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张大千:书画是最好的养生

2018-04-09 08:58:30    文创产业评论  参与评论()人

张大千环荜(bì)盦(ān)照像 郎景山摄

张大千

(1899.5.10~1983.4.2)

今天(4月2日)是张大千逝世35周年纪念日,张大千不仅是世界闻名的书画家,也是书画界公认的寿星,他活了84岁,在七八十岁的高龄仍然创作出了不少出色的画作。

人们普遍认为,张大千健康长寿,与其一生致力于研究书画艺术有很大的关系,与其科学的饮食和运动之道也是密不可分的。

书画:纸上的气功与太极拳

张大千在巴西八德院小画室作画,长臂猿黑宝宝蹲在窗台边陪伴。

张大千认为:书画是一种在纸上进行的气功和太极拳。因为在习字作画前,首先需要排除杂念,意守丹田。“先默静思”,净化心灵,这就像练气功前的“入静”阶段。然后运气于指、腕、臂、腰,以调节全身之力于笔端,“下笔点画撇折曲直,皆尽一身之力而送之”,或似“蛟龙戏海”,或似“蜻蜓点水”,使妙笔生辉。

以上运笔,就像太极拳的一招一式。由于习字作画要凝神贯气,调节呼吸,刚柔相济,虚实相间,用力有轻重之别,运笔有快慢之分。这样,很自然地通融全身血气,使体内各部分机能得到调和,使大脑神经兴奋和抑制得到平衡,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张大千与夫人徐雯波

“书画之道,先要养心”,运笔时,必须平心静气,那种心猿意马、心慌意乱的神情是不能有的。故习字作画需用意念控制手中之笔,“用心不杂,乃是入神要路”;绝虑凝神,便能以静制动。这对改善大脑皮质功能、促进大脑思维的敏锐和沉着、调节人的精神活动是很有帮助的。

张大千手书《乐天长寿辞》

张大千善养生,且善于总结养生体会,留下许多可借鉴的养生心得。

上世纪30年代,他为医学家陈存仁的《心理卫生》手书《乐天长寿辞》:“健康要道,端在正心;喜怒不萦于胸襟,荣辱不扰乎方寸;毋虑毋忧,即是长生圣药;常开笑口,便是却病良方。”既是一幅古朴典雅的书法作品,也是一篇养生心得的佳文。

寿在三健:健吃、 健谈、健步

张大千以食疗营养的“健吃”、调理气息的“健谈”、活动身心的“健步”而驰名国内外。

健步——年轻时,交通不便,张大千经常遇水搭桥,披荆斩棘,有意识地进行健步锻炼。在法国、瑞士、德国、西班牙、巴西、美国、新加坡、印度等许多国家的奇山异峰上,都留有他的足迹,爬山使他得到健身之乐。晚年住在摩耶精舍时,每天要在园内散步,坚持半小时,多年来让自己沉浸在一片浓密的绿意里,耳闻淙淙的水声,他将“生命在于运动”体现在“健步”中。

张大千与部分儿女

健谈——张大千生性善良,为人热忱,乐于与人聊天。在听远方来客谈话时,他还能眼观四面、耳听八方地一面作画,一面“摆龙门阵”。这一习惯,他多年来一直坚持。这样做能心身并调,既愉悦了心情,活动了筋骨,又加强了和朋友的交流。

健吃——儿时的张大千家庭生活困苦,身体一度羸弱,他深知适当的饮食调养会补益精气,纠正脏腑阴阳之偏,曾言:“吃在肚里才实惠!”因此,他在绘画之余,饶有兴趣地在食疗基础上,汇集家传、口尝、耳闻等各种佳肴美味做法,并亲自下厨实践,对菜肴的选料、刀法、烹制、火候、调味等都有详细要求。

张大千在巴西“八德园”下厨炒菜

以画论吃,以吃论画

张大千一生都把烹饪当做一门艺术来追求,在他的眼里,一个真正的厨师和画家一样都是艺术家,他把厨师的技艺真正看成是一门艺术。张大千曾经教导弟子:一个人如果连美食都不懂得欣赏,又哪里能学好艺术呢?所以张大千常以画论吃,以吃论画。

有一次,张大千回故乡四川,朋友梅晓初在源记饭馆设宴款待他。席间张大千在吃到内江鸡肉抄手和蛋丝饼时就说:“这些小吃绝非短时间就能够达到如此炉火纯青的境地。就如作画,纵然纸笔色墨尽皆相同,但到能者手中就会出神入化。”他把绘画的布局、色彩的运用以及画境的喻义都应用到了烹制之中。

张大千与夫人徐雯波

有一年,张大千的夫人徐雯波生日时,张大千对她说:“你平时照顾得我无微不至,今天就让我来为你做生日面吧!”说完后就亲自下了厨房,说:“今天夫人生日,我来为大家做些牛肉面,一种清炖,一种红烧。”开席后,只见张大千特制的四只大盆摆在正中:两盆略带咸味的白切牛肉,一盆带汁的红烧牛肉,一盆是连汤的清炖牛肉;一只带花纹的青盆盛宽面,另一只带花纹的黄盆盛细面。旁边还有一盘碧绿的香菜,一盘红辣椒丝炒绿豆芽,周围一圈摆着八只小碟,盛有盐、胡椒、糖、醋、酱油、辣油、面酱、豆豉八种作料。张大千毕竟是画坛一代宗师,仅这些菜肴的颜色搭配,已令人食欲大开、垂涎欲滴了。

