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冰雪无声 岁月有情:范杰当代中国画冰雪山水创作

2018-05-03 17:58:19  中华网    参与评论()人

范杰·艺术简介

范杰,笔名大川,山东泰安人,出生于1967年7月,1990年毕业于山东泰山学院美术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山东省文联委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淄博市文联副主席,淄博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省齐风画院院长,淄博市政协常委,民进淄博市委艺术委员会主委,山东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山东省劳动模范,第十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美术类评委。

《幽谷雪韵》195×239cm

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最高奖)

冰雪无声 岁月有情

——范杰当代中国画冰雪山水创作

刘士忠

范杰是一位兼有功力和修养的艺术家,近些年来他在中国画特别是冰雪山水画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中国疆域幅员辽阔,华夏大地,河山四季分明,既有桃红柳绿,惠风和畅的春天;更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冬季。景色变化多样,气象万千,可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江山多娇。艺术是现实生活和艺术家内心情感交融的反映,作为以表现自然山水为主要内容的中国山水画,也以其题材内容的丰富性,表现了祖国大好河山的季节变幻和气候的多样性,冰雪山水就是其中的一枝奇葩。

《帕米尔高原石头城》160×230cm

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美丽家园·魅力新疆’第七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冰雪山水作为题材,在中国传统文化史上有着重要位置,在诗词歌赋中被大量描写,留下了难以计数的吟诵篇章;在山水画中也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丰厚的文化积淀,中国美术史上几乎所有山水画家都画过冰雪山水。每当冬天降临,万物入睡,大地一片寂静,此时天降大雪,大地原野皆银妆素裹,分外妖娆,“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真是江山如画。雪中的山河一切皆显得晶莹澄明、虚静空寂,这与追求素净清雅、淡泊名利的文人墨客在心理上暗合,引得画家们纷纷用画笔去描绘这晶莹玉洁的世界,有的甚至就以冰雪作为个人的创作主题,将主要精力用于冰雪山水画的创作与研究,取得了令画坛瞩目的成就,当代著名画家范杰先生就是其中的重要代表人物。

《武当金顶雪霁图》160×230cm

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画说武当’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范杰是山东人,生长于泰安,生活于淄博,这两个地区位于山东腹地,这里四季分明,山川如画,传统文化氛围浓厚,民风温厚淳朴,民间文艺丰富多彩,在齐鲁大地乃至全国文化圈中占据重要位置。生于泰山府邸的范杰自幼受到以儒家为主的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山川大地的哺育,因而对中华传统绘画尤其是冰雪山水有着独到而深刻的认识与感悟。

《故乡静雪》150×190cm

获中国美协主办的“八荒通神—哈尔滨中国画作品双年展”优秀奖(最高奖)

范杰的冰雪山水在图式上由写生入手深入生活大胆探索,这与他的祖先、同样也擅长冰雪山水的北宋初期杰出的山水画家范宽在创作观上是一致的。史载范宽“画山水始师李成,又师荆浩。山顶好作密林,水际作突兀大石。既而叹曰:'与其师人,不若师诸造化。'乃舍旧习,卜居终南、太华,遍观奇胜,落笔雄伟老硬,真得山骨……又好画冒雪出云之势,尤有气骨。”“居山林间,常危坐终日,纵目四顾,以求其趣,虽雪月之际,必徘徊凝览,以发思虑。”

《大街》100×200cm

入选山东省美协主办的百名画家晋京展

而范杰同样也是在师法前人、师法传统的基础上,继而师法造化,到大自然中去观察体验,为此他仅两年内专去那些有雪势宏大的地方,“五去新疆,七去东北”,常在那些大雪纷飞、冰雪覆盖的地区,顶风冒雪,倘佯在山野中,徘徊在雪原上,面对晶莹玉洁的大好河山,他心境澄澈,寂静地观察、体验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和雪天气候的微妙变化,细细地感悟这种造化和变化所带来的生命体验和所形成的形式美,并从中获取自己所需要的冰雪山水的素材和艺术语言,真正的艺术家多于痴情,感情的自然流露。

《印象白石峰》180×200cm 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

他在冰雪世界里找到情感的共鸣与升华,冷逸孤寂而蕴含清雅,非同寻常的给无情的冰雪赋予生命,归后又沉下心来慢慢咀嚼、消化写生观察所得。向前人和传统学习,与同辈同行交流,同时又加强自己的文学修养,刻苦研读古今文艺经典名著,以此来丰富个人的胸襟,提升自己的审美情趣与能力,将笔墨的锤炼与独特的审美观和内在的修养融为一体,最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充满人文内涵的绘画面貌。

