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中华艺术 > 正文

我的夏布数绘摄影

2018-08-02 10:37:15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文/傅文俊

我的夏布数绘摄影

《幻化No.1》傅文俊夏布数绘摄影

夏布是以苎麻为原料编织而成的麻布,用于夏季衣着,凉爽适人,是华夏传统的服装面料,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2008年荣昌夏布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我将夏布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介入摄影媒介加以重新运用,通过摄影艺术表达个人观点与看法,并试图引发观者更多、更深层次的思考,由此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摄影表达方式和视觉语言——夏布数绘摄影。

我的夏布数绘摄影

《幻化No.2》傅文俊夏布数绘摄影

就物性本身来说,夏布的肌理极为美,即使不着一色,本身就是独立的艺术品。夏布的质感让人感受到历史的“厚重”。它区别于机器时代的产品,绝非一般的材质可以比拟,它是有温度的织物,经纬交织的每根丝线充满了自身个性。

摄影与夏布相遇,夏布并不单单是摄影的附属媒介。夏布降低了影像色彩的亮度,使影像变得厚重起来。它粗糙的肌理给人一种独特而细腻的感受,这区别于光滑的相纸。

如今,夏布仍旧保持着古老的制作方法,由织工精心编制而成,因此其纹理每一张绝不雷同,这也确保了每件夏布数绘摄影作品的唯一性,有效地解决了摄影艺术作品多个版数的疑惑之争。

我的夏布数绘摄影

《幻化No.4》傅文俊夏布数绘摄影

非物质文化形成于特定的时间和空间,而今这恰是阻隔其当代性转换的关键。在今天,夏布旧有的器用价值已经不存在,它更应当建立新的器用性。从这个层面讲,摄影或许帮助夏布获得了新生。将夏布这种具有文化属性与东方审美肌理的材质作为摄影的呈现载体,这是我对于其当代性转换的一个尝试。

从地域性文化出发,夏布要走向世界,能在其它地域获得生发也将是美好的事情。经过几年的反复研究、实验,终于解决了摄影与夏布相结合技术上的诸多问题。夏布数绘摄影成功推出后,曾先后参加了拉斯维加斯博物馆展览、第十九届法国巴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迈阿密国际艺术博览会、第17届棕榈滩国际艺术博览会和迈阿密艺术与设计展。每次展览上,这些作品都引发了观众极大的兴趣与关注,其中部分作品被肯尼迪家族成员迈克尔·肯尼迪先生和联合国世界人民理事会收藏。

我的夏布数绘摄影

《幻化No.8》傅文俊夏布数绘摄影

被肯尼迪家族成员迈克尔·肯尼迪先生收藏

我希望夏布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能跨越地域,在传承基础之上,获得新的生发可能。同时,希望夏布这种具有东方文化属性的材质作为摄影的呈现载体,能导致新的摄影视觉语言出现,或许还能在图像与媒材之间建立新的关联,成为推动摄影艺术发展的发动机。(文/傅文俊)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夏布数绘摄影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