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戏剧 >

京剧《鉴证》:用品质赢回属于京剧的市场

京剧《鉴证》:用品质赢回属于京剧的市场
2020-09-08 16:34:50 消费日报网

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扶持项目,2019年度南京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南京市文旅消费政府补贴剧目,南京市京剧团与李卓群工作室出品,李卓群编剧、导演作品——京剧《鉴证》,9月12、13日在江苏大剧院的首次公演票已全部售罄。独特的历史题材,精良的创演制作,强大的创作阵容,独到的创意策划,京剧《鉴证》用全方位的高品质赢得了观众的期许,也为新编戏曲作品走向市场赢得了底气。

京剧《鉴证》:用品质赢回属于京剧的市场

题材独到,史学前沿首遇国粹京剧

1908年,光绪帝驾崩于慈禧太后死亡前一天。在“清光绪帝死因研究课题组”主持人、中央电视台主任编辑钟里满的发起和联络下,经历史学、物理学、法医学、刑侦学等多学科研究工作者的不懈努力,2017年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清光绪帝死因研究”课题组编辑出版《清光绪帝死因鉴证》,终于揭晓“光绪帝死因”的真正谜底:

1908年11月10日(光绪三十四年十月十七日)的昏晚之交(晚上5点钟左右),慈禧太后以派人送食的方式,使用砒霜致光绪帝中毒。4天后,光绪帝死亡。

京剧《鉴证》:用品质赢回属于京剧的市场

京剧《鉴证》从“清光绪帝死于砒霜中毒”这一重大史学研究成果说起,讲述光绪帝在死前十天里,与历史传闻中有投毒嫌疑的慈禧太后、隆裕皇后、袁世凯、李莲英的最后接触,以及同珍妃超越生死的真挚爱情。

自两年前在媒体上了解到光绪帝死因真相及其研究历程后,李卓群导演就一直希望将“光绪帝死因鉴证”的故事搬上舞台。一直想创作一部“走市场”佳作的南京市京剧团团长王珏,与李卓群导演一拍即合:“这个题材听卓群说完之后就特别吸引我,我也觉得这个题材很适合我们团,也很有市场潜质,所以我当时就定下来,我们南京市京剧团来排。”

在认真研究了有关光绪死因和晚清政局的大量资料,并请来了钟里满老师担任历史顾问,仔细研读《清光绪帝死因鉴证》一书后,李卓群导演决定将全剧锁定在光绪死前的最后十天,用十天洞见光绪帝在“戊戌变法”失败后的十年遭遇。

京剧《鉴证》是首部以史学前沿课题为题材创作的戏曲作品,如何实现好艺术价值、史料价值的统一?在攻关这一课题的过程中,李卓群团队也充分发挥出他们一贯的“研究型”的特质:剧本创作期间,李卓群导演参阅了三百余万字的史料打磨剧本,多次前往清西陵、故宫博物院、颐和园等历史古迹采风;创排期间,李卓群导演和主创、演员们做了大量的案头功课,不断打磨和雕琢演绎方式,只为在舞台上呈现血有肉、立体多面的人物形象,避免“脸谱化”、“扁平化”的演绎;舞台上通过舞台表演与文献实证交叠的线性叙述,逐层揭示光绪之死的惊世真相。

李卓群导演表示:“京剧《鉴证》虽然展现的是‘光绪死因’,但戏核是‘向死而生’,是向生命、真相、科学的致敬。”

京剧《鉴证》:用品质赢回属于京剧的市场

王牌阵容,打造戏曲的“高级手工定制”

作为李卓群工作室在南京落成后的启幕之作,也是南京市京剧团与北京京剧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后的首部作品,京剧《鉴证》台前幕后“大咖云集”,可谓为当代小剧场戏曲的“最强阵容”:小剧场戏曲的领军人物李卓群担当编剧、导演;当代著名作曲家谢振强、戏曲界造型“圣手”蓝玲重磅加盟剧组;还有青年作曲家韩光、青年戏曲造型设计张颖、青年舞美设计任思远、优秀戏曲技导张旭冉、旅美青年舞蹈家赵玺等业界知名的青年创作者倾情加盟创作团队;更有当红京剧偶像马博通、“梅花奖”实力戏骨范乐新、小剧场戏曲“一姐”索明芳领衔主演,张训菘、唐谈、郭贺军、张晨萱、王莹等南京市京剧团优秀演出力量联袂出演。

幕后主创们从两年前就陆续进入创作,从创作之初就对全剧的定位、气质、风格有准备和规划。京剧《鉴证》的主创们深知,只有从制作的各个方面都做到精益求精,如“高级手工定制”般不放过每个细节,才能真正打动今天的观众。以服装为例,全剧六大角色的十套造型,蓝玲团队悉心绣制了六个月,还原清宫工艺,重工手绣服装,手工定制饰物,蓝玲、张颖两位服装造型设计全程亲自监制,为达完美,不惜工本,反复调整。

京剧《鉴证》:用品质赢回属于京剧的市场

再如音乐,京剧《鉴证》在醇正京剧音乐的基础上,有机融入了西洋音乐元素,并将浪漫派作曲家艾尔加的代表作《爱的礼赞》作为全剧音乐主题的原型,营造古典、醇厚且不失浪漫的音乐氛围。同时,京剧《鉴证》音乐制作上没有吝惜成本,邀请国际首席爱乐乐团、著名笛箫演奏家丁晓逵、著名大提琴演奏家张平等“国手级”音乐家演绎剧中音乐,还特别使用了一把制作于1743年,出自提琴制作大师朱塞佩·瓜奈利之手、价值过千万美元的小提琴为本次音乐的小提琴部分进行音乐录制,作为唯一经历过剧中时代的“见证者”,还原属于清朝的音色。

京剧《鉴证》:用品质赢回属于京剧的市场

直面市场,用创意和诚意为京剧“引流”

京剧《鉴证》在保证高水准的演出呈现同时,也延续了李卓群团队一贯的“明星制”宣发模式,力邀国内顶尖视觉团队与一线明星摄影师加盟。自定档开票以来,剧组陆续在各社交媒体平台发布了主视觉、“背影版”、“仰望版”、“造型版”、“七夕特别版”、“肖像版”等多套精美的海报,还邀请了操刀国内众多高奢品牌广告片的制作团队拍摄了兼具艺术感和科技感的先导片……京剧《鉴证》的宣传物料,无论体量还是品质,都不输于一部院线电影。创新的宣发模式让更多观众看到了这部新编京剧的美,为剧目收获了一大批来自线上线下的“粉丝”,也吸引了更多没有接触过京剧的年轻观众买票走进剧场。

京剧《鉴证》:用品质赢回属于京剧的市场

京剧《鉴证》:用品质赢回属于京剧的市场

京剧《鉴证》目前已接到了来自全国多个艺术节、戏剧节、展演及多地剧场邀约。票房的成功、行业与市场的认可,更加激励剧组舞台各工口成员以更充沛的激情投入创作和排练。剧组从今年年初就以线上“云坐排”的方式推进创作进程,台前幕后磨合了大半年的时间,目前,全剧仍在为首演进行着紧张的排练,只为舞台上最完美的呈现,可以不辜负每一位满怀期待走进剧场的观众。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