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国家文物局:将从三方面解决地方文物督察人员不足问题

2017-12-25 14:07:02    经济日报  参与评论()人

国家文物局:将从三方面解决地方文物督察人员不足问题

资料图:一座宋代古墓内出土的铜镜等文物。岳华刚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 成琪)“这几年国家文物局在文物督察上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我们也发现,地方上现在的文物督察的人员还是存在着一些不足的问题,下一步我们怎么来解决地方督察人员的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谢谢,你提的问题很关键。这也是目前我们地方执法工作中的短板。”12月22日,在国家文物局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提问,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副司长岳志勇直言不讳。

“从我们了解到的实际情况看,我们基层的文物执法机构和人员明显的不足,据统计,全国31个省份中,有专门从事文物执法工作机构的是17个,占到全国55%,地市级有专门文物行政执法机构的占比是17%,区县一级有专门文物行政执法机构的就更少,仅占到了6.4%。这样的现状,我们希望随着改革的深化和机构的改革会逐步地改善。”岳志勇说。

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岳志勇表示,在现有的条件下,国家文物局正在做三件事,第一是充分发挥现代科学技术在文物保护方面的支撑作用,比如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这方面的技术,对文物实施监测,覆盖了一些原先走不到的地方,看不到的地方。“目前这方面我们已经进行了一些试点,效果也比较明显。比如我们运用卫星遥感技术连续三年监测不可移动文物和文物保护单位“两线”范围内的建筑变化情况;用无人机对长城沿线,长城一些点段,特别是人迹罕至的地方,或者破坏比较严重的一些地方进行实时监测,效果都比较明显。”

第二就是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不断拓宽社会参与的渠道。像北京、辽宁、重庆、湖北、陕西等都有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文物安全方面的志愿服务。“今年我们和华晨汽车集团共同组织开展了‘爱我中华,护我长城——华晨汽车助力长城活动’,通过和企业共同合作,让长城的巡查社会化,推动企业和社会组织规范参与其中。既参观了长城,又维护了长城,保护了长城,做到了示范带动的作用。我们了解到华晨集团为此还制定了《华晨汽车长城巡查自愿者组织服务管理条例》,设立了华晨公益长城巡查志愿者组织办公室,作为长城巡查志愿者的组织管理机构。这种工作模式为社会力量参与文物执法巡查提供了重要参考。”

第三就是充分发挥文物违法举报的作用。“我们设立了12359文物违法举报热线,从今年的情况看,全年共接到举报电话2632个,举报的邮件达到了470多件,网站举报215件,信函举报14封。这也成为我们掌握文物安全和违法信息的重要渠道。随着下一步机构改革地深入,随着社会参与度的提高,随着我们公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的提高,这一方面的工作会越来越好。”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