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艺文页面 > 正文

国庆假期艺术盛宴 北京画院呈现“百花齐放”

展览海报

2021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日子。100年,承载着中华民族继往开来的历史,谱写了中华儿女砥砺奋进的诗篇。在党和国家关怀下成长起来的北京画院,已在风雨中走过六十余寒暑,为传承中华文脉思行不怠。2021年10月1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承办的“百花齐放——北京画院创作与典藏精品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参展作品选自北京画院的经典创作与精品力藏,于“十一”国庆来临之际,北京画院呈全院之力,欲以丹青翰墨为全国人民献上一场异彩纷呈的艺术佳宴。

和平图 齐白石 68cm×50cm 1952年 纸本设色 北京画院藏

展览通过四个篇章介绍了北京画院在研究、收藏、创作、交流等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其中,“芙蓉国里尽朝晖”以“中国红”为主题,阐释了中国人尚“红”文化的变迁,显示出北京画院立足于艺术本体与创作方法的研究与展示思路。该板块以鲜活的颜料实物、详尽的文献资料、生动的多媒体影像,为观众搭建了一处自然科学小课堂。“无限枝头好颜色”展示了北京画院的经典收藏,这其中既有国画名家潘天寿的水墨巨制《鹰》,也有靳尚谊、钟涵、闫振铎等油画大家或具象、或抽象的艺术佳作。此外,黄永玉为北京奥运会创作的主题绘画《中国=mc²》也将在展览中呈现。“春来喜气绕华堂”与观众分享了北京画院在职画家的艺术创作,阐释了画家们以艺术的方式记录社会变迁的文化职责与使命担当。“几点朱砂花更红”展示了北京画院对齐白石艺术的收藏与研究,这一板块的作品曾在雅典展出,以哲学的视角碰撞出两个古老民族的艺术火花。

潘天寿 鹰 纸本设色 纵247厘米 横357厘米 北京画院藏

六十余载风雨兼程坚守初心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中国画传承千年,笔墨亟需乘势而变,图写新貌。1956年,毛泽东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提出:“中国共产党对文艺工作主张百花齐放”,这无疑为风雨飘摇的中国画坛送来了和煦春风。1957年5月14日,中央文化部礼堂内,政界艺林群贤毕至、文坛画苑少长咸集,北京中国画院成立大会在这里召开。周恩来总理亲临会场致辞,“希望北京中国画院今后能团结中国的画家,继承中国绘画的优秀传统,吸收外国绘画的长处,努力创作,加强研究,不断提高,培养后代,让百花齐放、众美争妍,为创造社会主义的新美术而斗争。”总理的发言不仅为画院指明了前进方向,更明确了画院的社会职责,而这也是北京画院一直以来所坚守的方向。六十余年,北京画院强调创作与创新相结合,招贤纳士不惟学历所囿;强调学术研究与收藏相结合,安于寂寞之道、埋头躬耕;强调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因材施教、师徒相授;注重打造创作人才、研究人才、艺术管理人才齐头并进的综合队伍,如今已成为中国艺术生态中一支重要的力量。

东风吹遍百花开 北京中国画院花鸟组 162×305cm 1950年代 纸本设色

回望建院之初,一幅由花鸟组画家集体创作的《东风吹遍百花开》,蕴藉了艺术家们对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期许。今天,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之喜,画家们以祖国大地东西南北中的奇珍异卉为表现题材,绘制百幅花鸟,既有祖国南海岛礁上的花草,也有昆仑山上的雪莲,如此广泛的地域题材将中国大地上的各种花卉集中在一起呈现,以“百花齐放”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中国=MC2 黄永玉 350×250cm 2008年 布面油彩

北京画院画家精研创作推陈出新

肩负着中国画传承的历史使命,北京画院在各个时期都涌现出引领时代的旗手。建院之初,画院聚集齐白石、叶恭绰、陈半丁、于非闇等画坛耆老;此后陆续引进周思聪、王明明、李小可等中坚力量;直到今天,这座大匠之门先后汇聚了北京地区乃至全国优秀的艺术家180余位,可谓妙墨无数、传灯井然。

