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眼界 > 正文

新春文化季推动“悦读海淀”新风尚

2019-03-13 11:40:16      参与评论()人

海淀区科研、教育、信息、文化资源密集,是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综合改革实验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同时还是国家图书馆属地,拥有全国最大的图书馆群和阅读人群,区内有30余所高等院校、200多家科研院所、400余位两院院士以及超过1万家科技企业、数10万名专业技术人员,具备特别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书卷温度。可以说,书香海淀不是目标而是本色。日前,由海淀区文化委主办的“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将将阅读项目纳入迎春活动之中,推出春吟诗意——“新春新风尚”悦读海淀推广活动单元,在本区形成了春风拂面、书声起伏的新春阅读风尚。

海淀图书馆:阅读元素为年味添彩

新春文化季期间,海淀图书馆(北馆)举办了主题为“文韵久香、红文传长”的2019新春系列活动,包括“福泽淀阁、文韵传香”“红色畅想、薪火相传”以及“文·香·学·礼”过新年等。据了解,相关活动不仅集合了古代六艺“礼乐射御书数”,还加入科技互动体验墙、改革开放画册展、传统文化展、特色朗读亭等丰富内容。在现场可以看到,图书馆一层大厅的科技互动体验墙将文化与科技融合,吸引众人围观体验;新春民俗文化展、小花灯制作、吹糖人、射箭文化讲座等活动,让读者尽享传统文化乐趣;古色古香的朗读亭,利用科技手段将祖国各地不同场景循环呈现,打造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旅行式”新型阅读空间;为期23天的“年年有余线上阅读活动”,在新春佳节期间为广大书迷提供了阅读的好去处……这些活动以阅读元素为喜庆的年味增添文化色彩,也藉此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相结合的成果与力量。

新春文化季推动“悦读海淀”新风尚

国家图书馆:特色活动传播浓郁书香

作为讲述和展示中国文化不可或缺的窗口,国家图书馆开展了“国图书香远”新春系列文化活动,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馆藏资源,借助线上线下平台,策划推出的一系列项目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中文图书区、总馆南区外文文献第一阅览室、综合阅览室结合各自资源,开展专题专架展示活动。活动展出馆藏精选经典名著以及经典名著外文译本,向读者推荐与节日民俗相关的中文图书,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变迁。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一层学津厅开展“体验碑刻传拓,迎接己亥新年”互动体验活动,邀请读者近距离观看碑刻传拓演示,并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传拓技艺,将体验成果作为新春礼物带回家。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数字共享空间开展“贺新春——数字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小视频展播”活动,让读者获取更加实用的知识技能。另外,“海之春”新春文化季依托国家图书馆的“楹联展”,在图书馆展厅外馆舍空间、紫竹院街道、农大附小及中央民族大学等多地组织巡展,详尽介绍了楹联这一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瑰宝。内容翔实、形式活泼的展览既普及了楹联相关知识,又使观赏者得到美的享受,寻找到有关年味的记忆。

新春文化季推动“悦读海淀”新风尚

中关村图书大厦:思想盛宴流传佳话

中关村图书大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32万余种优秀出版物为依托,精选涉及哲学社科、文艺、少儿、工具书等十几个类别的近千种优质礼品图书,在图书大厦以及周边企事业单位、学校等进行集中展示推广。同时,中关村图书大厦推出了高级管理者书单、“爱阅读慧阅读享阅读”精品图书展、节日礼品书专台、“与你向往的生活不期而遇”——生活类图书专台等多个精品图书展,让读者在图书的海洋中度过中国传统文化新年。此外,邀请名人名家在大厦宣讲,与读者进行现场对话交流、线上互动,带来了一场场思想的盛宴,留下了一段段佳话。

皮卡书屋:室内庙会端出文化大餐

作为“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系列活动之一,在万柳西路一号万柳运动中心一层举行的“老北京春节那些事儿”——2019皮卡书屋新春室内庙会,为市民端出了一场既热闹又走心的文化大餐。

2019皮卡书屋新春室内庙会把传统春节的各项民俗放进故事中,生动有趣的“非遗故事会”吸引现场大小读者参加。“非遗故事会”选取《北京的春节》一书,可谓应时应景。该书文本是人民艺术家老舍的散文名篇,配以画家于大武的国画作品,还原了老舍先生笔下的老北京,唤起春节在大家心中的集体记忆。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分组庙会形式的活动,包括国粹大舞台、舌尖上的老北京、国粹艺术坊、图书猜猜猜等,让现场的小朋友和家长们既能欣赏,又能动手参与实践,在充满文化气息的氛围中度过欢乐的时光。据悉,皮卡书屋是一家以国外社区图书馆为蓝本,公益性、非营利的民办少儿中英文图书馆,书屋为0到15岁的孩子介绍和提供生动活泼的中英文图书,组织丰富多彩、“寓学于乐”的活动,并创设特色英文学习课程。据皮卡书屋馆长介绍,站在世界大格局上看璀璨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资源,让策划这届庙会显得特别有意义。

新春文化季推动“悦读海淀”新风尚

2019年是海淀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第8个年头,海淀区牢牢把握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契机,进一步开展全民阅读工程,打造书香充盈的文化强区。此次新春文化季活动推动“悦读海淀”,让各年龄段的读者都能参与其中,不仅有助于读者在节庆氛围中走近经典,共度传统文化与现代信息技术相交融的“文化新年”,也充分体现了海淀文化元素和全民阅读相结合的文化特色。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