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世界上最奢华的博物馆:巴黎卢浮宫博物馆

2018-01-08 09:06:52    全球博物馆  参与评论()人

1

笛卡儿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对话。”那么,参观一座博物馆,就是和人类文明对话。历史犹如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博物馆藏品始终承载着人类文明发展的印记。

2

提到卢浮宫,相信大家想到的第一件应该就是蒙娜丽莎的微笑吧,接下来就是断臂维纳斯等一系列的世界艺术名著。卢浮宫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塞纳河畔的卢浮宫,拥有超过40多万件的艺术珍藏。这座由原来的法国王宫改建的宫殿式博物馆,目前是世界上最奢华的博物馆之一。

卢浮宫博物馆简介

巴黎,塞纳河畔,卢浮宫博物馆全景。

隔河相望的是奥塞博物馆

卢浮宫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其艺术藏品种类之丰富,档次之高堪称世界一流,是法国最大的王宫建筑之一!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右岸),始建于1204年,历经800多年扩建、重修达到今天的规模。早在1546年,法王弗朗索瓦一世决定在原城堡的基础上建造新的王宫,此后经过九位君主不断扩建,历时300余年,卢浮宫整体建筑呈“U”形,占地面积为24公顷,建筑物占地面积为4.8公顷,是世界上最著名、最大的艺术宝库之一,也是举世瞩目的艺术殿堂和万宝之宫。

1793年08月10日,在推翻君主制的周年纪念日上,法国“国民公会”决定把昔日的王宫辟为国立美术博物馆,同年11月18日,卢浮宫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在卢浮宫里面,有三件价值连城的传世之宝。分别是爱神维纳斯雕像、胜利女神像和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画。这三件宝贝被称为“卢浮宫三宝”。

卢浮宫展馆简介

卢浮宫博物馆内的艺术珍品根据其来源地和种类被分别在六大展馆中进行展出,即东方艺术馆、古希腊及古罗马艺术馆、古埃及艺术馆、绘画馆、雕塑馆和珍宝馆。

1、东方艺术馆

东方艺术馆建于1881年,共有24个展厅,3500件展品。这些展品主要来自西亚和北非地区,其中以带翅膀的牛身人面雄伟雕像(公元前8世纪)最为有名,曾在杜尔·沙鲁金守卫过亚述国王萨尔贡二世的宫殿大门。

2、古希腊与古罗马艺术馆

古希腊与古罗马艺术馆大约在1800年向公众展出,其藏品更多,大约有7000余件。古希腊与古罗马艺术馆的藏品以法国王室的收藏品为基础,以不朽作品“萨姆特拉斯的胜利女神”和爱神“维纳斯”备受世人瞩目。

3、古代埃及及文物馆

古埃及艺术馆建立于1826年,共有23个展厅,收藏珍贵文物达350件。这些文物包括古代尼罗河西岸居民使用的服饰、装饰物、玩具、乐器等。还有古埃及神庙的断墙、基门、木乃伊和公元前2600年的人头塑像等。

4、绘画馆

卢浮宫绘画馆所收藏的绘画之全、之珍贵是世界上各艺术馆不能比拟的。绘画馆共有35个展厅,2200多件展品,其中三分之二是法国画家的作品,三分之一来自外国画家。有所有绘画作品中,最为杰出、最受人瞩目的自然是达·芬奇在1503年完成的不朽杰作《蒙娜丽莎》。

5、雕塑馆

雕像馆成立于1817年,共有展厅27个,展品1000多件,多为表现宗教题材的作品,部分为表现人体和动物的作品。

6、珍宝馆

珍宝馆原来是雕像馆的一部分,后来由于珍藏品增多,1893年便独立组成展馆。最初,珍宝馆的展品主要是大革命时从王室没收而来的珍宝。后来,博物馆组织人马到处收购,加之有人捐赠,展品便大大丰富,现在有展品6000多件。

卢浮宫博物馆三宝

爱神《断臂维纳斯》

《米洛的维纳斯》雕像,作者不详,创作于公元前二世纪末期。雕刻材质为帕洛斯岛大理石,由两块大理石于裙裾部位相拼接而成,高度:2.02米。其雕像于1820年2月发现于爱琴海的希腊米洛斯岛一座古墓遗址旁,是一尊手臂残缺的大理石雕塑。为半裸全身像,面容俊美,身材匀称,衣衫滑落至髋部,右臂残缺,仍展示出女性特有的曲线美,显得端庄而妩媚。法国重金收买后陈列在卢浮宫,以其绝世魅力震动了世界,从此,“断臂维纳斯”就著称于世,成为爱与美的象征。

