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展讯 > 正文

无声诗——南宋小品绘画展

宋画可以说是中国艺术史的高峰。

艺术史学家高居翰曾这样赞叹宋代画家:“在他们的作品中,自然与艺术取得了完美的平衡。他们使用奇异的技巧,以达到恰当的绘画效果,但是他们从不纯以奇技感人;一种古典的自制力掌握了整个表现,不容流于滥情。艺术家好像生平第一次接触到了自然,以惊叹而敬畏的心情来回应自然。他们视界之清新,了解之深厚,是后世无可比拟的。”

台北故宫所藏宋画,无论从稀缺性、珍贵性、重要性来说,都被公认为传世宋画中的至精之品,也是台北故宫整个收藏体系中的瑰宝。

日前,台北故宫迎来开年第一展“无声诗——南宋小品绘画”,展出台北故宫所藏精品宋画。这些小尺寸的画作描绘细致,富含诗意,意蕴无穷。

本次展览共展出33件(组)宋代作品,其中既不乏宋代皇室精品,例如赵佶的瘦金体杰作《怪石诗》、赵令穰的小景经典《橙黄橘绿册》;亦包含多件南宋宫廷画师“国宝级”杰作,如宋人《溪山暮雪图》、马远《晓雪山行》、马麟《暗香疏影》等等,堪称一场古代绘画界的开年盛宴。

展览通过五个单元“帝王题诗”“潇洒虚旷的小景”“山水清音”“宫苑与诗意”呈现南宋小品绘画所含诗意。

第一单元“帝王题诗”,以宋代皇室书法创作为主。

两宋皇室大多重视艺术修养,从小培养诗词、文赋、法书才能,对诗画创作参与积极。本单元以宋徽宗《怪石诗》领衔,可从此帖中窥见徽宗典型的“瘦金书”书法风格要点与特征。

01

北宋徽宗《怪石诗》

44.6x61.8cm|纸本墨笔

释文:殊状难名各蔽亏。高低崒屼鬪巍巍。直疑伏兽身将动。常恐长蛟势欲飞。□裂几层苍桧(氵齿)。凝岚四接老松围。名封三品非无美。饮羽曾令壮奋威。

02

南宋高宗《书七言律诗》

24.8x52.3cm|绢本墨笔

释文:暮春三月巫峡长。晶晶行云浮日光。雷声忽送千峰雨。花气浑如百和香。黄莺过水翻迴去。燕子(口衔)泥湿不妨。飞阁捲帘图画裡。虚无只少对潇湘。赐亿年。

03

宋人《蓬窗睡起》

24.8x52.3cm|绢本墨笔

释文:谁云渔父是愚公。一叶为家万虑空。轻破浪。细迎风。睡起蓬窗日正中。

本幅小品作者不明,因画面右侧题有高宗《渔父词》,因此前人定为《宋高宗篷窗睡起》。实则书法为宋高宗继子孝宗所书。

04

宋人《诗帖》

23.8x25.9|绢本墨笔

释文:江山虽阔少知音。独自垂钓到夜深。唯有一轮潭底月。随人船后听人吟。赐李彦直。

宋孝宗的书法由高宗亲授,因此风格相似。

05

南宋马远《山径春行》

27.4 x 43.1cm | 绢本墨笔

释文:触袖野花多自舞。避人幽鸟不成啼。

宋四家之一的马远,作为南宋画院最负盛名的画师之一,事宋光宗、宁宗两朝,尤其擅以诗意入画。本幅《山径春行》即为其经典之一。

第二单元“萧洒虚旷的小景”,重在呈现南宋独特的小景画审美。

南宋小品藉由迷濛清旷的画面,营造诗意氛围,达到极高成就。

06

北宋惠崇(传)《寒林鸳鸟图》

23.8x25cm|绢本设色

僧人惠崇备受北宋后期文人推崇,其绘画题材多以水际鸥鹭、岸芷汀兰为主,善于描绘寒汀远渚。其画风被称为“惠崇小景”。

07

宋人《人物图》

23.8x25cm|绢本设色

无款《人物图》展现出宋代文士古雅的生活品味。本幅钤有徽宗御府“宣和”、“政和”收藏印及高宗御府“乾卦”、“绍兴”收藏印,是十分珍贵的两宋之交小品画作。

08

北宋赵令穰(传)《橙黄橘绿》

29x27.8cm|绢本设色

第三单元山水清音,以诗意山水作为主题,融入四时晨昏景致,带出大自然静谧一隅的诗情。

09

宋人《溪山暮雪图》

102.1x55.9cm|绢本墨笔

本幅《溪山暮雪图》无款,为南宋初年作品,描绘“江天暮雪”之境。是一幅极富诗意的南宋山水杰作。

10

宋人《远水扬帆》

21.4x52.4cm|绢本设色

11

南宋叶肖严《西湖十景图》

23.9x20.2cm x10 | 绢本设色

叶肖严,南宋画家,传世画迹极少,“西湖十景”自13世纪始有记载,作为画题盛行于南宋。本套册页第十开画幅左下有“肖岩”二字款,因此被归入叶肖严名下,可能是其传世唯一的画迹。

