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文化消费全球化:从互联网的视角

2018-12-31 12:38:35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文化消费的时代已经以排山倒海之势向我们迎面扑来。纵观世界文化消费的发展过程,也是文化传媒技术革新的发展历程。技术的革新,让多元文化走向全球,也让文化消费更加世界化。

互联网真正实现了全球文化消费的主动权

随着收音机、电影、电视等传媒载体从发明到普及,文化艺术作品不再是独一无二的一次性存在,文化艺术从“只能被创作”到“可以被生产”,“文化产业”的概念应运而生,文化消费从少数人对文化艺术品的独占变为多数人对文化产品的分享。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前,人们通过电影、电视、收音机、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介被动地接收文化产品。而今天,在世界范围内,互联网赋予了每个文化消费者更多主动权。人们在YouTube看别人的视频,也可以成为YouTuber为别人贡献视频;人们在抖音Tik Tok被榜首刷屏,也可以分享自己的生活刷别人的屏。除了可以选择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文化消费,今天的人们更能通过实时反馈影响文化产品的生产,甚至在互联网平台进行消费的同时,自己就成为一名文化生产者。

互联网推动了世界文化产品的无国界繁荣

网络文化产品以网络传播手段为外在形态,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植根传统文化产品,借助网络工具传播的网络文化产品另一类是生产和传播都完全依靠新兴网络技术的新型网络文化产品。以音乐为例,前者如美国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在全球各大音乐平台同步发行的流行数字专辑《Reputation》;后者如在国内以及世界许多地区都产生了现象级影响的音乐短视频平台抖音,即国际版的Tik Tok。随着技术的快速更迭,AR,VR等新技术将推动互联网文化消费新业态的不断涌现。

流媒体:逐渐走上世界文化消费的舞台中心

在流媒体技术普及之前,用户在消费以音乐和视频为代表的媒体文件之前,需要对整个文件进行下载。今天,流媒体技术使媒体数据在压缩后得以像流水一样发送,影音得以即时传输以供观赏。不论你在世界什么地方,依托流媒体平台,都可以随时随地的享受到世界级的文化产品。

2013年,苹果的音乐下载商店iTunes还有75%的数字音乐市场份额,2014年,这个数字跌落到60%,苹果将音乐业务放到了2015年推出的流媒体平台Apple Music上。依托苹果的全球用户,2017年Music 的付费会员增长迅速, 9月份已经超过了3000 万。国内,涵盖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四大产品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也已在纽交所上市。随着下载的边缘化,流媒体正在登上历史舞台。

文化市场的国家边界消弭,文化消费呈现马太效应

在互联网的冲击之下,即使许多国家的本国文化产品受到“文化例外”政策的保护,来自世界范围内的优质内容仍吸引着消费者进行跨文化圈文化消费,文化消费呈现出马太效应。世界现存的6000余种语言,大多数被排除在了互联网的大门之外,在有幸进入到互联网的语言中,英文占据顶端位置。互联网时代,文化市场显现了资本输出国、内容生产国和消费市场国的区分。对于一些本国文化产品匮乏的小语种使用者,进入大语种文化圈意味着可以享受更加丰富、优质的文化产品,但是自身的文化安全也受到一定冲击。

互联网提供了文化消费的新场所和新空间。随着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的开发与普及,文化消费将以更加斑斓的形式进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闫宪宝)
关键词: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