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眼界 > 正文

报录比千里挑一,世界上最卷的考试在哪里?

近日,#印度公务员在恒河前考试#的话题冲上热搜,一组印度考生排排坐在恒河河岸边埋头做题的照片也受到大众的关注。放眼望去,竟然没有一个监考官的身影。有网友调侃:恒河神明亲自监考,现场谁敢作弊?坐在恒河河岸考试,才能真正“上岸”。

报录比千里挑一,世界上最卷的考试在哪里?

在微博上引起广泛讨论的印度公务员考试场面。来源/微博@野生炸姐

不过,这组照片是否真实反映了印度公务员考试的现场情况,目前仍存疑,但印度人对公务员职位的向往和追求可是真真切切的。

国历君曾介绍过印度高考的竞争有多激烈(录取率低于1%,印度高考有多拼?),其实,印度公务员考试的录取率才是空前绝后,逼近了1‰,被称为世界上最难的“国考”。

印度“国考”有多难?

给你一张“印度考公人”体验卡,来看看通关印度公务员考试有多难?

首先,如果想要报名参加印度公务员考试,你应该是一个21岁到32岁之间的青年,拥有印度官方承认的大学学位。也就是说,你在打败99%的同龄人、金榜题名考入大学后,又要重新洗牌,开始新一轮竞争。而这次,你的对手是和你一样“站在金字塔顶尖的人们”。

根据印度公务员考试委员会发布的2022年考试公告,今年印度将招募861个岗位,而其中有34个空缺岗位是预留给残疾人士的。近几年,报名考试的人数超过了100万,这意味着平均每个岗位都有一千多人在竞争。你的考公之路,道阻且长!

报名容易,备考过程就比较艰难了。

印度公务员考试只允许一个人最多参加6次。你会发现,你所在的“考公学习群”里,有人已经连续3年参加公务员考试,N战刷分的更是大有人在,甚至可能还有从美国互联网巨头公司辞职、回印度考公的大学霸。这些人,是你的学习伙伴,更是“互卷对象”。

参加印度“国考”,既是知识的较量,也是耐心的比赛。因为考试要过三关,初试(prelims exam)、主试(mains exam)、面试(interview),每一关,都意味着大批人的淘汰。整个过程持续一年,第一年的二月报名,次年的四月或五月才能收到录取结果。

报录比千里挑一,世界上最卷的考试在哪里?

印度公务员考试流程。来源/印度教育科技公司

淘汰率这么高的考试,都考些什么?

初试阶段,你将参加两场时长为2小时的通识考试:第一场考查时事、历史、政策、经济、地理和生物等多个学科内容;第二场考查交流、逻辑、分析和英语等方面能力。两场考试各占200分,每张试卷长达40多页,由80-100道客观选择题组成。在考场上,你可能会遇到这些问题:印度政府债券收益率受哪项因素影响?岩石风化释放养分进入循环的过程是什么?

赋予行政当局在法律适用方面不受控制的自由裁量权,违反了印度宪法的哪一条?

......

如果你能够大差不差地答出这近200道问题,顺利通过初试、进入主试,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打败一半的对手了。但在主试这一关卡,你将在两个月的时间内连续参加9场考试:一篇论文考试、4场通识教育考试、2场选修考试、2场语言类考试,总计1750分,均为主观论述题。

报录比千里挑一,世界上最卷的考试在哪里?

2021年印度公务员主试通识教育考试试题封面。来源/印度联合公共服务委员会

其中,时事是主试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不仅需要通过报纸、新闻信息局、经济与政治周刊等媒体积累大量知识素材,还需要灵活掌握古代、中世纪以及世界历史、艺术、文化和地理知识。

你可能会被问到“世界主要山脉的排列及它们对当地天气状况的影响”,也可能会见到“‘零工经济’在印度女性赋权过程中的作用”这样的题目。如果你选修了政治学和国际关系,还需要回答“从南半球国家的角度批判性地审视全球化进程的影响”“批判性地分析中美战略竞争对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如何加强不结盟运动以应对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等一系列与时政现状紧密相关的问题,难度系数爆表。

如果能在这场考试中考到1500分以上,你们家估计会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庆祝村里出了个举人。因为全印度只有2%-4%的人能够通过主试,进入最终面试。而一旦进入面试阶段,录取率将高达50%左右。

报录比千里挑一,世界上最卷的考试在哪里?

2010-2018年印度公务员考试招录情况。来源/维基百科

这样一番流程,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这也使得印度公务员选拔被称为“世界上最难的考试”。考生就像不断加大筹码的赌徒,每参加一次考试,都仿佛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历练,而历练的目的地,正是“宇宙的尽头”——公务员。

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这么难的考试,印度学生为何要前赴后继?

印度全国各地的公务员考试补习班遍地开花,一些学生即使不富裕也要花重金上补习班。有的补习班每年费用约合1万元人民币,这在印度可不是一笔小钱。然而,只要能进入公务员行列,就等于一步跨入上流社会,仕途一片坦荡。如果能在考试中进入前六十名,经两年培训就可出任地方行政长官;如果进入警察系统,职业起点就是地方警察局长。这导致每年那几百个新增的岗位,成为百万印度青年中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报录比千里挑一,世界上最卷的考试在哪里?