《万里长城永不倒》97×180cm

范杰的冰雪山水创作上呈现两种图式:一是全景式的宏大山水,二是边角一隅的小景构图。前者为主题性创作,画幅巨大,结构严谨,在构图布景上吸取宋人尤其是北宋山水图式,呈现出一种宏阔博大的场景,具有显著的地域特征。手法上由写生、观察获得图式,从一固定的视角切入,展开宏大的布局,画面上起伏高耸的峰峦、高低曲折的坡地原野以及点缀于其中的建筑,画中的高山雪原与天空相连,好似在与日月对话,让人感觉天际宇宙是那么神秘遥远,残破的长城,受尽了磨难,历经了沧桑岁月早已失去了昔日的容颜,但一砖一石都有着无限灵感。于是构成了壮阔的山水图式。

《天山曙光》80×146cm

与当下某些专门以造境为能事的冰雪山水画家不同的是,范杰将这种真实的场景与意境中的胸中丘壑和个人的审美观相融合,形成了富有个性色彩的艺术语言,有别于他人的冰雪山水图式,让人们观之耳目一新,具有很强的艺术震撼力。后者多是即兴之作,有的是写生图稿的稍作整理,有的干脆就是写生的现场画稿,而更多的是意兴来临时的遣兴之作,作品尺幅相对要小。图式上则变崇山峻岭的大场景为局部特写,突出其对某一景物的独特感受,手法上较之前者要灵活随意得多,更能见出熟练驾驭笔墨的能力和处理细节微妙变化的熟练技巧。

《映雪晨雾》68×140cm

自古以来,冰雪山水画意境讲求空寂、荒寒,所谓“冬景惨淡如睡”,表现的是一种万物肃杀的景象和萧寒孤寂的心境。但范杰的冰雪山水却表达了一种对自然的爱及其独特感受,一种贯穿于对自然界的感悟与对万物的敬仰。他的作品在幽远、沉静、空寂的表象下,深潜并蕴含着大自然的勃勃生机,使肃杀的寒冬充满了生活的情趣和生命的气息。“山骨树骨雪融融,杂草碎石冰之中,看似清冷天地寒,却有绿意迎春风”,范杰曾这样描写自己作品,这句诗道出了范杰的心声。

《白石峰写生》68×137cm

其创作追求的是崇高、壮阔、博大、雄浑、苍凉的审美意境,表现出一种冷静与悲壮之美,具有一种不屈不挠的时代精神。他通过在画面主要位置布局或长城的残垣断壁,或农家的院落,或山中的寺院庙宇,或乡镇的房舍,或绵延逶迤的长城,或边防哨所等建筑,范杰平时还喜欢随笔将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曾有一段让我记忆犹新,那古老幽深的小巷中,不规则的石板石阶,被冰雪遮掩得只露出脊梁,低调如它,甘做人梯从不张扬。让人们仿佛看见曾经堆砌的小雪人仍未融化,隐约记得巷子的尽头就是自己的家园……以及对其或细致入微,或简洁概括的描绘,刻画了不同的艺术形象,表现了一种精神的内容和对逝去的岁月与文化的追怀,从而传递了一种人文的关怀。

《新疆克孜尔石窟》50×93cm

画面上那种敦厚博大的气势和丰厚的文化内涵,与他所深受浸染的齐鲁文化相契合;那种纯净洁雅的韵致又与讲究虚无素淡、清净无为的道家思想相遥接,使作品内容显得丰厚,主题也得到了深化,使冰冷、空寂的冰雪山水更多了些人文的信息,他的作品富有禅意,表述出了静、净、境,画面中不加任何人物飞禽走兽等,给观者以无限想象的空间,从而提升了作品的文化格调。这也与当下某些画家单纯地就雪景而画冰雪山水,作品主题不明、文化内涵不够丰富有着明显的、质的区别。

《新疆五彩湾》68×68cm

范杰还有一种类似花鸟图式的冰雪创作,作品多写隆冬时节河岸湖畔水边池塘中天色昏暗、大雪积压、芦荡凋零的景色,意境荒寒冷逸。这让人想起北宋的某些雪景花鸟作品,静谧、幽寂中蕴含着生命的活力,反映了画家对生命的热爱。

