新冠病毒的爆发,打破了所有的期待。

2月12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消息:今年一季度,全市原预计实现旅游总收入1569亿元,实际目前仅1月20日前实现旅游总收入337亿元,预计本季度后期会继续受疫情影响,总损失将达1232亿元。

重庆民宿老板余小妹:不要为了挣一点点钱冒风险,耐心等待回暖

我大概是从2017年开始做民宿的,房间主要分布在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附近和南滨路一带。解放碑是重庆著名的地标,也是几乎所有外地游客第一个必打卡的地方。解放碑附近还有网红特别喜欢的八一路美食街。

重庆有个很出名的码头叫“朝天门码头”,后来新加坡凯德集团投资,在那边修了一个广场,叫“重庆来福士广场”。那里是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地段,所以走在南滨路的滨江大道上,可以看到两江交汇、朝天门码头、解放碑以及被称为“千与千寻取景地”的洪崖洞等。

2017年我刚开始做民宿的时候,重庆还没有那么火,但旅游业也处在上升期。到了2018年、2019年,抖音等社交平台出现后,重庆突然一下子就变成了网红城市。再加上电影、电视剧来取景,短短两年里,大量的民宿开始出现了。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的房间基本都被订完,节假日的价格肯定要比平时高一些。但谁都没想到这次疫情爆发得这么突然。

从位于南滨路的民宿望出去可以看到美丽的夜景 余小妹 图

从位于南滨路的民宿望出去可以看到美丽的夜景余小妹图

1月18号左右,陆续有很多客人来退房,客人们都很担心疫情,所以整个春节期间的订单很快就全被退了。

武汉“封城”之前,突然出现一些湖北的客人来预订民宿(因为客人入住之前,平台都需要有身份信息的登记)。但疫情发展得很厉害,重庆市政府也不允许民宿接待了,我们便委婉拒绝了。我想,不能为了挣一点点钱去冒风险,所以从春节开始到现在,我们基本处于不运营的状态。

说实话,对我们做民宿的人来说,疫情带来的打击还是比较大的。不过我的规模不大,每个月房租亏损在一万元左右。有些客人临入住前取消,我们也会和房客商量,能不能各承担一半的损失,比较幸运的是,房客都比较好沟通。另外,房东老板也表达了理解,给我们减免部分房租。但我认识的一些民宿老板,在退订高峰期一天就接到了10多万的退房订单,也有民宿老板支撑不下去,倒闭了。

我想,整个行业要恢复正常,可能要到六七月份,因为春节过后本来也不是旅游旺季,再加上疫情影响,大家返工后可能会加班加点地工作,弥补损失,很难有假期。我姐姐是做旅游公司的,她说非典过后旅游业有一小段回暖期。所以我认为,现在尽量做好自己,不要去添乱,等疫情结束过后,再重新出发。

前段时间,我看了一个关于解放碑的抖音视频。那里的美食街之前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基本上家家店铺前都要排队的,但现在全关门了。我们从来都没见过的景象,一条街空荡荡的,特别冷清。

疫情前后的解放碑八一路好吃街对比  余小妹 图

疫情前后的解放碑八一路好吃街对比余小妹图

近来年,格鲁吉亚可以说是旅游界的“新宠”,多次被旅游网站评为性价比最高的冷门旅游国。

2018年,格鲁吉亚入选《孤独星球》全球十大最佳旅行国家。据格鲁吉亚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该国接待国际游客逾860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来自中国、白俄罗斯、韩国等国家的游客数量增加显著,中国游客增幅更是高达75%。

孙妙鑫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生活了近10年,在他眼里,这座位于外高加索地区的千年古城充满了异域的神秘和浪漫,也因此激发了他在这里办民宿、做旅游的想法。当南航从国内直达格鲁吉亚飞机停飞后,孙妙鑫觉察到疫情的影响似乎比想象得厉害。

格鲁吉亚民宿老板孙妙鑫:中国游客不能来了,我们民宿也歇业了

我是浙江人,由于姐姐在格鲁吉亚做生意,我自己2010年也来到这里。从2016年开始,我偶尔会遇到一些来这边旅游中国人,那时候预感可能中国市场会慢慢打开,于是开始做民宿。

格鲁吉亚被欧洲人称为“上帝的后花园” ,红酒业和旅游业是当地主要收入来源。2016年陆陆续续吸引了一些中国游客后,2018年,格鲁吉亚一下子火起来了。

目前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中国人开的民宿大概有七八家,大家接待的也主要是中国游客,其中来自四川、上海、广州地区的游客比较多。

从春节一直到3月份,我们家全部12个房间都已经订满了,特别是滑雪团的订单很多。我们和南航也有合作,因为南航有直飞格鲁吉亚的航班。然而,疫情发生后,从初二开始,我们就没有再接新的订单。南航的飞机也停飞了,目前得到的通知是,航班要一直停到3月28号,也就是说,在3月28号之前,基本上我们是完全歇业。

我估算了一下,如果持续到3月底,这段时间的损失估计应该在十七八万人民币。虽然游客没有了,但服务员的工资还要照发,另外还有一些水电费、房租费。格鲁吉亚本地人的生意受到的影响不大,主要还是我们这些依赖中国游客的商家受到的影响会大一些,所以当地政府也没有任何减免的政策,该交的费用还是正常交。