印度的公务员补习街。来源/综艺《消失的国界》截图

根据规定,印度公务员可以拥有和自己等级相符的官邸、公车等,高级公务员还配备了厨师、司机、保姆等服务人员。一般的公务员,都有额外的交通补贴,享有名目繁多的假期,例如“探父母假”“医疗假”“身心放松假”等,加上各种节假日,印度公务员每年约有长达半年的假期生活。如果不幸因公殉职或伤残,子女可以接替其职务进入公务员队伍;如果平安退休,余生将享受相当丰厚的退休金。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政府不允许公务员参加任何政党活动,这不是一种政治限制,反而为公务员们提供了一张“职业保命符”。在全印公务员系统中,各级领导的职衔无一例外,全部都是秘书。“助理秘书”相当于科长、“低层秘书”是处长、“联合秘书”则是局长,而最高一级的就直呼秘书。他们都不隶属于任何政党,其职位也不随政党的更替而变动,因此在党派斗争激烈、执政当更替频繁的印度,公务员是最为稳定的工作。

正因如此,公务员不仅成为印度青年群体中尤为抢手的职业,而且在印度婚恋市场中也占据绝对优势。可以说,只要有了公务员的身份,在印度就拥有了“优先择偶权”

2017年上映的印度电影《倔强的牛顿》,就围绕着一个公务员的故事展开。主角牛顿本为贫民,却通过公务员考试实现了华丽逆袭。父母为其安排的第一项人生大事,便是找一个包租公的女儿相亲。尽管牛顿出身不好、性格强硬,但女方家却愿意提供10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8.6万元)和一辆摩托车作为嫁妆,与牛顿共度“富裕生活”。尽管电影不乏对印度公务员体系的讽刺,但公务员在印度的社会地位之高,却是不可否认的。

报录比千里挑一,世界上最卷的考试在哪里?

牛顿的相亲。来源/电影《倔强的牛顿》截图

脱胎于英国文官制度

虽然最难考的公务员考试在印度,但世界上最早实行现代公务员制度的却是曾经的“日不落帝国”英国。印度“国考”的这番神操作,起源于英国东印度公司的文官考试制度。

17世纪起,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借助于东印度公司的势力统治印度。这个机构不仅是印度当地的商贸机构,而且也是实际的印度统治管理机构,扮演着亦商亦政的角色,自然被许多英国国内的王公贵族视为瓜分财富和权力的宝藏。贵族们竭尽全力把自己的随从和亲友安插在东印度公司,希望借机分一杯羹。这导致东印度公司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办事效率低下。

报录比千里挑一,世界上最卷的考试在哪里?

东印度公司大楼。来源/纪录片《帝国的诞生:东印度公司》截图

1765年,英国驻印度总督罗伯特·克拉夫鉴于英属印度吏治的腐败,着手从两方面整顿:一是禁止公司职员公开受贿舞弊;二是直接从伦敦选送官员到印度任职,专门成立威廉堡学院和海来伯里行政管理学校,为印度文官系统培养专业人才。这一改革成为英国建立考试录用制度的开端,但依旧没有铲除过去随意任命官员的风气。

1853年,英国政府借着东印度公司更换特许证之际,剥夺了公司的用人权,并派以麦考雷为核心的调查委员会前往印度,展开历时一年的印度用人制度调查,形成《麦考雷报告》。报告陈述了东印度公司徇私舞弊、政党分赃的种种恶行和弊端,提出要通过公开竞争来选贤任能的人事制度建议。

从此,公开竞争考试成为印度选拔人才的硬性条件。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印度人能够成为印度的管理者。一直到1864年,印度总共976人的公务员队伍里,才出现了第一个印度籍文官。

1947年,印度摆脱了英国长达190年的殖民统治,成立印度共和国。新政府在继承英国殖民政府遗留下来的公务员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印度社会的特点和经济发展的需求进行改革、调整和充实。其中包括颁布《全印文官法》,制定考试规则和人才选拔条件;调整文官结构,增设印度外交官、印度中央秘书人员、印度经济官员等职位;扩充公务员队伍,把公务员分为高级公务员、中级公务员普通公务员、勤杂人员四等;稳定公务员机构,给予较高且稳定的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以及五花八门的补贴、假期和廉价住房等。

一系列的改革,迅速充实了印度政府的公务员队伍,使新政府和各邦政府混乱的工作局面逐渐恢复常态。通过把社会种具有高等学历和专门经验的年轻人吸收到公务员队伍中,印度得以在短短的几年里,迅速建立起一支人数可观的人才队伍,投入到印度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使印度迅速走上恢复和发展的道路。至1956年印度第一个五年计划结束时,印度的各类公务员人数已达到80万人。

报录比千里挑一,世界上最卷的考试在哪里?

等待报考公务员的印度大学生们。来源/央视新闻

公务员制度,虽然是英国殖民政府留给印度最大的一项制度遗产,但印度却在不到百年的时间内,将其发展为庞大的社会组织,并不断自我强化,引无数印度青年竞折腰。向着“宇宙尽头”行进的路上,还有无数印度青年正接踵而来。

(责任编辑:陈蕊 zx01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在北宋,东京人往往以喝粥开始美好的一天,每日五更时候,“酒店多点灯烛沽卖,每分不过二十文,并粥、饭、点心。亦间或有卖洗面水,煎点汤茶药者,直至天明。”(孟元老《东京梦华录》)

    2024-02-23 10:02 《东京梦华录》 食疗养生 宋代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