一位优秀的画家是沉淀出来的,要耐得住寂寞,优秀的作品,达意的创作,需要高超的艺术表现语言和技巧做保障,在这方面范杰同样有着不同于他人的独特手法。

《沂源织女洞写生》50×50cm

作为一位优秀画家,范杰就学于专业美术院系,受到过严格的造型基础训练,在艺术上有着很强的状物造型能力和敏锐的艺术感受力,这为他在写生或者创作时观察物象,把握形象,经营画面,表达感受等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也使他游刃有余地对所画物象做深入地刻画,并借以微妙地表达个人的主观情感与内心世界。因此他的作品得到了很多专家学者的认可和众多美术爱好者的喜欢,他仅2012年度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国画展览中荣获四次大奖,这在美术界也是十分罕见的,所以在泰安鲁岳第九届艺术品拍卖会上,有收藏者送拍的一幅八尺整张范杰中国画作品《天哨》,以120万的价格落槌并不是偶然。

《故乡雪晴》50×50cm

冰雪山水的描绘,在古代往往采取“借地为雪”的方法来表现雪天的景象。所谓的借地,就是借用宣纸或者绢的白色质地,在其所画物象周围通过渲染或者烘染的方法,来染天染地染水,未染的部分即为雪,而所画的部分则尽量少皴擦,少刻画,着墨不多,即所谓“意多渲染不多皴”。范杰在继承古人这一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结合写生、观察所得,形成了细致的笔法与写意的墨色相结合的独特手法。

《湿地云帘净如洗》50×50cm

具体创作时,他用其所擅长的细致入微的笔法和丰富多变、冷暖相宜的墨色,对山川景物做详尽的描绘,对其中的建筑等进行深入细致的刻画,然后再薄施淡彩,层层晕染,留出片片空白,意为积雪。天空则由浓渐淡,多次烘染,既有丰富的层次和色阶变化,又增强了所画景物的空间感,而画面雪意盈盈,疏朗而空灵,具有时代感和鲜明的个性,也形成了他自己独到的艺术语言与特征,相信范杰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会有更多的精品佳作问世。

刘士忠:著名美术史论家、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室主任、编审,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梦回故里》50×50cm

《内蒙采风》50×50cm

《村头-五股泉写生》50×50cm

《春雪》50×50cm

近年获奖及活动情况:

2011年10月中国画作品《静夜》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中国画作品展”

2012年6月中国画作品《故乡静雪》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八荒通神—哈尔滨中国画作品双年展”优秀奖(最高奖)

2012年7月中国画作品《帕米尔高原石头城》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美丽家园·魅力新疆’第七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2012年10月中国画作品《武当金顶雪霁图》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画说武当’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2012年9月中国画作品《西域古城》获山东省文化厅主办的“山东省优秀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2013年6月中国画作品《泰山之尊》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泰山之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2013年6月中国画作品《胡杨颂》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首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

2013年7月中国画作品《融雪》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首届2013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3年10月中国画作品《幽谷雪韵》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最高奖)

2013年12月中国画作品《雪晴》入选“齐鲁画风”山东中国画大展

2014年8月中国画作品《幽谷雪韵之二》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山东展区预展

2015年1月17日在山东云龙美术馆成功举办了“冰雪无声·岁月有情—范杰中国画作品展”

2016年1月24日在观美美术馆成功举办了“范杰中国画作品展”

2016年7月8日应邀参加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2016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开幕式

2016年7月21日在莱芜百舜文化城成功举办了“范杰中国画作品展”

2016年9月6日在新泰文化艺术城成功举办了“乡情—范杰中国画精品展”

2016年10月22日在荣宝斋润和美术馆成功举办了“冰雪无声·岁月有情—范杰中国画小品展”

2016年11月30日范杰出席第十次全国文代会,成为淄博首位全国文代会代表

2016年12月中国画作品《密林深处》入选“山东省首届山水画学术大展”

2017年7月中国画作品《蒙山初雪》参加“同心远航—纪念山东民进地方组织成立六十周年书画精品展”

2017年8月受邀担任第十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美术类评委

2017年8月“艺缘千里 鲁藏情深”随山东省文联艺术家代表团走进西藏进行慰问活动

2017年8月中国画作品《白石峰采风印象之九》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新丝路新梦想”一带一路十省美术名家写生作品巡展

2017年9月主持山东省第二十一届美术新人新作展开幕式

2017年11月中国画作品《鲁山雪晴图》入选“大美齐鲁·山东青年美术作品晋京展”

2017年12月在广东省佛山市成功举办了“范杰中国画作品展”

关键词:范杰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