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中华艺术 > 正文

金妹创作国家艺术基金大型油画《帕米尔春晓》评述

2019-04-29 11:31:57  凤凰网    参与评论()人

帕米尔高原作为扼古代新疆通中亚和南亚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古称葱岭,是古代中国和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丝绸之路之必经之地,是古丝绸之路上最为艰险和神秘的一段。当地有一民谣:一二三雪封山,四五六雨淋头,七八九正好走,十冬腊月开头。由于地势高寒,行旅艰险,因此高原上的塔吉克族生存条件极为艰苦。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从国家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支持新疆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关心新疆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和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不断改善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金妹创作国家艺术基金大型油画《帕米尔春晓》评述

《帕米尔春晓》400×200cm布面油画2018年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妹基于自身对新疆的经历和感受,创作了大型油画作品《帕米尔春晓》作品宽4米,高2米。《帕米尔春晓》自2016年立项获批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历时两年精心准备,反复调整,潜心创作,采风调研,于2018年12月顺利完成。作品的宏大气势仿佛使人行走在帕米尔高原的广袤土地上,置身其中、身临其境。画面中蓝天白云青草地铺满春的气息,苍茫雪山绵延林立传来远古的回响,沉浸于高原风光的注意力很快被一辆巨型满载的六轮拖拉机吸引,四位形态各异的塔吉克女性带着小孩或收拾行囊,或张罗衣物,像是准备春天的出行。松弛有度的绘画语言如同一位金牌导游给旅客娓娓道来引人入胜的异乡风情。

金妹创作国家艺术基金大型油画《帕米尔春晓》评述

《帕米尔春晓》(局部)

作品《帕米尔春晓》的创作源于作者金妹曾于2010年初作为第六批援疆干部,挂职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副主任和戏剧系副主任期间,在教学工作之余用近两年的时间,深入新疆各地采风写生,足迹遍及大疆南北东西的多年素材积累。在作者眼里,他们的美是那种宛如隔世古老遥远朴素的幽美,他们拥有欧罗巴人种俊朗的骨架,深邃的眼眸,以及高原民族特有的深褐肤色,而最吸引作者的是塔吉克姑娘们,那一抹高原红,一袭红妆,映衬在蓝天白云雪山之下,姹紫嫣红,饱满壮丽!这所有的美感动作者并触及心灵,最终触发了作者的创作灵感。2011年,作者在塔什库尔干采风写生、收集了大量珍贵资料,为作者的艺术创作开拓了新的视角,也为后来的大量新疆题材的创作奠定了基础。

金妹创作国家艺术基金大型油画《帕米尔春晓》评述

《帕米尔春晓》(局部)

金妹教授曾经留学俄罗斯美术学院5年学习油画和大型绘画,获博士学位,回国后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师从著名画家杜大恺先生,受到了严格的学院训练,积累了丰富的大型绘画的造型语言经验,《帕米尔春晓》以现实主义写实的表现手法塑造人物形象,真实感人,并融合中国艺术特点在趣味和意象上下功夫,追求敦实、朴拙、大气的美感。作品真实展现塔吉克一家人在今天的幸福生活。画面横幅构图,以弧线和水平线为主线,体现主题意境的宁静与安详,母子慈爱,和平幸福。画面构成借鉴中国传统人物画的空间构成范式,根据画面需要,抛开焦点透视,以观看的视点徐徐展开,借“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挪移至画面大背景,取长弧线形的外轮廓层层推进构成远景,在蓝天白云辅衬下,雪山圣洁高远,统摄住整幅作品的格调,也彰显画作的精神指向;画面远景(地平线)和中景(拖拉机)呈现层叠水平线形,置两侧的人物、投影、麻绳等斜直线形交织打破水平线,使得画面生机盎然充满活力;近景是画面重点,表现人物主体,分三组,构成强中弱三个节奏,车前方三对年轻美丽的母亲带着孩子,视线的最中心组5人,描绘了2位母亲为3个儿女添衣送行的场景,或俯身,或站立,高低错落,虚实相应,形式、节奏、韵律等等艺术语言都在抽象的形式和韵味中展现;画面左侧怀抱幼儿的母亲站立送别,右上方祖孙坐于拖拉机行囊之上,人物之间眼神和肢体的相互交织关联,依依离别之情难分难舍。特别是精心安排了一辆大型六轮拖拉机横构于整幅画面,贯穿在女人和孩子背后,以金属工业感的硬朗平衡了女人孩子们的柔性,增强了画面的现代感和时代气息,与帕米尔高原塔吉克族特殊的风土人情,形成鲜明的对比,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金妹创作国家艺术基金大型油画《帕米尔春晓》评述

《帕米尔春晓》(局部)

美术作品语言的呈现是基于时代审美精神而产生的,是对时代文化的折射和反映。通过对美术作品语言风格表现的研究,可以对不同时代的历史、文化、社会、宗教等做出学理性判断,有助于深入研究文化表现的时代特征。当下,在多元共生的文化背景下,中国传统美术创作面临多重机遇和挑战,坚守传统语言表现和融合西方创作理念成为长期难以分野的创作形态。中国传统美术表现语言需要实现新的突破,以适应新的时代的社会需求和文化表现上的对称。美术语言的构建成为时代审美需求的必然。

金妹创作国家艺术基金大型油画《帕米尔春晓》评述

《帕米尔春晓》(局部)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明了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方向。作者作为一名高校教授和艺术家,双重使命,任重而道远,必须紧紧贴近时代前行的脉搏,创作出更多讴歌人民不愧于伟大时代的作品。

金妹创作国家艺术基金大型油画《帕米尔春晓》评述

《帕米尔春晓》(局部)

罗丹说“艺术就是感情。如果没有体积、比例、色彩的学问,没有灵敏的手,最强烈的感情也是瘫痪的。”雕塑如此,绘画亦是如此,正因为画家对塔什库尔干、对新疆的浓郁感情和炉火纯青的绘画语言让《帕米尔春晓》给人以明朗的美感、丰沛的力量和火热的希望。

金妹创作国家艺术基金大型油画《帕米尔春晓》评述

金妹: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传播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艺术专委会副会长。2004年毕业于国立莫斯科工艺美术大学大型绘画系,获博士学位;2005年选派赴巴黎国际艺术城研修;2007年出站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工作站。2010年至2011年援疆挂职新疆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2011年获第六届新疆自治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主持国家及省部级多个科研项目:国家艺术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文化部文化艺术研究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学术论文发表于《莫斯科工艺美术大学学报》《美术观察》《学术界》《美苑》《艺术百家》《中国文艺评论》《清华美术》等重要期刊50余篇。出版专著:《生命艺术的自我展现》《宽容与超越——法国当代高等美术教育纵横谈》,《青岛世界园博会彩墨卷金妹作品集》。主编生命艺术现象学探索丛书《飞天梦地》《寄情望春》《暧暧依依》《天待自然》。发表美术作品200余幅于《人民论坛》《中国文化报》《中国经济报》《人民艺术家》《美术》等期刊杂志;电视专题片《这就是生活—画家金妹》于央视旅游卫视播出。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