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康辉新书《平均分》展现自己另一面

康辉新书《平均分》展现自己另一面
2019-12-02 12:01:51 北京晚报

康辉新书《平均分》展现自己另一面

带着“想换一种方式和大家交流”的心态,央视主持人康辉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随笔集《平均分》。昨日,康辉携新书在言几又书店官舍店举办首发式,面对站无虚席的热情读者,康辉不由感慨:“本来是想用文字跟大家交流,看来今天又要说话。”现场康辉带来了题为“不把平凡的人生,活成平庸的人生”的主题演讲,并诚恳地回答了现场读者的各种问题。

今年对康辉来说可算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主持人大赛》中,康辉凭借机智、专业又暖心的点评圈粉无数。在央视推出的《主播说联播》系列短视频中,康辉以更加轻松、活泼的方式讲述新闻,备受好评。再加上前不久康辉在采访国家外事活动中自拍vlog,将他频频送上热搜。观众在以往正襟危坐的主播台之外,看到了“国脸”康辉不一样的一面。

为什么书名叫《平均分》?康辉谦逊地说,自己从小就是一个各方面都很普通的孩子,没有耀目的外表,也没有过人的天分,有的只是不甘于人后的那一点好强。他对“平凡”和“平庸”有自己的理解:大多数人是平凡的,平凡是一种客观的存在,但不意味着平凡的人生就没有色彩,就是不去努力的理由。而平庸则是“自甘让自己一天天将自己掩埋”。接纳平凡,不甘平庸,正是康辉的人生哲学,也是他希望通过这本书告诉读者的。

展现自己的另一面,也是康辉写这本《平均分》的原因。《平均分》一书中,康辉首次披露了许多自己的个人生活,比如高考的波折、养猫的心得、央视工作的爱与痛、与父母和妻子的细腻情感等,甚至连自己职业播报中出现口误这样的“至暗时刻”也不回避。他认为“我们是人,难免出错,但我们又不可以以此为借口而降低工作的标准。完美或许不存在,但追求完美的人应该存在。”

康辉现场回答了许多读者抛出的问题,当谈到前不久录制的vlog时,他说,起初他以为这种短视频录起来很简单,结果第一条拍了将近3个小时。他还表示,拍视频时很多年轻同事在旁边对他给予了很多指导,这让他深深感到面对新的传播方式,自己还需要多加学习。当被问及成为“网红”的感受,康辉开心地表示:“我没想到有一天我和《新闻联播》都能成为‘网红’,但是看到很多年轻人开始喜欢看新闻,这样的‘网红’我喜欢,我愿意继续当下去。”

最后,有一位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希望“康辉师哥”讲讲他的校园记忆。康辉说道,上学的时候总觉得出晨功、练声很烦,但毕业之后才知道,在学校时打下的基础很重要,能使未来职业生涯中的“工具箱”中永远不缺少所需要的“工具”。他还谈到传媒大学一个有名的传统——哄台。他说自己上学的时候,思想比较传统,以为这是一种不尊重演出者的行为,后来才意识到这种氛围的可贵之处,“广院的起哄就是最早的弹幕,它就是观众对表演者最直接的一种反应,你只有拿出最精彩的表现,以及最强大的内心,才能抵御所有干扰因素,完成你的表演。”(成长)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