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对话大鹏:希望大家看我的电影时,能忘记我的名字和我来时的路

2018-12-26 09:54:17    凤凰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电影《吉祥》的预告片里,一个穿着黑棉服的老头,小心翼翼地踩着脚下的积雪,他一面抽着一根烟一面向前走,口中吐出的烟包裹着关于一个家庭的心事。尔后,写着红色标语的白墙和堆积着的一块块木料突然隐去,北方一片萧索的村庄上浮现了颇有深意的“吉祥”二字。人们很难把这部题材严肃的电影跟就着洗脚盆吃火锅的屌丝男士大鹏联系起来,这个“很难”,让大鹏很困扰。

12月21日,由《新周刊》主办的“2018中国年度新锐榜”在成都揭晓,集导演、编剧、演员多种身份于一身的大鹏获得2018新锐榜“年度艺人”称号。在网剧还没时兴的年代,娱乐记者大鹏在脱口秀与网络短片中崭露头角,后来凭借处女座电影《煎饼侠》一脚迈进“十亿导演俱乐部”,这无疑这个时代最喜欢被人津津乐道的成功者案例,成功的同时,也面临着极难摆脱的刻板印象,人们习惯了他搞笑,习惯了他屌丝,当他严肃认真起来,人们反而诧异。在成都,凤凰网文化跟大鹏聊了聊他的电影和生活,问起2019年的目标,大鹏说他期待大家“能够抛除我本身的名字和我来时的路,像对待其他人的内容一样去对待我的内容。”当然,这都要靠一部部的作品来实现。

以下为对话实录。

2018新锐榜“年度艺人”大鹏

凤凰网文化:今天拿到的奖是“年度艺人”,能分享一下你的2018年关键词吗?

大鹏:平静。我就特别希望这不仅是2018的关键词,接下来都用平静来要求自己。现在所在的行业,它是被高度关注的领域,只要身在其中就会面对各种评价,这种评价当然指大家的赞美,以及针对作品的批评,有时候很难保持心态上的平静。

比如说在2017年我推出《缝纫机乐队》的时候,其实我的自我认知是很良好的,我觉得那部电影很有进步,内容充满娱乐性。但是最后它的票房,以及观众反馈的口碑,可能离我自己个人的期待是有落差的,那个时候就没有办法做到平静。然后我就跟我的工作团队说,我要停止后面的所有工作,也没有参加节目,也没有接受采访,也没有拍摄新的内容,我就待着。我去美国学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语言,直到2018年下半年我才回来,然后我就开始重新地工作,所以整个2018年对我来讲,异常的平静,因为所有的工作都是没有面对另外一个人的,都是面对我自己,无论是学习也好,创作也好,所以悄悄地,2018年我已经拍了五部电影。

电影《吉祥》海报

凤凰网文化:那么《吉祥》是什么时候拍的?

大鹏:按照它产生的时间顺序,是在拍摄《缝纫机乐队》之前,但是按照它的播映顺序,是排在《缝纫机乐队》之后。它不是我的一个转型作品,原本就在拍摄计划之内,只是因为它的周期比较长,所以面对大家的时候,从时间顺序的认知上会觉得,你前面拍了一些喜剧电影,怎么突然转成文艺片了?但其实这一直都是计划内的事情,它是我长片电影的一部分。

凤凰网文化:所以它之后还会以一个长片的形式呈现对吧?

大鹏:对,它本身的计划就是一个长片电影,只是先把这一部分拿出来制作,然后去参加了电影节。应该在未来一两年左右的时间,大家可以看到这个长片。

凤凰网文化:整个长片已经拍好了吗?

大鹏:还在拍摄的过程当中。

凤凰网文化:在金马的领奖台上,你说从一个网剧导演到金马奖最佳短片导演,你走了14年。我当时在想,是不是意味着你前面的努力都有点“曲线救国”的意思?最早的《屌丝男士》那些内容是你理想中的作品吗?

大鹏:我可能没有那样前瞻的意识去“曲线救国”,因为那个时候我的能力可能就是拍那样的东西。所以我其实是在边拍摄、边寻找、边成长,然后才确立了现在对自己的认知,就是我希望能够把电影拍好,让大家看到我更多的可能性。

但是在此之前我是不敢奢望这件事的,甚至于说,当时准备拍摄《煎饼侠》其实都是特别被动的事情。因为那个时候其实是想给我第一部个人主演的电影,找一个好的导演和编剧。我们一直接洽不同的人,但是始终都没有找到合适的理由说,为什么一定要我去演那个戏,所以我们就写了一个故事,我去演大鹏,因为只有“大鹏”是别人演不了的,于是就变成了我自己导演。其实在那个时间点根本没有敢奢望过这个事,我对于拍电影这件事还是抱着特别尊重的态度的,一直到现在都是,我不觉得什么人都可以去拍。

但是我却成为了这样的一个“什么人”。现在大家一举例子都会说,现在什么人都可以去拍电影,大鹏怎么样怎么样。所以我必须要不断地让自己更好,更完整,才可以慢慢去弥补那个时候落下的功课。

凤凰网文化:如果就你个人喜好而言,你最喜欢的导演是哪些呢?

