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中华艺术 > 正文

走近画家田力艺术探寻之路

2019-03-26 21:13:46      参与评论()人

走近画家田力艺术探寻之路

【艺术简历】

田力,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书画艺术版权网艺术顾问。1946年出生,北京市人,1968年毕业于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1987年毕业于北京民族大学美术系。

作品曾参加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美展,第十二届、第十五届、第十六届全国版画展。多幅作品参加中国文化部中国展览中心及对外友协在日本、巴西、新加坡等国举办的《中国当代版画展》、《中国现代版画展》、《新中国版画展》等出国展。

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黑龙江美术馆》、《广州美术馆》、《四川神州版画博物馆》、《山东齐鲁美术馆》、《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北京美术家协会》、《人民日报出版社》等单位及国内外藏家收藏。

版画《家园》获中国文联主办的《二十一世纪首届中国艺术精品大展》金奖

1996年8月中国版画家协会、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办《田力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展出版画、中国画作品共计50余副。

中国画《皇宫遗梦》参加《首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并被齐鲁美术馆收藏。

2005年3月《辉煌紫禁城田力版画展》(可创铭佳艺苑)

2005年5月《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韩国首尔艺术殿堂)

2006年12月《皇城平安夜田力版画推荐展》(可创铭佳艺苑)

2007年10月《胡同·情节田力版画作品新作展》(可创铭佳艺苑)

2014年9月《皇城系列田力油画、版画作品展全国巡展》(北京云峰画苑)

2016年8月《当代中国地域画风代表性画家学术研究展》参展中国画作品《墨象紫禁城》

2017年4月8日《皇城遗韵·田力版画、水墨画展》(香港云峰画苑总部)

2017年8月2日《全球水墨画大展》参展中国画作品《皇宫遗梦》跻身全球500强水墨精英。(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走近画家田力艺术探寻之路

《墨像紫禁城·午门》中国画

在中国当代众多优秀艺术家中,田力是其中一位实力派画家。

认识他是从他的版画作品开始,当时他的紫禁城版画系列作品令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作品中他以熟练的技艺,巧妙的布局和强烈的色彩对比把皇城气派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作品中看得出田力坚实的艺术造型能力和丰富的色彩敏锐度,同时可感受到他对皇城风貌的细腻观察和情有所锺,实际上他的作品已形成了鲜明的艺术风格。

近年来,如何把他在版画领域已建立的艺术特色进一步拓展到更多艺术领域,田力作出了深入的研究和努力。首先他尝试用油画技巧语言去表答,为了能更好地表现皇城丰富多采的内涵,他运用了平面构成多角度视点,多色彩对比等艺术手段,经过精心的构图布局形成了一系列崭新的皇城风情画。他充分地发挥了油画技巧的色彩和光的表现优势,既保留了皇城的宏伟气派,历史痕迹,同时亦提升了画面的艺术性和视角冲击力。田力的探索是成功的,首先他在无数描写京城风采的绘画中以独特的艺术语言提供了一个崭新的面貌,这种画风融合了多种艺术元素,尤其是他在成功的版画基楚上发展而成的,因此具有鲜明的特性和艺术魅力。与此同时他亦尝试以水墨画表现皇城的景物,尽管水墨皇城的艺术研究仍在探索过程中,但田力这种积极进取精神和艺术追求已值得中国艺术界赞许和学习。

走近画家田力艺术探寻之路

《墨像紫禁城·御花园》中国画

在我多年的艺术推广与实践中,判断一位历史上成功艺术家基本离不开三大标准:其一作者须建立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其二作品必须具有难以被取代的技术难度和高度:其三艺术家必须具有不断进取的艺术探索精神,这三大标准经过时间考验已证明是正确的。如今田力先生已具备了以上条件,无可置疑只要他继续努力,其前途一定无可限量,并值得我们期待。

如今中国正进入中国美史上另一新的伟大的文化复兴时代,在这大好的时代下,正需要大量有才华有抱负的中国艺术家充分发挥其才华和能力为中国美术殿堂增添砖瓦,能否超越中国宋代的艺术高峰将是当代中国艺术家的共同愿望和历史使命,尽管中国画坛目前正呈现着一片浮躁的情绪,但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各地仍有许许多多杰出的画家正以虔诚的心态,在自己的艺术领域默默地耕耘,作出自己的贡献。而田力先生亦属其中辛勤努力的一位。

经过多年的努力,《京城印象——田力作品集》即将出版了,本作品集收录了田力先生近年的皇城油画新作以及昔日的版画作品,在这些充满情感的作品中,我们深感作者对故居——北京的热爱和深厚感情,同时亦感受到他的艺术风采和实力。与此同时,一个田力作品巡回展览活动亦将开始。在此我谨向全国广大艺术爱好者和收藏界作郑重推荐,并预祝田力的作品展取得完满成功。

(文/郭浩满博士 云峰画苑董事长 2014年9月1日)

走近画家田力艺术探寻之路

《墨像紫禁城·崇楼圣景》中国画

走近画家田力艺术探寻之路

《墨像紫禁城·宫门远眺》中国画

走近画家田力艺术探寻之路

《墨像紫禁城·角楼春色》中国画

走近画家田力艺术探寻之路

《墨像紫禁城·太和拂晓》中国画

走近画家田力艺术探寻之路

《墨像紫禁城·阙左门》中国画

走近画家田力艺术探寻之路

《墨像紫禁城·深宫》中国画

走近画家田力艺术探寻之路

《墨像紫禁城·太和寒月》中国画

走近画家田力艺术探寻之路

《墨像紫禁城·玉栏夜色》中国画

走近画家田力艺术探寻之路

《皇城系列十六》80×80cm油画

走近画家田力艺术探寻之路

《皇城系列三》80×80cm油画

走近画家田力艺术探寻之路

《皇城系列七》80×80cm油画

走近画家田力艺术探寻之路

《皇城系列十四》80×80cm油画

走近画家田力艺术探寻之路

《皇城系列二十三》80×80cm油画

走近画家田力艺术探寻之路

《皇城系列二》80×80cm油画

走近画家田力艺术探寻之路

《皇城系列一》80×80cm油画

走近画家田力艺术探寻之路

《皇城系列十一》80×60cm油画

走近画家田力艺术探寻之路

《皇城系列十七》80×60cm油画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