张大千以清淡为“食养”之道。他有诗云:“食粟不谋腰足健,酿梨长令肺肝清。”晚年他为张学良的《大千菜单集》上题字:“吉光兼美。”并作诗:“萝菔生儿荠有孙,老夫久已戒腥荤,脏神安坐清虚府,哪许羊猪踏菜园。”诗意明白晓畅,诙谐风趣,符合科学道理。此外,他终身不嗜烟酒,不打麻将,却以茶为伴。通常他以饮清茶为主,十分注重“茶道”。

张大千对美食的喜爱自然也传递到绘画创作中,他画过很多白菜、萝卜、蘑菇、竹笋、蔬果,这无疑与他对食材的喜好有关。

张大千 《蔬果图》

在这幅画着萝卜白菜的作品里,张大千写了一首石涛的七绝:

冷淡生涯本业儒,家贫休厌食无鱼。

菜根切莫多油煮,留点清灯教子书。

绿缨红头的萝卜、鲜嫩青翠的白菜,此处已成寒士操守的象征,配上那首诗,风骨自是越发峥嵘。

张大千蔬果图欣赏

笋、樱桃

红皮萝卜

葡萄

蘑菇

萝卜樱

白菜

茄子

萝卜

白菜、萝卜、香菇

白菜、萝卜、水芋头

张大千作品全集


张大千是全能型画家,其创作达“包众体之长,兼南北二宗之富丽”,集文人画、作家画、宫廷画和民间艺术为一体。于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鱼虫、走兽,工笔、无所不能,无一不精。

一、山水画

醉翁亭记

秋江野鹜图

湖光山色

雪江归櫂图

观瀑图

云巖图

白云隱居

漁村夕照

秋江独钓

山巔閒话

李检法定林萧散图

金璧双辉—巫峡清秋

晴霭仙阁

二、仕女图

“眼中恨少奇男子,腕底偏多美妇人。”张大千不仅山水画笔酣墨畅、恣肆淋漓,花鸟画鲜活灵动、形神毕肖,仕女画也细致之极。著名画家于非闇曾说:“大千人物,尤以仕女最为画道人赞赏,谓能大胆别创新意。”原因是“他对于女性观察得很精密,能用妙女拈花的笔法,传出女儿的心声,这一点是他的艺术微妙,也是他在女性身上曾下了一番工夫的收获。”

张大千 荷花屏风美女 1966年

张大千 仕女 四屏

张大千 双美图 1944年

张大千 鱼篮大土像 1944年

张大千 三美图 1930年

张大千 弄玉吹箫图 1934年

张大千 调鹦图 1934年

张大千 执扇仕女 1938年

张大千 仿钱选仕女图 1939年

张大千 纨扇仕女 1939年

张大千 观音 1940年

张大千 柳荫仕女 1941年

张大千 执扇仕女 1943年

张大千 金城玉女 1944年

张大千 唐妆仕女图 1944年

张大千 题笺图 1944年

张大千 仕女 1944年

张大千 蕉荫仕女 1945年

张大千 仕女 1945年

张大千 芭蕉仕女 1945年

张大千 蟠桃献寿 1945年

张大千 纨扇仕女 1945年

张大千 芭蕉仕女 1945年

张大千 纨扇仕女 1945年

张大千 蕉荫仕女 1945年

张大千 天女散花 1935年

张大千 蕃女掣庞图 1946年

张大千 莫高窟唐人 1947年

张大千 红拂女 惊才绝艳 1947年

张大千 凤冠执扇仕女图 1947年

张大千 临印度画仕女 1950年

张大千 印度仕女 1950年

张大千 修竹美人 1951年

张大千 拈花仕女图 1954年

张大千 孽海花 1956年

张大千 仕女图 1975年

三、花鸟画

张大千的花鸟画,刻意扬弃清末明初那种狂狷不羁的超逸风气,宁愿在优雅中求清逸,既不失院体的工整凝练,又有粗笔写意的画风。“含蓄的笔势,绝弃风华,温静的墨意,精炼于骨,淡雅而质朴”,展现出凝气聚古的典雅特色。

四、泼墨山水画

张大千的画风,先后曾经数度改变,30岁以前的画风可谓“清新俊逸”;50岁进于“瑰丽雄奇”;晚年时历经探索,在57岁时自创泼彩画法,是在继承唐代王洽的泼墨画法的基础上,揉入西欧绘画的色光关系,而发展出来的一种山水画笔墨技法。可贵之处,是技法的变化始终能保持中国画的传统特色,创造出一种半抽象墨彩交辉的意境。

山水 四屏

丹山春晓

招隱图

招隱图局部

空山无人 水流花开

长江万里图

罗浮山夕照

爱痕湖

五、临摹敦煌壁画

1941年5月,张大千携三夫人杨宛君(后二夫人黄凝素加入)、儿子张心智、侄儿张彼得、学生肖建初和刘力上及几个裱工,后又聘请藏画家索南丹巴的四个弟子等赴敦煌考察研究石窟壁画,面壁两年七个月,临摹了自十六国、两魏、北周、隋、唐、五代、宋、两夏、元等历朝历代的壁画作品达276幅,敦煌石窟艺术从此走向世界,也为其以后的绘画创作,尤其是人物画创作奠定了基础。

唐画乐舞天人

宋初 伎乐菩萨像

宋画 伎乐菩萨像2

盛唐地藏王菩萨像

晚唐 璎珞大士像

张大千 莫高窟唐人菩萨像

张大千 南无观世音菩萨

张大千 佛像图

张大千 仙女散花

张大千 临敦煌莫高窟唐人观世音造像

张大千 散花女 1938年

张大千 龙女礼佛图 1941年

唐画飞天一身

晚唐第一五二窟 十一面观音像

唐画 供养天人

密积金刚

晚唐 天童像

部分来源:书法思考


关键词:张大千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