北京画院坚持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画家们用手中的画笔为人民群众塑像,描绘社会建设,讴歌时代,感悟生活,创作出诸多具有时代意义并脍炙人口的经典佳作:1959年,为迎接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北京画院画家集体创作了一件长达46米的长卷《首都之春》。这件作品绘制了东起通州,西至官厅水库整个长安街及其沿线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既有现实景观的精心描绘,又有社会运动、人民生活,以及工业建设场景的真实记录,堪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首都北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众志成城 王明明、李小可、庄小雷、买鸿钧、牛朝、刘旭 300×2005cm 2015年 纸本设色 北京画院藏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纪念活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各国领导人合影背景的山水画巨制《众志成城》正是由北京画院画家创作完成的。苍茫的秋原,万里长城傲然雄踞,展现了中华民族坚韧不屈的意志与力量。

井岗叠翠 庄小雷、郭宝君、徐卫国、刘旭、买鸿钧 300×680cm 2021 纸本设色

由山水画家合力创作的《井冈叠翠》则是作为建党百年的节日献礼。作品以传统青绿山水的表现手法描绘了郁郁葱葱的井冈山,并以苍松象征了革命圣地江山永固、岁月绵长的峥嵘气象。每逢国家重大节日、庆典、会议,北京画院这个集体都会承担起了自己的文化责任,今天这些重要作品也将首次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集中亮相。

数百件精品力藏活化传播经典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沉淀,北京画院积累了可观的艺术珍藏,涵盖宋、元、明、清各时期以及现当代名家之作数千件。此次展览从其中甄选出国画、油画、书法、篆刻等百余件精品,同时将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一并回馈给观众。

地球的红飘带 沈尧伊 58cm×120cm 连环画 1988年 北京画院藏

1988年—1994年,沈尧伊根据魏巍的同名小说创作了大型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再现了红军长征这一历史壮举。2006年,在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北京画院收藏了全套作品934幅原稿,并经过10年时间的沉淀与研究,于2016年重新将其整理、展览与出版,尝试从全新的视角来诠释艺术家在面对史诗性的历史事件时,其独特的创作方法。相信当观众面对这件作品,在审美之余还可获得思想教益与精神鼓舞。《矿工图》组画是北京画院画家周思聪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卢沉夫妇二人以抗日战争时期东北矿工的苦难为主线共同创作的恢宏巨制。艺术家以悲天悯人、大爱无疆的情感,通过画笔来唤起时代对于战争灾难的反省,并呼吁“和平”与“人道”的永恒主题。2015年,家属将这套组画以及创作图稿、素材捐赠给北京画院,实现了《矿工图》组画从创作、研究、展览到收藏对于北京画院的完整意义。从长征点燃的火炬,到抗战岁月的艰难,再到新时代的繁荣,本次展览不仅讲述了北京画院的历史,也用作品讲述了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勇往前行的历史。

矿工图之五——之五同胞汉奸和狗 周思聪、卢沉 180cm×320cm 1980年 纸本水墨 北京画院藏

如今,北京画院恪守初心,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脉为己任,精研创作、埋头躬耕、传播经典、着眼公益。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借翰墨佳作,献礼祖国。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0月30日。

百花齐放组画 莫晓松、李雪松、姚震西、安华平、李凤龙、方政和、郑雅风、韩斌、陈福彬 2021年 纸本设色

(责任编辑:梁弈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在北宋,东京人往往以喝粥开始美好的一天,每日五更时候,“酒店多点灯烛沽卖,每分不过二十文,并粥、饭、点心。亦间或有卖洗面水,煎点汤茶药者,直至天明。”(孟元老《东京梦华录》)

    2024-02-23 10:02 《东京梦华录》 食疗养生 宋代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