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天马行空的《黑豹》 做自己

2018-02-27 14:51:27    cup  参与评论()人

「黑豹」故事发生在虚构的非洲国家。 电影「黑豹」剧照。

一个人有信心,就算其貌不扬又唔算有钱,都可以追到细自己20 年的女神。一间公司有信心,会有勇气在成功的方程式之外,刻意向高难度挑战。踏入 10 周年的 Marvel 电影系列如日方中,「复仇者联盟 3:无限之战(Avengers:Infinity War)」是无得输的十拿九稳。打头阵的「黑豹(Black Panther)」才是真正考验。

上一次的考验,应该是「蚁侠(Ant-Man)」,找来没有甚么知名度的 Paul Rudd 扮演没有甚么知名度的角色,成功过关。但「黑豹」肯定更加冒险:故事并非发生在英美,而是发生在非洲大陆;大部分演员也是黑人,白人演员如饰演 CIA 特工的 Martin Freeman,或扮演黑市走私客的 Andy Serkis,也属于辅助性质;还要兼顾女性的地位,将军、发明家、保镳,全部是女性。不要忘记,Captain Marvel 还未出现,黑寡妇仍未独立成章,黄蜂女都要跟蚁侠拍住上。

「黑豹」的许多重要角色都为黑人和女性。 电影「黑豹」剧照。

如果要保守一点保险一点,大概会安排一个已建立足够感情分的角色去以旧带新,像铁甲奇侠出现于「蜘蛛侠:强势回归(Spider-Man:Homecoming)」。没有,靠在「美国队长 3:英雄内战(Captain America:Civil War)」铺下的伏线,便直接跳入独立的章节。对,你以为电影会跟「复仇者联盟 3」有无限关连,例如会明确交代灵魂宝石的下落,借此来半强迫观众接受新人物新国度新战线。结果,若不是看到彩蛋部分,你简直会忘记了黑豹其实跟复仇者身处同一时空。换句话说,Marvel 是彻头彻尾对「黑豹」的种种看似不利好因素充满信心。即是对自己充满信心。

单计剧情的话,「黑豹」不能称得上有甚么特别。拥有神力的英雄,受到外来入侵者的威胁,接受挑战,失败了,幸好获救,重拾信心,反败为胜,阻止灾难发生。就是所有同类电影的套路。有趣在故事发生于虚构的非洲国家,一方面可以创作出天马行空的科幻元素,同时又保留了很多约定俗成的传统非洲文化。一路睇,你会一路谂:明明讲到个国家先进程度超越地球,但系点解又会食山草药呀,打拳头交定生死,打赢做皇帝咁落伍?更深一层是电影很好地利用了主人翁假扮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特点,不断向作为世界警察的美国进行质问:有能力,系咪代表要为弱势社群出头先?你将军力分派给被压迫的一方,究竟会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还是好心做坏事,结果玉石俱焚?在「英雄内战」后,部分 Marvel 变得更加 Marvel,例如「雷神奇侠 3:诸神黄昏(Thor:Ragnarok)」,也有部分是开始谈论较成人的话题,只是选择牌面看似最弱的「黑豹」来表达可能最吃力不讨好的讯息,只能说一句:艺高人胆大,才懒得理会肯定有粉丝看得不顺眼。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