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王经民:惠安石雕守住传统才能有立足之地

2017-08-29 09:05:31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王经民非常看重惠安石雕技艺的传承

王经民非常看重惠安石雕技艺的传承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安石雕”代表性传承人王经民自幼受家庭环境熏陶,15岁便开始跟随父亲,石雕大师、影雕创始人王清标在惠安石雕厂学习石雕刻技艺。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艺术感受,二十来岁的他便在当地小有名气,开始离开家乡到外独自闯荡。

几年后,在父亲的安排下,王经民回到惠安石雕厂,开始为石雕厂的长远发展贡献一份心力。现如今,他已经算是“功成身退”了,家里的石雕生意交给同样对石雕颇有兴趣的儿子打理。

王少卿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后回家承袭父业

王少卿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后回家承袭父业

接受采访时,王经民的儿子王少卿一直在旁边为客人泡茶,说话不多。王少卿跟父亲一样,从小就喜欢“玩泥巴”,喜欢捏一些小东西,也耳濡目染地有了雕刻的手艺。大学毕业后,王少卿回到家乡,利用自己学到的“生意经”开始帮父亲经营自家的生意。现如今,王少卿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了。

谈到惠安石雕之所以能够在世界石雕界占据一席之地的原因,王经民认为这要归因于当地石雕手艺人对惠安石雕传统的坚守,让这里的石雕有了自足之地。有了传统手艺传承的根基,惠安石雕能够长盛不衰也得益于惠安优越的地理位置,能够与世界诸多国家进行贸易往来和技艺交流,让新鲜血液不断补充进来,惠安石雕也得以“与时俱进”,就像是王经民工作室门口蹲坐着那只颇有漫画之风的石猫一般,既有惠安石雕的“基本功”,又蒙上了一件“时尚外衣”。

王经民在厂房里指导石雕技艺

王经民在厂房里指导石雕技艺

王经民的工作室取名“耕鸣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里面除了他自己的操作间外,还陈列着一尊尊形态各异、石材繁多的石雕精品。工作室和厂房都位于惠安当地的雕刻一条街上,这条街现在正在面临着一番新的整顿和整体规划。对于未来的发展,王经民觉得,这条街上的每一家石雕工厂都应该有自己相对独立的空间,以便于充分展示自己的技艺水平,也能够与其他工厂里的产品做一个区分,不至于纠合在一起,给来人一种杂乱的感觉。

厂房里的石雕手艺人根据图样进行雕刻

厂房里的石雕手艺人根据图样进行雕刻

惠安石雕与其他地方的石雕在工序上大同小异,无非是捏、镂、摘、雕等四道工序。“捏”就是打坯样,先在石块上画出线条,而后进行初步的雕凿。“镂”就是坯样捏成后,根据需要把内部无用的石料挖掉。“摘”就是按图形剔去雕件的外部多余的石料。“雕”就是进行最后的琢剁加工使雕件定型。当然,并不是每一次完成的作品都与原本设想或者图样相一致,一旦操作过程中出现了失误,有经验的老工匠们也能“化腐朽为神奇”,稍加改变造型,也能雕出一尊不错的作品来。

惠安石雕手艺人们采用了更加多样化的工具

惠安石雕手艺人们采用了更加多样化的工具

与前辈们把整个工序技艺都一一交给徒弟不同,现在很多徒弟学到手的多为一个工序,努力在这一道工序上精益求精。这样做既能让徒弟早日出师,也能集中他们的精力做好一件事。王经民也承认这样培养学徒存在不小弊端,其中最明显的就是遵照这个标准培养出来的徒弟很难独自完成一件作品。“当然,每到工序之间都是彼此相同的,前后相续,一环紧扣一环。时间久了,工匠们就会对石料产生一种特殊的感觉,知道如何处理眼前的石料。”

进行石雕作业时佩戴的防护工具

进行石雕作业时佩戴的防护工具

几十年里,王经民也带出了不少徒弟。最近,一个曾经跟着他学了两年艺的徒弟自立门户去了,这让王经民感到很高兴。这个徒弟在来的时候就已经在当地做过几年石雕了,又有着“学院派”的背景。与前些年从头带徒弟不同,王经民觉得那些有一些石雕基础的人更适合收来做徒弟,只要在旁边做一些指导,他们的技艺就能有个比较明显的提升,“这样就不用担心自己误人子弟了”。

王经民石雕作品

王经民石雕作品

当然,惠安石雕与其他诸多传统手工艺相类似,也面对着后继乏人的难题。在王经民看来,惠安对石雕技艺的传承缺乏长远的打算,没有建立起一个良性的后继人才培养机制。此外,很多石雕世家也不再鼓励后代继续从事这个行业了,觉得没有“高学历”来得实在与有面子。对于这门原本主要依靠师徒相传,父子相继的手艺来说,后一种原因更加让王经民感到忧虑。(文并摄/杨红军)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