孙妙鑫在第比利斯开的民宿 孙妙鑫 图

孙妙鑫在第比利斯开的民宿孙妙鑫图

其实在格鲁吉亚,电视台每天也在播报疫情的新闻,偶尔走在街上,当地老百姓看见戴着口罩的中国人会避开,但总的来说,人民普遍还是很友好的。

我想他们避开也不是存在恶意,因为当地人对病毒了解不是很多,格鲁吉亚街头没什么人戴口罩,戴着口罩会被误认为得病了。不过在药店里,口罩购买也有了限制政策,每个人只能买两盒,每盒口罩是50只。疫情爆发后,我们这些当地华人也集资购买了一批口罩捐助回了中国。

格鲁吉亚既有雪山也有海,这里的风景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一般来说,进入五月,真正的旅游旺季才开始。我也希望3月底之后,一切能有好转。

充满童话浪漫风情的格鲁吉亚 孙妙鑫 图

充满童话浪漫风情的格鲁吉亚孙妙鑫图

日本作为老牌的旅游目的地,对于许多中国游客来说并不陌生。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的数据显示,2019年访日外国游客人数比2018年增长2.2%,达到3188万人次,且连续8年保持了增长。其中来自中国大陆地区的游客达959万,创历史新高。

陈涵在日本已经生活了12年,目前从事着民宿管理的工作,他看到这些年越来越多个性的民宿出现也开始吸引外国游客。据日本观光厅的2019年的数据显示,全国民宿使用人数中,外国人所占比例高达59.7%,日本人占40.3%,全国民宿使用率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别是东京、北海道、大阪。

不仅如此,借助2020东京奥运会的举办,相信日本也会迎来新的观光大年,然而,一场疫情的突然来袭打乱了公司所有的新年计划,同时也似乎动摇了日本观光立国的宏伟目标,他也不知道待到今年樱花烂漫时,是否还能看到摩肩接踵,人潮涌动的画面呢?

日本民宿管理公司PIPI陈涵:3月樱花季是“信号灯”,再看日本防控是否能做好

我们公司是做民宿管理的,客户有两端,房东端和房客端,遍布全球。大部分情况,我们只是帮房东运营他们的房子。从我们公司自己的数据来看,受影响最大的是2月、3月,很多退订的订单都发生在这两个月。因为,禁止入境和航班取消的情况大部分也是从2月开始的。

像日本这边的话,航班停飞的信息出来后,退订的消息就越来越多了,与往年相比减少了30%左右,大部分都来自中国大陆地区。

其实从民宿这个角度来说,每年1月份是淡季。2月因为有春节会比1月份好一些。但今年春节在1月,所以2月基本上是一个“全球都没有假期”的月份,所以我们原来对2月的预估也没有很高,但是疫情影响之后,可以说比预期更糟糕了。

2月初,我们接触到了一些滞留在日本的武汉客户,他们来日本旅行,很早就订了民宿,但因为飞机停飞,回不去了。当时房东担心客人会不会生病或者有什么事,所以来询问我们。我们接到通知后,立刻派员工过去查看,客人说他们已经来了快20天了。于是,我们又联系了医院,医院说都已经20天了,你们也不用过来检查了。

陈涵所在的公司主要负责民宿管理 PIPI网站截图

陈涵所在的公司主要负责民宿管理PIPI网站截图

日本从法律上来讲,酒店不能因为国籍或者出生地去挑选或拒收客人,除非你真的确定他生病,在判断不了这些事情的时候,不能去拒绝。

所以,正常情况下我们不会让房东通过客人的个人信息去挑客人。另外,当时客户确实身体没有问题,他们每天量两次体温,对自己的健康状况也十分谨慎。如果我们不让他们住,他们临时去找住处也很困难。得到沟通后,房东也放心了。

日本希望在2020年实现入境外国人4000万的目标。但今年上半年我估计并不乐观。主要日本国内也出现了很多确诊病例。我觉得对日本旅游业影响比较大的可能在3月和4月,因为这两个月是樱花最旺的时候,今年可能没有办法像往年一样那么热闹了。但如果樱花季能够把一些客人重新带回到日本,我想之后民宿业可能会好过一些,另外就看日本的防控能做到什么程度。

但是如果3月的樱花信号没有出现的话,我估计恢复得拖到6月到7月。如果日本防控没做好的话,我觉得奥运会都不一定能开了。

陈涵认为3月开始的樱花季是判断日本旅游业是否能恢复的“信号灯” 澎湃新闻记者 王昱 图

陈涵认为3月开始的樱花季是判断日本旅游业是否能恢复的“信号灯”澎湃新闻记者王昱图

日本和泰国的旅游业对中国市场的依赖非常大,因为从地理上来说都靠得近。旅游业不是日本唯一的支柱产业,但泰国就不一样。泰国旅游业约占GDP的19%。所以我觉得这次疫情之下,泰国比日本受到的影响更多。

虽然疫情对我的个人计划没造成什么影响,但是影响了我们公司今年的计划,所有销售额指标,拿房的指标都要重新做一个调整。不过我跟员工们说,这样的事情在有生之年可能碰不到第二次了,因此对所有从业者来说也是一场磨练。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