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在沪剧《早春》中细品作家柔石人生

在沪剧《早春》中细品作家柔石人生
2020-10-21 16:11:40 澎湃新闻

原标题:沪剧《早春》演绎作家柔石人生,专家点赞民营院团担当

作为上海市民营院团唯一入选上海市“建党百年”“全面小康”主题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的原创作品、上海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上海文慧沪剧团成立十周年之际创作的大型原创沪剧《早春》10月16至17日在东方艺术中心首演。该剧是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而创作,艺术再现了“左联五烈士”之一柔石的人生篇章,展现了早期共产党人的形象。

这部由民营院团出品的主旋律作品,用上海声音讲述中国故事、革命故事,挖掘红色文化、海派文化,表现出沪剧人和上海民营艺术院团的担当,引发了上海戏剧界的普遍关注。10月18日,以 “上海民营剧团的担当”为题,沪剧《早春》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汪涌豪、罗怀臻、韦芝、蒋艳、马莉莉、吴孝明、厉震林、刘明厚、刘玉琴、罗松、刘文国、荣广润、胡晓军等京沪两地的专家对这一作品进行研讨,同时也谈及了很多红色题材的当代表达、上海民营剧团责任担当的话题。研讨会现场

在沪剧《早春》中细品作家柔石人生

沪剧《早春》取材于作家、革命家、上海“龙华二十四烈士”、“左联五烈士”之一柔石的真实人生。通过讲述发生在他生命最后五年里的故事,在理想的召唤下,他背井离乡,投入文学革命的洪流,在鲁迅先生的提携下名声渐起,以笔为矛,开辟了一条通往新世界的革命路,最终以生命为代价成长为一个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展示了其柔似水、坚如石的英雄人生。

该剧由马凌姗、吴佳斯、桑琦、李泓晔等青年艺术创作者和汝金山、蓝玲、张颖等知名艺术家联合主创,国家一级演员杨音领衔主演柔石,文慧沪剧团团长王慧莉、国家二级演员缪佩红分别扮演妻子吴素英和革命伙伴冯铿。

在沪剧《早春》中细品作家柔石人生

自2017年正式投入创作以来,该剧历经七稿修改,并在8月进行了试演。在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阅读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多次赴柔石故居、龙华烈士陵园进行实地采风,以现代意识解读革命历史,赋予革命历史题材以现代审美。

舞台上,该剧用“灰”作为主基调,用“红”代表革命,用“蓝”象征时代背景,在写实的基础上建立虚化时空的距离感;每个主人公有不同的主旋律,并用中西方乐队奏起一曲“早春”的交响,在不离沪剧音乐本体风格基础上,借鉴了现代音乐品格。

剧中饰演柔石的沪剧演员杨音为了在形象上更接近角色,在一个月里紧急瘦身七斤,每天苦练唱词。对于没有演过整本革命现代戏的他来说,《早春》也成为了他沪剧表演生涯的重要转折点。传统沪剧不擅长表现丰富的肢体语言,在导演的要求下,他创作出一套特殊的沪剧程式动作,把一百多句的赋子板练得滚瓜烂熟,舞台上最终有了一气呵成、声情并茂、感染观众的效果。“让当代的观众理解柔石,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这是我的追求,也是沪剧《早春》的追求。”对于成立十年的文慧沪剧团而言,《早春》是剧团成立十年的重要作品。团长王慧莉是沪上知名女企业家,也是上海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她带领一个民营沪剧团十年来创作了多部原创大戏,这些作品大多反映当下社会的真人真事,传播了正能量。其中包括崇明区政府委约的作品《绿岛情歌》,是为响应国家十三五计划中关于国家环境保护若干规定中对应而创作,该剧从平实的人物点滴出发,以小见大,反映当代社会需求。

在沪剧《早春》中细品作家柔石人生

作为民营沪剧团,文慧沪剧团每年都有300多场演出,不仅在正规大剧场演出,还参加了公共文化配送,送戏到社区文化中心,同时还开展江浙巡演,多方位地传播沪剧艺术。

王慧莉说,《早春》是剧团成立十年回馈社会的代表之作,也是民营剧团应有的担当,体现了上海民营院团在挖掘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艺术努力和热忱追求。

她坦言,相较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面临着条件有限、人才缺乏的困境,所以我们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拓宽市场,承担民营剧团的应尽的社会责任,才能持续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在由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上海演出行业协会、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早春》研讨会上,与会专家都提到,上海的舞台不仅需要国家院团“主力军”,同样需要民营院团“生力军”,沪剧《早春》的创作演出体现了文慧沪剧团作为民营院团的责任担当,也看到民营院团的文化追求和文化自信。

中国剧协副主席、上海剧本创作中心艺术总监罗怀臻认为,一个民营院团选择这样有难度的题材,用上海的语言、上海的剧种讲在上海发生过的红色故事,并且用精品创作的姿态,有后发实力的青年创作团队,都是值得赞赏的。

在沪剧《早春》中细品作家柔石人生

上海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几乎见证了文慧沪剧团的成长,《早春》更是在今年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主办的民营剧团展演中排名第一,获得优秀剧目奖。她说,“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民营院团主要是解决温饱问题,或者是兴趣所使然,或者是希望在市场上找一个能够生存的机会。但是上海的民营院团不一样,他们中很多每年非常认真地去搞创作、排练、演出,文慧沪剧团就是其中之一,他们不断在走一条专业化的道路。更加值得尊敬的是,他们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扎根于群众、扎根于基层,不断地用社会责任感激励自己,去做一些对人民、社会有积极引导作用的戏。”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