胜利女神雕像,又名《萨莫色雷斯尼凯像》

《萨莫色雷斯岛的胜利女神》雕像,作者不详,创作于约公元前190年。

1863年,法国考古学者、时任外交官的查尔斯•尚帕佐,在地处希腊爱琴海东北面、分隔希腊与土耳其的萨莫色雷斯小岛上进行考古探掘时,意外发现了这尊非凡的雕塑。雕像描绘了带有羽翼的胜利女神,昂首挺立于战船船首,立于萨莫色雷斯岛的众神圣地上。这尊雕像可能是罗德岛的居民为纪念一场约在公元前二世纪初取得胜利的海战,敬献给众神的祭品。

雕像的构思十分新颖,底座被设计成战船的船头,胜利女神犹如从天而降,在船头引导着舰队乘风破浪冲向前方,既表现了海战的背景,又传达了胜利的主题。虽然女神的头和手臂都已丢失,但仍被认为是古希腊雕塑家们高度艺术水平的杰作,不论从哪个角度,观赏者都能看到和感受到胜利女神展翅欲飞的雄姿。《萨莫色雷斯岛的胜利女神》雕像是希腊化时代雕刻艺术的杰作之一。

《蒙娜丽莎》,又名《乔空达夫人》

(全馆唯一用防弹玻璃罩保护的作品)

《蒙娜丽莎》木板油画(杨树木),高:77厘米;宽:53厘米,列奥纳多•达芬奇,创作于1503年—1506年间。《蒙娜丽莎》又称《乔空达夫人》,位列卢浮宫三宝之首。

"蒙娜丽莎的微笑"无疑是卢浮宫的一件镇馆之宝

它代表达·芬奇的最高艺术成就,成功地塑造了资本主义上升时期一位城市有产阶级的妇女形象。随岁月流逝,画上油彩开始出现细微的裂痕,越来越使她的笑容变得诡秘使蒙娜丽莎的微笑具有一种神秘莫测的奇韵,那如梦似的妩媚微笑,被不少美术史家称为“神秘的微笑”。

卢浮宫博物馆游览须知

博物馆开放时间

除周二闭馆外,每天9点至18点开放 ,每周三和周五晚开放至21点45分

每年固定闭馆日:1月1日、5月1日和12月25日

卢浮宫入口及入口开放时间

1、玻璃金字塔入口及卡鲁塞勒长廊(小凯旋门)入口除星期二外开放时间为9时至22时。

2、黎塞留通道入口除星期二外,星期三、五开放时间为9时至18时30分;其它日期开放至17时30分。3、狮子入口除星期二、五外,全天开放。

卢浮宫博物馆门票

常设展览门票:12欧元/人

常设展厅票不含拿破仑临时展厅与德拉克罗瓦博物馆

拿破仑厅内的临时展览门票:13欧元/人 该门票只对拿破仑厅内的临时展览有效。每月第一个星期日的免费开放日不含拿破仑厅的临时展览。

套票门票:16欧元 可参观所有卢浮宫开放的展厅。

门票说明:

每月第一个周日免费开放参观。每星期五18点后,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情况下,本馆常设展览对26周岁以下的观众免费开放(国籍不限)。

下列人员可免费参观常设展览及德拉克罗瓦博物馆

(1)未满 18周岁的观众;

(2)18至25周岁(含25周岁),且居住在欧洲经济区任一国家内的观众;

(3)持有本馆教育通行卡教师;

(4)艺术史、雕塑、实用艺术专业老师及艺术家,需出示相关证明;

(5)残疾人及其陪同人员。

卢浮宫旅游交通

地铁:M1或M7号线,在Palais-Royal-musée du Louvre站(卢浮宫站)下车。

公交车:21路、24路、27路、39路、48路、68路、69路、72路、81路、及95路公交车在卢浮宫站下车。

巴黎游览专线:玻璃金字塔对面的站点。

轮渡:Louvre站,Fran?ois Mitterrand码头。

地址: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Musée du Louvre)

温馨小提示

看完宏伟,气势磅礴的巴黎卢浮宫博物馆,你是否有想去一观的冲动呢!可不得不说,作为全球七大博物馆之一,它真的很大很大,如果每一件作品都仔细看,一天都看不完的…进入卢浮宫,宫前的金字塔形玻璃入口,是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超棒…卢浮宫根据珍品其来源地和种类分别在六大展馆中展出,即东方艺术馆、古希腊及古罗马艺术馆、古埃及艺术馆、珍宝馆、绘画馆及雕塑馆…在众多艺术品珍宝中我们必须要参观的就是卢浮宫所谓的阵馆三宝:断臂维纳斯、蒙娜丽莎的微笑、胜利女神……建议大家认真听中文讲解,会了解到很多东西……很多历史书有的展品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强烈推荐!

关键词:卢浮宫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