12

南宋闫次平《松磴精庐图》

22.6x22.6cm|绢本设色

本幅以典型的“边角”式构图描绘湖边精舍。画幅右侧有阎次平款署,为其传世珍迹之一。

13

宋人《平湖雪霁图》

24.3x25.4cm|绢本设色

14

宋人《柳亭行旅图》

23.2x24.2cm|绢本设色

本幅旧传为赵令穰之作。

15

南宋马远《晓雪山行图》

27.6x40cm|绢本设色

16

南宋李唐《坐石看云》

27.7x30cm|绢本设色

17

北宋许道宁(传)《松下曳杖》

24.2x25.3cm|绢本设色

第四单元“宫苑与诗意”呈显南宋宫苑山水与诗词意象的相互交迭,以此抒发宫廷唯美浪漫的情怀。

18

南宋冯大有《太液荷风》

23.8x25.1cm|绢本设色

19

南宋马麟《秉烛夜游图》

24.8xx25.2cm|绢本设色

马远之子马麟,其画技不下其父。《秉烛夜游》堪称马麟最知名的杰作。描绘高士月夜端坐雾色弥漫的庭院中,欣赏海棠盛放之景。

20

南宋马麟《芳春雨霁》

27.5x41.6cm|绢本墨笔

21

南宋李嵩《月夜看潮图》

24.8x25.2cm|绢本设色

李嵩《月夜看潮》描绘宫苑楼阁之上,众人眺望江潮之景。画上有宁宗后杨皇后题写苏轼《八月十五看潮》之句,并钤“坤卦”方印。

22

南宋李嵩《水殿招凉》

24.5x25.4cm|绢本设色

本幅小品之中建筑为最大看点,为研究宋代木桥、水闸宝贵资料。

据记载,李嵩入南宋画院前以木匠为业,本幅很可能即为其运用专业知识描绘的精妙之作。

第五单元“赏花乐事”反映南宋花卉画在赏花、咏花、品花等意趣交织下的艺术呈现,体现出南宋小品绘画诗画交融的艺术特色。

23

北宋陈与义《书咏水仙花诗》

32.1x41.3cm|绢本墨笔

释文:咏水仙花。书呈幸光和。与义上。仙人缃色裘。缟衣以裼之。青帨纷委地。独立东风时。吹香洞庭暖。弄影清昼迟。万里北渚云。亭亭竟何思。唯应园中客。能赋会真诗。

24

北宋薛绍彭《书尺牍》

28.1x38.4cm|纸本墨笔

释文:元章召饭。吾人可同行否。偶得密云小龙团。当携往试之。晋帖不惜俱行。若欲得黄筌雀竹。甚不敢吝。巨济不可使辞。绍彭又上。

25

宋人《缂丝菊花》

28.1x21.9cm|缂绣

26

南宋林椿《写生海棠》

23.4x24cm|绢本设色

27

南宋林椿《写生玉簪》

23.6x24.6cm|绢本设色

28

南宋林椿《秋晴丛菊》

25x26.5cm|绢本设色

29

南宋林椿《山茶霁雪》

24.8x24.8cm|绢本设色

30

南宋艾宣《写生罂粟》

23.7x24.3|绢本设色

艾宣,南宋画家,擅花竹翎毛,传世画迹极少。

31

南宋林椿《橙黄橘绿》

23.6x24.3cm|绢本设色

本幅中的技法尤为出色,橙子色泽润透,造型饱满,橘子以深浅有致的墨点呈现,十分自然。左侧有“林椿”款署,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南宋写生佳作。

32

南宋马麟《暗香疏影》

24.9x24.6cm|绢本设色

(责任编辑:梁弈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深入解读商文明,厘清商文明发展脉络,展示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生动呈现了商文明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殷墟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馆长赵清荣说。

    2024-04-09 11:18 殷墟博物馆新 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