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为传统工艺传承发展注入新动能

日前,文旅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前所未有的合力统筹部署推进传统工艺发展,既是对“十三五”时期“传统工艺振兴”部署的进一步深化,更是对“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主题的深刻把握,其特点和意义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精准提出原则导向

《通知》在“主要原则”部分明确提出了四个“坚持”,针对传统工艺发展过程中曾经存在及未来可能产生的问题形成明确导向。传统工艺很大程度上是历史的产物,在工商文明转型过程中面临着巨大冲击。未来,传统工艺无论以何种样态存在,都离不开广大民众的参与和创造,否则将弱化传承发展的基础和活力。为此,《通知》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动传统工艺发展成果人民共享”,从原则导向上进行明确。

同时,传统工艺寓情于物,蕴含着内在的价值导向,包含着民族文化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讲友善、守诚信、崇文明、尚和谐、求大同”传统美德的重要载体和“物”的见证。因此,今天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技艺”层面看待传统工艺的传承问题,更要站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度去认识和理解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

此外,如何正确处理传统工艺保护与发展过程中的系统性与特色化、保护与利用、传统与创新的关系问题一直是实践中的难点。《通知》为我们正确认识处理上述关系提供了指导原则。将相关原则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将极大改变我们在相关问题上存在的模糊认识,及时纠正过去实践中存在的不妥当行为。从这个意义上说,《通知》为传统工艺传承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动能。

二、系统规划工作机制

《通知》对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工作机制作出全面规划,突破了以往单纯的文化保护传承角度和工艺美术行业产业角度,统筹建构了传统工艺中文化、人才、产业、社会民生等方面的系统性构成机制、支持基础和效用发挥渠道,形成了指导传统工艺传承发展的全面视野和工作内容。

为加强传统工艺项目保护,《通知》针对传承困难、在现代生活中缺少应用场景与传承情况好、市场空间大两种不同类型项目,分别提出了传承发展措施,而且这些措施针对性强、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传统工艺具有经验性,其传承发展、创造创新离不开“人”。在传统工艺人才培养方面,《通知》对人才的类型、培养单位、服务领域作出细分,并提出人才培养和激励的一系列措施。

在产业层面,《通知》提出促进传统工艺发展振兴,构建产业支持体系。这既能让传统工艺生产经营中的强者更强、优势更突出,也有利于让后起之秀有方向有依托,使散点式、代工式的传统工艺生产获得转型发展的综合支持。

在信息社会,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问题一定程度上是传播问题,因为传统工艺是否广为人所知,能否激起共鸣,是否为大众所选择和应用,直接影响工艺的存续活力。《通知》在传统工艺宣传推广方面也作出系统部署,提出加强传播普及和国际交流。需要指出的是,传统工艺的国际交流也是对中华造物文化世界传播篇章的续写,因为传播交流的不只是工艺之艺和工艺之物本身,还有其中蕴含的民族文化、时代精神和发展经验。

三、深入破解难题难点

《通知》在规划部署上有一系列亮点,针对以往存在的困境和瓶颈提出了适应性的解决思路,传统工艺有望实现针对性的转化和提升。

比如,一段时期以来,传统工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保护传承确立了从评审认定到扶持发展的工作框架,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申报,轻保护”的问题,进入名录即成为一种荣誉,但如何发挥更大效用则存在不足。此次《通知》以名录项目为抓手,分类施策,既使相关保护工作向纵深延续,也使相关传承发展工作有依据有抓手,抓住了非遗保护的痛点。

又如,对于传统工艺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是重点也是难点。如果对知识产权缺乏有效认定和保护,则无法全面提升传统工艺从业者在产业链中所处的位置。要使传统工艺作为特色文化赋能产业发展,使手艺群体实现文化致富,必须破解这一难题。就此,《通知》提出“加强传统工艺相关知识产权保护,综合运用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地理标志等多种手段,保护创新成果,培育知名品牌”,为应对相关问题提出了法理依据和保护路径。

总之,《通知》对传统工艺在当下社会的传承发展作出了全面、科学、富有现实针对性的部署,为相关难题的解决提供了建设性的解决思路,有利于人们以更宏观的视野认识传统工艺,续写中华传统工艺新的时代篇章。

(作者:潘鲁生,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陈蕊 zx01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在北宋,东京人往往以喝粥开始美好的一天,每日五更时候,“酒店多点灯烛沽卖,每分不过二十文,并粥、饭、点心。亦间或有卖洗面水,煎点汤茶药者,直至天明。”(孟元老《东京梦华录》)

    2024-02-23 10:02 《东京梦华录》 食疗养生 宋代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