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一周文化热点:德云社演员众筹百万引争议,鲁迅名言检索意外走红

2019-05-10 17:32:45  艺绽    参与评论()人

在这个信息超载的年代,每天都有数不清的新闻在你的手机上弹窗,其中总有一些更值得关注的内容。我是艺绽采编小组的晴二,带你每周回顾一次热点文化事件,留下一点浅见。

1、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丰富活动将开启

一周文化热点:德云社演员众筹百万引争议,鲁迅名言检索意外走红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在北京开幕。5月9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大会有关情况。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包括开幕式、平行分论坛、亚洲文化嘉年华、亚洲文明周活动四大板块,涉及110多项相关活动。其中,亚洲文明周将充分展示亚洲文明的多姿多彩,内容包括亚洲文明巡游、亚洲文化展演、亚洲文化旅游展、亚洲影视周、亚洲文明联展。(图/亚洲文明联展,饶强)

耳边响起了《亚洲雄风》有没有?

2、《天路》代表北京市角逐“文华大奖”

一周文化热点:德云社演员众筹百万引争议,鲁迅名言检索意外走红

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作为北京市唯一一部选送作品,将于5月24日至25日赴上海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角逐第十六届“文华大奖”。本剧围绕汉藏民族团结、军民鱼水情深的主题,讲述了三代人“不忘初心”坚守筑路的动人故事。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文华大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奖。(图/《天路》剧照,牛小北)

每三年才评选一次的文华奖,含金量极高。期待《天路》凯旋归来!

3、德云社演员众筹百万看病引争议

一周文化热点:德云社演员众筹百万引争议,鲁迅名言检索意外走红

4月8日,德云社33岁相声演员吴鹤臣(艺名)突发脑血栓住院。治疗近一个月后,5月1日,其家人在“水滴筹”平台中发起上限百万元的筹款,最终筹得14.8万元。随后,有网友爆料吴鹤臣有北京医保,且在北京有两套房产、私家车。其妻子解释,两套房子是公租房,不能出售;家里还有瘫痪病人,出行不便,车不能卖。5月4日晚,德云社发布声明,称已开展内部募捐活动。5月8日,民政部回应称,将引导平台修订自律公约。

大病众筹是网络给予不幸者的一份力量,众筹机制需要提供更加透明、全面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围观者莫忘记善良。

4、《复联4》屡破记录,国产片集体失语

一周文化热点:德云社演员众筹百万引争议,鲁迅名言检索意外走红

本月电影市场,《复联4》在垄断市场的同时不断刷新各种纪录,黎巴嫩艺术片《何以为家》凭借好口碑票房破2亿成为黑马,国产片《雪暴》等票房惨淡。5月4日下午4点,38亿元的总票房已经让该片跻身中国影史总票房榜前三甲,仅次于《战狼2》和《流浪地球》。5月10日,《复联4》在中国内地票房突破40亿大关。(图/《复联4》海报)

苦心经营十几年形成的超级商业大片IP,《复联4》的确战斗力非凡。

5、抄袭成立!《锦绣未央》抄袭案宣判

一周文化热点:德云社演员众筹百万引争议,鲁迅名言检索意外走红

5月8日上午,为期两年的《锦绣未央》侵权案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宣判。法院经审理认定,小说《锦绣未央》在116处语句、两处情节与《身历六帝宠不衰》一书构成实质性相似,故判决作者周静停止对小说《锦绣未央》的复制、发行及网络传播;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2万元及维权开支1.65万元;当当公司立即停止对小说《锦绣未央》的销售,同名电视剧播出不受影响。

长达数年的艰辛维权终于有了结果,网络文学反抄袭仍前路漫漫。

6、“鲁迅说过的话”检索系统走红

一周文化热点:德云社演员众筹百万引争议,鲁迅名言检索意外走红

本周,北京鲁迅博物馆推出的“鲁迅博物馆资料查询在线检测系统”(http://cx.luxunmuseum.com.cn)走红,大批网友前来验证“鲁迅名言”。该系统由北京鲁迅博物馆文物资料保管部整理,包括鲁迅著作全编、译作全编及研究月刊三个子系统。网友的热情使用一度造成系统崩溃,还有人称张爱玲、三毛等名人都需要这样的检索系统。

不要随便查询“鲁迅说过的话”。——鲁迅

7、4月电视剧备案古装剧再减少

5月9日,广电总局公布4月全国电视剧备案公示和变更通报,电视剧《巨匠》《艳势番之新青年》《尉官正年轻》等20部剧目变更剧名,《艳势番之新青年》《大主宰》《大明风华》《海洋之城》等31部剧目变更集数。继3月古装题材备案只占9.68%之后,4月古装题材再次减少,仅有5部,占7.25%。

古装剧的风已经彻底过去了,原创好剧依旧匮乏。

8、《爱情公寓5》官宣,多位演员缺席

一周文化热点:德云社演员众筹百万引争议,鲁迅名言检索意外走红

《爱情公寓》讲述了住在爱情公寓里的年轻人之间发生的平常却又乐趣十足的故事,自2014年第四季播出以来迟迟未有下文。5月9日,《爱情公寓5》官宣已于4月正式开拍。导演韦正携原班人马陈赫、娄艺潇、李佳航、孙艺洲、李金铭回归,“关谷神奇”王传君、“小姨妈”邓家佳、“展博”金世佳却没有出现在官宣预告片中。据悉这一部将是爱情公寓系列最终季,预计36集,2020年将在爱奇艺播出。(图/《爱5》官宣视频截图)

去年的大电影被观众怒批挂羊头卖狗肉,如今的“十年之约”能否走点心?

-END-

这周就这么过去啦~

来源 艺绽  作者、编辑:晴二 监制:贾薇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