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似雪银花里,那些苗家人的悲与喜

2018-04-27 09:02:31    GUYU谷雨  参与评论()人

苗族银饰丨苗族银饰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可分头饰、颈饰、胸饰、手饰、盛装饰和童帽饰等,以其多样的品种、奇美的造型与精巧的工艺,不仅向人们呈现了一个瑰丽多彩的艺术世界,而且也展示出一个有着丰富内涵的精神世界。苗族的图腾崇拜,是银饰的重要造型,其大多保留着原始的韵味,许多造型反映了苗族人民曾经的信仰追求和生活习俗。

匚苗岭深处的银饰传人  

黔东南台江县的清水江畔,有一座苗寨叫做塘龙寨,远近闻名的银匠村。台江县是著名的独木龙舟之乡,塘龙寨则被当地人誉为万龙归塘。每年农历5月25日,清水江两岸的苗族群众都要举行独木龙舟比赛,七八十条龙舟从塘龙寨出发,场面蔚为壮观。而在清水江两岸,盛装的苗族姑娘是独木龙舟赛上的另一道风景。她们带着银帽、银项圈,穿着银衣,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些美丽的银饰,有很多都是出自吴水根之手。

12月中旬的台江,阴雨绵绵。在这个寒意逼人的日子,我们来到了塘龙寨,找到了苗族银饰国家级传承人——吴水根。在他家的小院里,做了近一小时的访谈。他向我们讲述的是一个银匠的故事,而在我看来,这也是一段民族的历史。

匚苗家姑娘的嫁衣

银饰,在苗族人的生活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每一个家庭都会举全家之力准备一套完整的银饰,制作一套美轮美奂的苗族嫁衣。为了一套银饰,苗族人可以节衣缩食,一个家庭可以慢慢积累几年到十几年。

谈起这些习俗,吴水根的情绪有些低落。虽说是银匠世家,早年间家里实在穷困潦倒,以至于他的几个姐姐出嫁时只有一根银钗,然而那已经是家里的全部了。而当问及她女儿的嫁妆,他的脸上绽开了笑容:“我给她打了一套40斤的银饰”。

一套银饰,有银帽、银项圈、银锁、银项链、手镯、耳环,还有银衣,一套银衣有40片大小不等的银片,500个银泡,52串银吊组成。

这些银饰品由吴水根的妻子一件件缝制在衣服上,最后成为一份厚厚的嫁妆。在吴水根看来,除了父母对女儿的心意,这也是一个任务,苗家人必须完成的一个任务。

匚一把小铁锤,敲出了塘龙寨的好日子

从一根银钗子到一套40斤的银饰,这中间岁月走过了几十年。作为施洞吴家银匠第八代传人,也是塘龙寨最好的银匠,吴水根在80年代初从父亲手里接过那把银匠铁锤,在这条路上艰难地走了30多年。

“我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把银饰的细节做好。”他家里墙上那些密密麻麻的奖状和照片,都是近些年在州、省,还有全国比赛获得的荣誉。为他这句话做了最好的注脚。

在90年代初,他打破了当地“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传统,打开大门广收徒弟。如今塘龙寨有80%的家庭都在做银饰,昔日的贫困村已经成为小康村,吴水根用手中的小铁锤敲出了一条带领全村人致富的路。

吴水根从未想过能有今天这样的局面,这个朴实的苗家汉子说着说着动了情:“我这辈子心满意足!”

关键词:苗族银饰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