大鹏:排在第一位的是周星弛。我其实比较古怪,喜欢的内容都是一些形式感上的刺激。如果你问我喜欢什么样的内容,可能比问喜欢什么样的导演更贴切。

凤凰网文化:那你喜欢什么样的内容?

大鹏:喜欢形式感上非常突破的内容。

凤凰网文化:有具体的例子吗?

大鹏:比如昆汀系列的电影,但是我是喜欢电影,而不是说喜欢导演。

凤凰网文化:所以其实你也希望自己导的电影是风格多样的?因为你在拍喜剧,也在拍很严肃的题材。

大鹏:《煎饼侠》推出之后,很多投资方希望我可以拍《煎饼侠2》,但是我觉得不是不能拍《煎饼侠2》,但是《煎饼侠2》可以是大鹏60岁的时候拍的内容。我认真地考虑过这个问题,它有可能像《鸟人》一样,当60岁的大鹏已经特别衰老,大家都忘掉他的时候,突然在一个破旧的房间,看着自己年轻30岁拍了一部超级英雄电影,还有紧身衣,于是他希望找到60岁的柳岩,然后再一起去拍一个老年人的超级英雄。

电影《煎饼侠》里的大鹏

同样地,《缝纫机乐队》出来以后,大家说你快拍《缝纫机乐队2》,因为第一部很多人后来是在网上看到的,他们就觉得是一种错过。不管拍什么内容,只要叫《缝纫机乐队2》,也许会有很多当时的观众,以及认为遗憾的观众,从商业的角度来讲都会跑到电影院。但我现在希望拍的下一部电影,几乎是我一提出来,制片人就马上说不要拍,因为不会有人特别关注这个题材,但我就特别开心,我说正是因为别人不会去关注这个题材,我才要拍,我想做一点新的东西。

凤凰网文化:那接下来2019年,或者未来的好几年,你的目标是什么?

大鹏:我的目标就是大家能够抛除我本身的名字和我来时的路,像对待其他人的内容一样去对待我的内容。

金马奖上放映了《吉祥》之后,大家就有一些意外说,这个片子竟然是你拍出来的。我当然很开心大家去喜欢它,去评论它,但是我的意思是说,如果不是因为我的名字写在上面从而让你们觉得意外,那该多好。

因为它本身的内容,我是对它有信心的。为什么我来做这件事大家就觉得意外呢?因为我曾经的身份和特殊的草根属性,所以评价它就多少会带有一些色彩,我希望这件事情可以被弥补,当然这需要我不停地用一部又一部的作品去告诉大家,我的身上还有很多的可能性。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你的忠实粉丝是什么样的一群人?

大鹏:我不知道,因为我都不知道我有没有粉丝。说个有意思的事情,我之前搞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因为微信最长可以发一分钟嘛,我就每天说一分钟我今天在干嘛。当登陆到后台之后,我就很意外发现里面有几百万人在收听这个内容。后来我经常拍戏、参加节目,去到不同的地方,我都会遇到不同的人,然后他们走过来跟我说,大鹏,我昨天听了你的微信,在哪哪哪,你在干什么。他们有非常小的孩子,也有年长的人,我完全不知道,他们就在手机的另一边听我说话。

直到后来有一天,我妈妈给我反馈,她说儿子,你昨天在微信里说你特别忙,我可心疼了。所以后来我就停掉了那个微信,我怕我妈担心我,因为我的生活每天都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同,我只是在拍戏,然后每天起很早,熬很晚。我没有办法拒绝让我妈关注这个公号。

凤凰网文化:我刚刚在等待采访的时候,听到你跟前面的记者说你接下来还会继续拍网剧,那么网剧的受众基本还是比较年轻的一代,我想问的是,就你的观察,你觉得当下的年轻人,他们最关心的内容是哪些?他们的精神状态是什么样的?

大鹏:他们肯定比我更活跃,我之前参加一个真人秀节目,里面有吴磊和尹正,某一天在做游戏的环节我突然看到他们手拉手往前蹦,然后我跟徐峥在后面就无法效仿,那一刻我觉得我好像脱离了年轻的这一群人,因为我以前也可以那样蹦。当我开始拍戏的时候,我身边的工作人员开始年龄比我低,合作的导演也开始年龄比我低,我觉得大家都很活跃,活跃应该是属于年轻身上很本质的东西。然后我觉得他们还很跳跃,这一秒在关注这个事情,下一秒又产生了变化。

凤凰网文化:既然想法很跳跃,那接下来你们拍网剧,要怎么抓住年轻人的这股心思呢?

大鹏:就交给年轻的创作者去做就行了,我们不要试图站到那边去,让我合作的编剧,合作的导演,他们都是那个群体里的人,那他们自己就会产生共鸣,不要试图去成为他们。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