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创页面 > 正文

演员直播唱戏,中国评剧院在抖音搭起“云”剧场

演员直播唱戏,中国评剧院在抖音搭起“云”剧场
2020-04-03 16:16:01 段颖 中华网文化

“好”,“再来两段”……在剧院,逢台上演员唱高腔、长腔,或演绎经典唱段、高难度动作,这些喝彩声常常此起彼伏,观众区掌声雷动,如今,这种声响换成了直播间里无声的弹幕。

在中国评剧院的抖音账号里,如上这样的文字刷满了其自3月18号上线的每一场直播的评论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计划在春节期间排演的大戏先后搁置,一个原本演出满档的春天,也意外变成了“家里蹲”。不过线下暂停后转而对线上内容、形式进行的“增量加码”,也让中国评剧院在满足大众文化需求的同时,为评剧聚拢了更多的人气,并以开放创新的姿态实现了逐层“出圈”。

一场从线下到线上的迁徙

自2019年下旬联合中华网推出官方抖音号“中国评剧院”,短短100天的时间,账号凭借专业有趣的内容、深入浅出的表达受到了近20万粉丝的关注。

原本,剧场演出配合新媒体短视频做增量,已经在传播传统评剧文化上显露出“1+1>2”的效果,但在新冠疫情为线下演出所带来的冲击下,院团与账号运营方中华网开始重新审视新媒体的传播规律与“网生代”的审美需求,开始探索进一步打通传统戏曲云端的“暖渠道”,进而自3月18号至今,已为网友朋友们贡献出了7场线上直播,陆续实现着剧院演员从线下到线上的集体迁徙。

“名曲点唱”、“评剧小课堂”、“学戏囧事儿”……通过丰富的内容策划,直播间迅速受到抖音粉丝团及一票评剧戏迷朋友们的强势围观。而事实上,对不少习惯于剧院演出的演员来说,这次面对手机镜头是他们的直播初体验。

播主们不希望只是敷衍地对着耳机唱几个经典唱段就结束,而是通过评论区互动、常见手势教学、评剧健身操、戏服装扮、连麦pk等多种形式,活跃着直播间的气氛,同时在潜移默化里将评剧文化普及到镜头前的广大网友中。

原生态、近距离“云端评聚”

由于直播空间多在自家的客厅、卧室,“客厅剧院”的主题应运而生,因镜头内外都因“评剧”而聚,而评剧和“萍聚”又有谐音,故也谓之“云端评聚”。看着平日里只能在观众区看到的身穿戏服、脸涂油彩的戏中人,突然不施“妆容”、活脱脱一个“普通人”坐在眼前,让人瞬间没了距离感。

作为国家一级演员、评剧花脸名家,孙路阳在当今评剧界,绝对称得上是“角儿”,往常能看到他的一场戏,颇为不易。所以在听说他要来直播时,预告区的小伙伴们最开始是半信半疑,直到看他卸去花脸装扮,端坐在直播间里,网友们的兴奋才按耐不住的溢出了评论区。直播间里的他从评剧“魏派”唱腔着手,对经典唱段一句一点评,让众多网友直呼过瘾。

国家一级演员、评剧花脸名家孙路阳直播

国家一级演员、评剧花脸名家孙路阳直播

为丰富直播形式,增强与屏幕外观众的互动,第四场直播里,评剧小生张国强主动邀请同剧院演员沈金伟(沈九平)开启了一场连麦pk。在音浪数上败下阵来的张国强“愿赌服输”,遵守了自己在赛前定下的“惩罚”规则——“反串儿”,谁承想,一曲男女双声的“新贵妃醉酒”瞬间让直播间的音浪飙升,一曲唱罢,张国强不好意思的笑说“九平的粉丝都到咱这儿来了。”

评剧青年演员张国强与沈金伟连麦pk

评剧青年演员张国强与沈金伟连麦pk

张国强与沈金伟的连麦也开启了“客厅剧院”的pk热潮,之后的第五场直播里,演员王婧连麦闺门旦演员张琪,让网友对“小花旦”和“闺门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被问到如何拥有一双花旦那样的“会说话的大眼睛”,婧姑娘还现身说法带着大家做起了眼神操,网友表示一定要“录下来,慢慢练”。

评剧青年演员,专工花旦演员王婧

评剧青年演员,专工花旦演员王婧

第七场直播里,评剧女小生韩立姣除了利用赵丽蓉老师的小品片段为大家讲解相关评剧唱段外,还连麦了自己的父亲,父女对唱的画面让网友觉得好玩的同时,也倍感温馨。

朴实的韩爸爸坦言自己没伴奏,不过清唱的京东大鼓民间小段,让评论区网友纷纷点赞“姣姣唱的这么好,原来是有这么能唱的父亲”“叔叔最大的贡献是为中评输送了这么优秀的演员”“老爷子真棒”……面对网友调侃自己不给父亲下伴奏,韩立姣直言委屈,听过打鼓好的父亲唱京剧、唱河北梆子,但京东大鼓还真是头一回,同时也特别感谢这次直播让她有了解锁父亲新技能的机会。

评剧青年演员、“女小生”韩立姣与父亲连麦

评剧青年演员、“女小生”韩立姣与父亲连麦

剧院+短视频+直播+……:让“线下+线上”变成常态化

一场疫情让一大批习惯于线下演出的人涌入线上,但最终留下来多少则取决于后续的运营。不管是短短几个月吸纳的粉丝人数,还是疫情期间开通直播收到的良好反馈,都让中国评剧院和账号运营方中华网坚定了继续拓展“线下+线上”配合模式、扩大传统评剧文化的受众圈层以及为广大网友提供优质艺术内容的信心。

中国评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抖音平台,还会安排微博等其他新媒体平台进行内容,与戏迷朋友加强互动。

而中华网除了继续做好现有账号(中国评剧院)的创新性运营外,还在思考着如何让传统文化聚拢更多的人气。未来,还将与更多类似中国评剧院的文艺演出机构携手跨界,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推出了各类年轻化、互动化、科技化的内容和活动,建立起传统文化与年轻人沟通的渠道。(文/中华网文化 段颖)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